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9 00:25:07|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 rue Jules Favre 1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 * ~ * ~

20, rue Jules Favre 1er
37000 Tours
France


2002‧秋 ~ 2003‧夏。

~ * ~ * ~

到法國的第一年,我住在一個有著柔和粉紅色木頭窗框的老公寓裡。

在Tours大學填完一堆不知所以的報到表格,有著圓圓臉的親切法國女孩問我需不需要找住宿,點點頭,她拿了幾份當地報紙給我,上頭密密麻麻的小廣告,長得跟法文課本裡的範例好像,不同的是那時我在台灣,要做的是擬一份類似的租屋廣告當作業,現在我人卻在歐亞大陸的另一頭,試圖為自己找到一個落腳處。

靜靜地埋頭努力了很久,人生地不熟,連地址是在這小城的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很幸運,那天報到學生很少,親切的圓臉女孩比較有空,她幫我圈了幾個離學校比較近的地方,甚至還為我打了一通電話詢問是否仍有空屋,最後剩下的,就是我自己打電話,一一跟房東約看屋。

回到青年旅館,想起大學租屋時需要交待跟溝通的一堆事情,怎麼想,自己的破法文都勝任不來,還是打了電話拜託住在巴黎的媽媽的朋友。幾通電話後,迅速地約好當天下午看房。

新買的地圖上有圓臉女孩用筆圈起的街名,真的離學校很近。我拿著地圖前往指定地點,抬頭果然看見二樓掛著『租屋』的牌子。房東是一對法國中年兄妹,公寓則是三房一廳,一廚一衛浴。房東兄妹帶我看進門後右手邊的那一間,感覺以前像是女孩子住的,窗框跟門框是粉紅色和白色,米白色的老式壁紙,牆上還掛著房東老媽媽刺繡的裝飾畫。附一床一桌兩個矮櫃,空間寬寬敞敞的,有一扇很大的歐洲式窗戶。

其實很滿意的,覺得自己好幸運啊,第一間就碰上如此中意的房子,但聽到另外兩間租的是男生,而且都不是學生,忍不住就躊躇和猶豫了起來。只能生澀的先跟房東兄妹說我需要考慮看看,問問家人意見。

兩天後,經歷過連在街上閒晃,都會開始幻想自己可以突然交上什麼好運、轉個彎就會碰上好房子出租的白日夢以後,巴黎的叔叔像沒事似的輕鬆口吻:『那有什麼!晚上鎖門就好啦!』(殊不知當年很嫩的小女生心中不斷OS.:『這,果然是法國嗎?』),台灣的家人也說:『那就自己小心點囉!』。我住進了這個粉紅色的法國房間。

粉紅色房間的隔局方正,是胖胖的長方形,跟另外兩間朝向街道開窗的房間不同,這一間的大窗戶開向公寓後頭的小院,甚至還能看見小城最高最大的那間哥德式教堂尖頂。簡單的家具除了單人床、書桌和矮櫃,還有一個小衣物間,一盞立燈和床頭小燈。古舊的長條深木色地板,窗戶前斜斜擺放的大書桌,一把椅子,辛苦地把大行李又拖又跩、終於弄進二樓新家的我,在經歷好幾天的尋屋煎熬以後,真的對這個落腳處滿意得不得了。

老公寓有踩起來璣璣嘎嘎的木頭樓梯,照明燈黃黃暗暗的;房客們共用的信箱鑰匙掛在進門處的小鐵釘上,先拿信的人會把郵件放在鋪有古老花桌布的餐桌上;廚房裡有分成三大層的儲物壁櫃、會轟轟作響但不知道怎麼使用的洗碗機、還有一個我後來再也沒有在任何人家看過、專門放法國長麵包的傳統麵包木箱;大家共用的餐廳裡,幾把木椅全是傳統式,椅墊部份都用藤繩緊緊編成,堅固耐用,比那些添數的折疊椅好用很多。

窗戶外頭釘了一個戶外溫度計,一下子就冷颼颼的第一個法國冬天,某個早晨,我就是站在窗內,首次親眼目睹那小小的水銀柱停在零下十度的位置。小院的景致雖然日常得可以,但在蓬蓬白雪覆蓋之下,仍是活生生的冬日異鄉。

住在粉紅色房間的那段日子裡,白天上課,晚上讀書。曾顧不得傷害皮膚而直接站在暖爐板前背單字;曾一個不小心踢歪了書桌支架、把簡易書桌整個弄垮、桌上排排站的字典像滑溜梯一樣全躺到了地上;曾為了喝熱開水不斷進出房門和廚房;曾在古色古香的矮櫃裡塞進各式各樣台灣來的罐頭和零食;曾在大書桌前、就著那台IBM 98小恐龍,打著一封封word家書。

餐廳的老式裝潢連法國友人都說現在很少見了,更別提那古樸的吊燈和笨重的木頭餐櫃,裡頭有亂七八糟全不成套的刀叉和湯匙。牆邊壁爐已經封住,但深綠色大理石壁爐架和上頭的壁式大鏡子卻非常實用,寒冬出門前瞧瞧鏡子裡穿得結結實實的自己(只能照到上半身),確認圍巾有牢牢裹緊,變成像確定鑰匙有沒有帶一樣的重要小儀式。

在這裡渡過第一個異鄉春節,聊過第一次Guinness通宵;第一次自己和麵、用杯子桿水餃皮,第一次發現電磁爐火力不夠會讓炒飯變成燴飯,第一次為了清洗party後的餐具而洗掉半桶熱水器裡的溫水。

公寓樓梯間因長年無直接日曬,空氣永遠冷冷涼涼。夏天街上曬得人發暈的陽光,一踏進公寓大門,就被沁涼如井水的空氣給瞬間降溫。冬天則恰恰相反,陰寒潮冷的讓人只想快快通過,好像連石塊地磚都給浸了冰,永遠透著一股寒氣。

樓梯間還有公寓信箱。跟台灣的立式扁平形狀不同,深長方形的法國式信箱可以放入很多郵件和小包裹,信箱蓋上則貼著每一戶的姓氏,因為法國郵差會確認姓氏後再分送郵件,所以每次收到友人來信,看著自己的中文名字清楚寫在上頭,都忍不住慶幸這棟公寓只住了我這唯一一個講中文的人。


去巴黎以後,有次曾回Tours看過,拐進熟悉的街角,經過以往每個週日中午固定打越洋電話回家的電話亭,公寓大門還是舊舊的,對講機還是歪歪的像快壞掉,想著自己曾經在那屋子裡生活好一段日子,突然覺得一切是那麼地奇妙。

曾經、離開、回去、再離開。



我曾住過Jules Favre,20號。




---【後記】---

上班途中,突然間,
就記起了那些異鄉的住所,
不知怎地,
很想寫寫它們。

五年前的住址已從暫存記憶區中除名,
翻查了郵件,
順手照下照片。

那下一個地址,
我想,仍舊記得牢牢的...

台長: 苦力小編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Un Passé qui ne passe pas |
此分類下一篇:8, rue Louis Rolland
此分類上一篇:《布朗修》-- BnF小記 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