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30 15:00:00| 人氣1,0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七號出入口》關於老孫的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七號出入口》裡面,有個配角老孫,是住在趙學平家附近的老兵,乾德門飾演的,不知道大家有印象嗎?

 

這個老孫,原本在原著小說中,也只是個沒有名字的模糊角色,是住在趙學平樓下蒐集廢棄腳踏車店的老鄉。他連出場的機會都沒有,從頭到尾只有他釘釘匡匡敲打的聲音,在清晨吵醒了趙學平。就沒了。

 

而在把小說改寫成劇本時,每每思及趙學平及阿宏這兩個主角,我便感到他們的互動太少、關聯太少。然而我總相信,在這個看似廣漠的城市裡,人與人之間總會有難以描繪的巧合與緣分。於是,我安排趙學平遇到這個腳踏車店的老鄉,跟他寒暄兩句;再安排阿宏也遇到這個老鄉,被迫聽他講了一下午的故事。

 

於是,老鄉就有了名字,有了過往的歷史,有了神槍手小王,還有一個在海邊溺死的寶貝孫子。這個老鄉,就是舊腳踏車店的老孫。

 

原本,我打算讓老孫就這樣下台一鞠躬了。可是,又覺得少了點什麼。

 

這部影片裡,有一段阿宏在網咖裡玩戰爭遊戲的情節,當阿宏在(網路的)槍林彈雨中中彈時,只要跳一段街舞,馬上就補充了血液,然後又可以生龍活虎地繼續殺人。這段情節,不知道有沒有眼尖的觀眾看出來?

 

我猜,只有那個網路戰爭遊戲的粉絲看得懂…但無論如何,我決心讓走出網咖的阿宏,跟老孫的生命產生另一種交集。

 

當阿宏在等捷運時,我讓他驀然想起老孫講的神槍手小王的故事。小王跟阿宏一樣百發百中,可惜在真實的戰爭裡,就算是神槍手也沒有用:一個同袍踩到了地雷,神槍手就身首異處了,沒有任何街舞可以補充血液,沒有任何街舞可以挽回性命。老孫的部隊一路敗退到台灣,連把小王的護身符還給王媽媽的機會都沒有。

 

於是他把小王的護身符,送給了阿宏。

 

老孫的戲分很少,但卻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可能是他痛失孫子的心情,讓我心有戚戚焉吧?到了這個年紀還失去唯一的親人,換做是我,恐怕就要精神崩潰了。

 

《十七號出入口》裡有三個老兵。趙學平,一生未婚也沒有孩子,老來孑然一身。老傅,也結婚也生子,但老來卻也是孤獨一人。而老孫,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是我自己覺得最心痛的孤單方式。有那麼幾次,當我看到新聞報導裡出現痛失孩子的父母或是痛失孫子的祖父母時,心裡驀然浮現的畫面,卻是那個對著孫子遺照喃喃自語的老孫。

 

台長: 銀娟
人氣(1,0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17號出入口 (劇本) |
此分類下一篇:《十七號出入口》半世紀的承諾
此分類上一篇:《十七號出入口》輕盈的阿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