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1 14:08:32| 人氣6,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個念或許就不是煩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23422

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

 

這天下午,我要去觀賞「2023艋舺國際舞蹈節」的若干演出,特別起了個早,先去剝皮寮歷史街區,因為正展著「2023臺北文學季特展:讀書俱樂部——交一個文學朋友」(2023/04/15-05/14)。

 

在其中的展區三【共寫間】,張亦絢以「雙關嶼:把作家關起來,讓文學關不住」為概念發想,設計了一個「強制隔離」的寫作空間,讓有意的參與者可以在限定的時間與結界之內,完成一篇文字作品。

 

我選擇了「才思敏捷小杯組」(即體驗30分鐘左右),並抽到「某A的文學小煩惱」題目。我將題目稍微修改了一下,成了「轉個念或許就不是煩惱」,坐進該空間,用電腦打字,才思敏捷、集中精神地(過程中,工作人員還偶爾會在空間之外,製造聲響,試圖干擾,但我並沒有理會)完成了下面這篇小品,因為節省時間的關係,我便省略了標點符號。這樣的寫作體驗,還挺有趣的。

 

◆◆◆◆◆◆

 

轉個念或許就不是煩惱

by YSL

剛過半百  生於艋舺

 

 

對我而言  文學不僅只有創作  應該還包括了評論與研究  主要因為我就是個搞評論的

 

通常大夥提及文學  總是只提到詩歌  小說  散文  但若寬容一點  或許可以再加上戲劇  至少從西洋文學史發展的角度來看  戲劇可是比小說還來得年紀大上許多  小說根本是個小老弟

 

所以我要講的  或許是戲劇評論的小煩惱

 

戲劇不只是劇本  還有演出  而且演出可能更為重要  演出就會牽涉到現場性  大疫三年  許多創作者也開始重新思考戲劇演出的現場性  究竟是否就是唯一不可撼動的最高信仰  三年過去了  線上線下虛實共時預錄直播等等  都成為重新思考創作的起點

 

對我而言  評論之前的觀看與體驗  還有觀看與體驗之後的評論書寫  都可能會有些小煩惱  尤其年紀越來越大之後  觀看與體驗所勢必要付出的交通成本  時間成本  經歷成本  書寫者所共同都要付出的精神勞動成本  都會牽涉到當天當時當地的精神  體力  等狀況是否妥適  或者是評論書寫的時效與交稿死線  這些當然都是小煩惱  再加上我並非專職評論  事實上嚴格來說  台灣的業界並沒有專職評論  幾乎都是兼職斜槓評論  就我而言  教學才是我的主業  可是我卻花了蠻多時間成本在觀看  體驗與評論書寫  所以對於這樣的小煩惱  只能轉念  換個角度來思考煩惱  倘若是煩惱  說到底  其實是喜歡得要死  因為喜歡得要死  才會成為煩惱  否則大可轉身離去就好  不是嗎  聽起來有點自作孽  不可活

 

再想想  其實長年從事兼職評論  帶給我的應該是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或大部份的存在感  多來自於此  我因為評論  而被看到  而有了教職  而有了穩定的薪水  而觀看了許多戲劇中的各式人生  那些人生都極有可能是我這輩子無法親歷的  戲劇帶我上天下地  穿越時空  往返人鬼神妖之間  走串於階級  性別  種族  宗教  政治  歷史  哲學  等等之間  有點像是魂遊三界的神曲  也似航向愛琴海的希臘將士  與返鄉奇遇的奧德賽

 

真要說有煩惱的話  就是世上值得的事挺多  而人生時間太少  想看的戲與書  想去的地方  很多很多  但物理與經濟條件是有限的  只能仰賴想像  有現實基礎的想像  加上無遠弗屆的網路與谷歌地圖  代替我的手眼身腳步  去到更高  更多  更遠

台長: 于善祿
人氣(6,4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