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6 05:42:05|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瓜地馬拉,驚嚇三部曲 part 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集,煙霧瀰漫,鋪花滿地的城

等我坐飛機回到瓜地馬拉市,
我已經暈到不行了。

所以坐了十元美金的觀光小巴,直奔ANTIGUA。
沒空回到市區找便宜的普通公車坐!

到了美麗的ANTIGUA後,
發現街上塞車還塞的真是厲害,
這個寂寞星球用,全美洲最美麗也最古老的城市稱之的城市。

一點都沒有我想像中的擁擠!
而且我們還很順利的要到房間睡。

這個城在世界之所以有名氣,
就是因為他在復活節有重要的遊行和傳統習俗。
所以我無論如何也要擠到這邊來,不管必須多花幾百元美金的機票!

有人用:擠到不能走路!來形容這裡所湧進的善男信女和觀光客!
我還帶了睡袋準備要睡路邊了!
不過,大概在台北看過更大的陣丈,
光是平溪放天燈和元宵節中正廟的花燈,就比這裡擠多了!

這個城所有的教會,
會在復活節的星期四、五、六、日,
把放在教會一年的耶穌和耶穌的媽媽,耶穌媽媽的同伴抬出來遊行。
跟媽祖一年要出巡一次,見見大家是一樣的意思。
每個教會都使出渾身解數的讓遊行壯大。

而當居民知道遊行隊伍的路線後,
會在遊行之前到路線上,用鮮花或是彩色的木屑鋪上美麗的地毯,
表示他們的敬意!

我問到一個居民,已經連做十二年,沒有一個重複的。
有些要全家一起做上十二個小時,有些整個復活節已經做了好幾個。

遊行隊伍有些要走上八個小時,
我本來想跟著走一趟的,
走了幾個小時以後就放棄了!

在這裡簡單的介紹一下遊行的陣丈:

一、 拿煙開路的,煙有香味,主要代表從地上到天上,通信習給上帝。
二、 抬棺的,棺上有各種時期的耶穌像,看教會如何設計,
有些大一點的棺,可能要上百人扛。
抬棺的位置已經設計有軟墊和編號,所以抬棺時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人的姿勢是略蹲成馬步狀,雙腿張的大大的慢慢走,
隊伍會很整齊的左右左右走。
三、 繞在遊行隊伍外的信眾
(在這一到三之前都是男人,制服分紫色和黑色,一件制服約十五元美金,
紫色是在耶穌死前穿,黑色在耶穌死後穿。)
四、 管樂的隊伍,穿黑色西裝白色襯衫,清一色是男人

跟隨的信眾!不一定穿制服,如果我要跟,必須在這個位置!
後面是遊行的第二部分

一、 抬瑪莉亞的
二、 抬瑪莉亞伙伴的
三、 繞在遊行隊伍外的信眾
(這裡一到三都是女人,皆穿黑色洋裝,黑色皮鞋,頭披黑紗,代表尊重神!)
四、 管樂隊伍,這裡也是男人

看不懂就算了!反正這種東西一定要自己去看才有味道!

這個地方在一九七九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神父告訴我,他們會在復活節後休息一陣子,
然後開始為下一個復活節準備工作!

我看他們一整個城,就靠著復活節就可以吃一年了!

雖然整個城擠滿了觀光客和小販,
但是在遊行隊伍旁,
還是有很多善男信女看見耶穌被抬出來經過自己面前時,
在劃十字禱告。

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遊行,
我在看了三、四次後,覺得有精神疲乏的感覺,
就跑去和信眾一起鋪地毯。

我很難形容看到整個古老的城,
為了一個節慶,做全民運動的感覺!

我想到小時候住基隆舊主普壇正對面時,
每年七月的中元普渡。

我腦子轟轟的,塞滿了瑪雅的神和廟,
塞滿了中元普渡殺豬公的兒時記憶,
現在又塞滿了聖經裡的新舊約。

最後一天,什麼都沒做,
整天在HOTEL和各國人士聊天,
六個國籍的人,擠在廚房做各種晚餐。
我們至少看了三部HBO,吃完一整包的玉米片!

我聽完一個二十歲的拉丁裔美國人和他的謬司女神故事,
他把一個德國女生的裸像,大大地畫在牆上。
他一週只要出去工作兩天,幫人畫卡漫畫,一張三元美金,他就可以活一週!

聽完一個以色列人在這半年旅程中所畫的一本童書,
那是一隻狗,一個男人還有一隻貓的故事。

聽完一個加拿大女孩東西被幹走,一
個澳大利亞女生背包五個月被刀劃開四次等等等等等。

每天看著一個滿頭金色如亂草的長髮的加拿大男生,
醉眼惺忪的跑到我房間來找一個德國女人。

我走前在我住的HOTEL牆上留言,
我成為第一個留中文的人!

到了瓜地馬拉後,想迫不及待的殺到埃及、西藏、吳哥窟去。
想看,媽祖出巡時兩旁的虔誠信徒。

旅行是,
去這個地方,
回想到一個過去已經去的地方,
接著想到下一個未去的地方。

然後,對自己和世界仍然懵懂的尋找著。

台長: May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