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4 17:52:55|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湖水一樣的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二忽然接到老闆的任務:要我給大二學生作個簡報。

其實這些天我都跟學妹們笑說,我是不是犯了什麼口舌之災啊?連續報告兩天,還要間隔一小時給大二作報告。

雖然題目是和之前的論文相關的、而且又是輕鬆性質的,只是要讓下星期要去賞梅花的大二,對梅花的種類、典故和趣事稍作瞭解,但我仍然不免弄了一整個晚上。

我只是在想著,到底什麼才是他們喜歡聽的?於是挑了幾首短一點的詩和幾則相關故事,下午一點鐘的時間是不適宜講嚴肅的東西的。

和朋友談過,大家都覺得,現在的他們和從前的我們是不一樣的。從前的我們在意的事物,和現在的他們也是天差地遠的,漸漸地,整個世界快要變成他們的世代了。

對於一個快要接近三十歲的米蟲而言,就像是日本的自宅居住世代一樣,花個錢都被當成天大的罪過,我有時候會想,怎麼會陷到這樣一種不上不下的生活呢?傳統上被認定該成家立業的年齡,同學們的紅色炸彈在年底前飛來飛去,興高采烈地在網路相簿上貼結婚照或嬰兒照。見面的時候,意氣風發地聊著工作與愛情之類的話題。我有時候就會很駝鳥地想,乾脆不要出席這些場合算了,反正也插不上話題。

是我特別奇怪嗎?後來我發現,好像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注定跟別人走不一樣的路。

走進大二教室,約只有十幾二十個學生。老闆已經預告過了,這是補課,所以可能有些人會溜掉的。不過這樣也好。

這間104教室,大一時就是在這邊上了一整年的課,直到大二才換到小一點的對面教室。這麼多年以來,白色的牆壁已經多多少少蓋上了學生的黑手印。誰或誰習慣坐的椅子,或許都換新了吧。而台下的面孔,不再是師長們口中傳誦的那些名字。

流轉的光陰,變遷的人世,距離我們卷舒風雲地編著《出岫》的日子,將近十個寒暑。這些年,保持聯絡的不多,害怕相見的卻不少。

打開電腦和單槍,關上日光燈,看不清台下的面孔,我開始扮演今天台前的角色。時間不停地從後頭推著人往前走,我們開始從台下被推到台前來。

說不上是什麼情緒,就像是《未央歌》裡,小童他們在火車上,轉個彎,望見去年夏令會時,藍藍的楊宗海。

清冷的湖水藍。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