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9 13:07:00| 人氣2,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合作劇評看《不合作賽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4年3月18日
地點:藝術館
團體:黑門山上的劇團
演出:《不合作賽局》

整齣戲的情境是這樣子設計的:教授面對台下的聽眾講解「賽局論」與「鐘擺定律」等策略理論,這名教授所使用的教學技巧與媒體包括舉例、身段模擬、幻燈字幕、演員示範等等,由於總統大選日期將屆,教授很自然地便常以台灣的政治生態做比喻,為免突出自己的政治色彩,亦有意識地在語言與立場上保持中立,然而政治就像鴉片一樣,教授的上課情緒會隨著所舉的範例,越來越激昂,幸虧他的理性會提醒他「不宜踰矩」,並適時地將語境轉喻到他十多年前所教授的學生身上:康振安(賴震澤飾)與Roger(江國生飾)。
緣此,整齣戲的敘事是由教授的講解現場出發的,也就是他的敘事觀點,所以場景時空的轉換動因基本上來自於教授的敘事(即上述教學技巧中的演員示範與舉例)所及,先從幾位主要角色的大學生活開始,而進入媒體工作職場,而交代彼此之間的爾虞我詐,而牽扯並時光倒流到兩位女角父親的葬禮,再回到利益爭奪的衝突高潮,導致一名女秘書受害身亡,最後反諷地回到大學畢業前夕,兩兩結伴登山、拍照、各抒己志,而這些「抒志」的內容與語言,不但更確立了四人的人格特質,更隱埋了日後四人關係交惡衝突的伏筆。
編劇邱少頤所創作的戲我看過不少,他是一位讀雜書甚勤的專業編劇,雖然喜歡不時在其作品當中夾藏一些理論或模式,不過多半都能夠在其巧妙的情節設計與語言轉化下,讓人有興味地看下去。對於所使用的理論與模式,他也毫不避諱地常在劇中透過角色的台詞或結構的鋪排直接表現出來。看他的戲其實可以有多層次的趣味,喜歡理論架構如我者,盡可以絞盡腦汁去玩解讀符碼(不管編劇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潛放這些符碼)的智性遊戲,喜歡看戲看人性的觀眾,在他的戲裡通常也不會失望,倘若信主如他者,應該也可以從中找到許多聖經證道故事的影跡,又或者你只是想在台詞裡頭找到些些許許的雋永語絲,通常也不會失望,總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解經人。
不知道是我過去看黑門山上的戲不夠專心,還是什麼原因,竟然到了這齣戲,才看到飾演Brenda的柯子薇的不俗表現,按照節目單的資料介紹看來,她畢業於文化大學大傳系,已經演了好幾齣黑門山上的戲,裡頭我看過的至少就有《美味ㄩ、便當》和《新十三角關係》,難道她都是演巡迴場嗎?她的造型與質感,在舞台上看起來就與其他來自兩大戲劇系系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演員很不一樣,扮演大學生的Brenda時,散發著一股帶有幾許羞怯的青春氣息,到了扮演亞洲區公司專員代表的時候,卻有另一股成熟的韻味,服裝或許幫了一些忙,但演員本身的質感與表演才是同一角色不同年齡與身分的區隔基礎,就這點而言,柯子薇在這齣戲裡的表現是不錯的。
至於其他演員,多多少少都有些平日說話與動作的痕跡(這樣說起來,也許是因為我對柯子薇的印象全無,所以會導致我在上一段對她的表演評價),像是扮演教授的王恩詠,挑白幾許頭髮代表的是這位教授應為中年(五十歲上下),但是王恩詠在講解式的表演裡頭,總要替自己的雙腿找一個舒服但看起來做作的三七步站法,讓上半身和下半身很不協調;或像扮演Amy的陸麗容,也許她自己應該也知道她的下顎比上顎長,所以在不同的戲裡演出不同的角色,我總可以聽到她的咬字方式是雷同的,捲舌音與不捲舌音之間似乎有點模糊,我想這個天生的生理構造可能得靠後天來矯正了,如果她要繼續走表演路子的話。話講得有點重了,無非就希望這些演員們能夠下更多的苦功。

台長: 于善祿
人氣(2,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