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7 05:00:46| 人氣2,8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國際劇場藝術節──河床劇團《千圈の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41128日,週五21: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每次觀賞河床劇團的演出作品,都會有不同的期待,總是想像他們又將要帶來什麼樣的觀看經驗。尤其是20118月該團所策劃的首屆「開房間」戲劇節,我一直認為我是去參與一個儀式,在過程中,只有我一位觀眾,在特定的時刻與時段裡,在八方美學商旅的某個房間裡頭,體驗那些擬真、奇妙、魔幻、寫實、無以名狀的情境,我的身體在不同的空間駐留與穿梭,我不只是旁觀或凝視,觀看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我也可以進入戲劇情境,我不是千百名觀眾之一,我是當下唯一的觀眾,我意識、我感受、我絕對存在,身體、空間、觀演關係,都成為紮實且巨大的存在。

 

這次的新作《千圈の旅》,和以往大部分時候來到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的看戲經驗不太一樣,除非個子夠矮,否則想要抵達座位,得先低頭並彎腰走過一曲甬道,而且應該要走慢一點,藉以漸漸調整觀看的身體與姿態,甚至可能也讓眼睛的焦距做些調整;通過甬道,來到這能僅能夠容納五十五人座的觀眾席區,後排一點的位子,視野肯定會比較廣些,而且帶點俯視的角度,如此更能全觀舞台場景與演員表演的變化。

 

身處在如此逼仄的觀看空間裡,如同去到小廳電影院一般,小小的舞台鏡框與布幕,看似無奇,但已能引起莫大的好奇與興趣,究竟待會能夠變出什麼樣的戲法呢?我其實並不太擔心,因為郭文泰與他的製作團隊河床劇團,歷來擅於創造舞台的機關與幻術效果,每每讓人對其精心打造的木工舞台巧思,讚嘆不已;每一個場景通常以看似平凡無奇的畫面展開,漸漸地在某些微小處開始產生變化,最後成為一個視覺上的魔幻奇觀,在整個幻異的過程中,深深地吸引觀眾的目光;並且從「開房間」系列以來,更不斷地為觀眾營造另類的審美感官經驗,在表演空間的設計與觀看感受之間,探索與開啟諸多的可能性。再者,其作品的演員通常沒有什麼台詞,表情也高度控制在零度與中性,個性鮮明的音樂是襯托場面調度與緩慢轉變最佳的拍檔,這次的音樂設計風格,兼蓄空靈、迷幻、極簡、重覆等特質,頗為搭合。

 

這次創作的靈感主要來自於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生命與精神狀態,以及其最為世人所熟識的藝術語彙:無止無盡的圈圈點點,強迫症式的細膩與精緻,那是她那雙略帶驚恐與憂鬱的圓睜眼睛(其實她自幼患有神經性視聽障礙),所看到的世界幻覺樣貌。演出還找到著名藝評家陸蓉之來飾演,一經梳妝打扮之後,尤其戴上那辨識性極高的橘紅色假髮,真有八、九分貌似草間彌生的神韻,在演出當中,她兩度登場,一次是坐在達利(Salvador Dali)風格的紅色沙發上,散焦又聚焦地凝視著觀眾,一旁有全裸的女演員緩緩走動;第二次則是作品的最末,她立於不斷離觀眾席遠去的樓梯平台後方,黑暗中,她仿如掌握全局的操偶人,或許可說整個演出的幻化過程,似乎就是她的夢境,也是觀眾的夢境。

 

當第一段表演告一段落(其中一位女演員從口中吐出兩顆圓球,另外兩位女演員則緩慢地在一旁走動),即將轉入第二段表演(即陸蓉之所飾演的草間彌生坐在紅色沙發段落)時,竟然是兩座戲箱同時向右舞台的方向平移,霎時間,以為是觀眾席在移動,讓人很驚喜,原來在狹小的空間之外,竟還有莫大的平行空間藏匿著,這讓我聯想起2013年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觀賞河床劇團「開房間」計畫演出的經驗了,坐在被改造的車子裡,車子向前向後地移動(但並沒有看到車外有工作人員在推車),擋風玻璃外的景物忽遠忽近,非常有趣的視焦變化體驗。

 

緊跟著的幾段表演,有的將演員置坐在木牆的中高處,簡單地在周圍貼上幾個圓點的貼紙,草間彌生的風格感立即浮現,說到底,還是不得不佩服草間彌生,創造出如此強而有力、辨識度極高的藝術語彙;有的則在前後移動的樓梯平台上行動;有的則在燈色變換多端的戲箱裡重複若干姿勢與動作,而且表演者的身體則因為該戲箱的刻意低矮高度,使其不得不低彎著頸椎,緩緩地走動於該戲箱之中,另一位演員則是被技巧地安排以某種角度,避開穿幫,不斷地擺動著木製尾巴,規律有如機械人,呈現異化變形的景觀。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鮮豔多彩底下有種莫名的暴力,它似乎來自草間彌生對這個世界的不安與恐懼,她想要以藝術創作的方式來迎戰它,有其積極奮戰的生命意義。

 

這是超感官的劇場觀看經驗,運用戲箱平台的左右與前後移動(有點接近西方中世紀宗教劇「戲車」的概念,算一算,總共應該有五座戲箱),只差沒有上下移動,因此造成不一樣的強迫透視效果,甚至善用特殊視角,提供許多觀看的趣味與體驗。在最後的黑暗之中,音樂還迴盪了一些時間,突然瞬間收煞,燈亮(雖然沒有很亮),似乎可以感受到,觀眾仍意猶未盡,還在期待另一個幻術的展開。

 

我認為這個作品,基本上總結了河床劇團在這幾年的魔幻寫實、超現實等風格元素,且導演手法仍然一貫地成熟穩健,緩慢中蘊有深深的詩意,且不斷地向諸多藝術大師致敬與擷取創作素材(如莎士比亞、羅伯‧威爾遜、愛因斯坦、雷內‧瑪格利特、波特萊爾、草間彌生,以及接下來的大衛‧林區等等),這一直是其特有的顏色與味道,形成之不易,維持之不易,還能夠有漸變的開展,則更是難得。劇場本來就是造夢的空間,而郭文泰與河床劇團大大地發揮其精心細膩與天馬行空的創作才能,在劇場裡為我們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瑰麗詭譎的夢幻迷宮,出於某種奇妙的吸引力,我也一次又一次地在徜徉其間,樂此不疲。

台長: 于善祿
人氣(2,8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