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7 01:08:42|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筱雲風,摘星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標題是借來的,在搜尋這兩個景點的資料時,看到有位網友用了這個標題,

覺得很美也印象深刻,故依樣畫葫蘆。

摘星山莊曾列台灣十大民宅之首,譽為"無處不雕、無處不書、無處不畫",

但曾遭到拆除和九二一震塌的厄運,指定為三級古蹟後,

雖有修繕,無奈因經費問題,進度極為緩慢,

2005年時的新聞說要再等一年才能完成,

我這次到達時,依舊大門深鎖,鄰居老人說還要再等一年,心中無語。



從大門欄杆縫隙所拍的照片





文化局告示,希望真的再等一年就可以完工。

筱雲山莊也是三級古蹟,不過現址仍有呂氏後人居住,由於呂家仍是當地望族,

後代子孫對祖厝有進行部分修繕和維護,狀況比摘星山莊好一些。

呂氏一族曾出舉人,據稱筱雲山莊藏書閣曾是全台私人藏書之首,孕育中部文風之搖籃。



大門入口





入口門樓,整個都被包覆起來進行整修





文化局告示,不知道要整修到何時





其實摘星山莊分好幾部分,可能是由於依年代增建,其實建築風格有相當的差異,

若是能開放參觀後這一點可以細細比較,

又由於藏書眾多,水池、園林除休憩外亦有防火災之功能。

我在圍牆外拍照,這位老先生一直在看我,想來觀光客多少對仍居此地的後人造成困擾,

我只好快閃走人。





相鄰的呂家頂瓦厝,上有"文魁"匾額





細看題字,是中舉人所獲賜。

其實這兩處古蹟文化價值都相當高,又鄰近潭雅神綠園道,

若好好規劃,甚至可以打造潭雅神為文化騎乘路線,

我也明白文化局阮囊羞澀,捉襟見肘,以致像古蹟修復這種耗時耗力的作業,

只好一延再延,但是像摘星山莊這樣,讓大家從1997年(建商拆除)等到現在還沒好,

實在也有一點誇張了吧,希望升格之後,不用再等太久就能一窺這兩所古蹟之全貌。







台長: 恐龍愛散步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