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18 22:47:06| 人氣3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人頭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電視新聞中,看到有人出信用卡,上面有阿扁的頭像,新聞中說:阿扁要讓人知道,像他那樣貧寒出身的人,也能出人頭地.
什麼是出人頭地?高職位就是出人頭地嗎?阿扁選上總統,還沒上任呢?這職位做得好不好,還不知道,就說是出人頭地了!可見這則新聞中所提到的出人頭地,指的是高職位,高到當總統了,當然算是出人頭地了!
但這是出人頭地嗎?我希望這社會所期許的出人頭地,是把事情做好,無論什麼職業,擔任什麼職位,在這職位上有傑出表現,才算是出人頭地!這世界上有許多總統,在這總統職位上有傑出表現,才算是出人頭地!
有句話說:職業不分貴賤.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這世界有許多事情要做,比如,污穢不堪的工作,高危險性的工作...很多事情如果沒人做,或做不好,就會出問題,甚至出嚴重的問題!這世界人生所需,比如房子,汽車,衣服,食米...等等~汗水、油污、眼淚、出生、歡笑、死亡、困苦、悲愁、危險、恐懼...這些種種人生經歷中的人們所營造出來的,每個人都是尊貴的.這些人辛勤工作,或滿身汗水、油污,或站在高高的鷹架上,或進入臭穢的下水道...等等,你怎麼看待他們?好意思說:我出人頭地了,我在你們之上?

但職業不分貴賤,這句話,可能是一個人的真心話,也可能是自我安慰,或是朋友間互相安慰.如果政客說這句話,就可能是希望大家安安份份的,方便他的統治吧!
職業不分貴賤,政客不會反對吧!但他們倒是一心一意的想往上升級呢!

才當上總統,就說是出人頭地了,我個人認為是嚴重的偏差思想,當總統,人民給他優渥的待遇,有特別的權力,做得好,是應該的,有傑出表現,我們給他熱烈的掌聲,我們才算他出人頭地!
不過,我還是認為,不要有「出人頭地,出頭天...」之類的話,為什麼我們要有「在別人之上」的想法?

日前看報紙,有縣長參加畢業典禮,他演講時說:...不要妄自菲薄,陳水扁年輕時不會想到將來可以當總統,他自己於高中時也沒想過自己會當縣長.
很奇怪,畢業典禮為什麼要請政治人物去演講?他們懂教育嗎?這樣的灌輸年青人爬上高地位的醜陋思想,對嗎?
什麼是妄自菲薄?一個村長里長,熱誠的服務地方,不圖謀高位,這是妄自菲薄嗎?一個立法委員,汲汲營營於更高的位置,這就不妄自菲薄?一個站在鷹架上的工人,認真熱誠的工作,這是妄自菲薄嗎?
在我,許多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想法,我都要質疑,何況這件事,己經有人講過: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這句話說者應是說:相對於做大官這件事,應以做大事自我期許,應不是說,小事不重要.
教育,最重要的是不是讓學生懂得關懷,懂得愛,懂得獨立思考,懂得創造,更新這個社會.現在這些政治人物,卻鼓勵年青人要爬上高地位,這種在人之上的想法,造成羡妒、比較、猜忌...的社會.是不是這社會以地位來劃分人與人的關係,不如以職務.
小時就聽過一個故事:一位權者去見一位哲人,權者到了那位哲人面前,想與哲人談話,哲人卻說:請不要擋住我的陽光.
這故事深植我心,早年我支持黨外運動,就是為了反對威權,如今這些權者,卻仍說出這種沒常識的鳥話.(本文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

城市隱者的新聞台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yhperng/index.html



台長: 城市隱者
人氣(3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