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5 15:38:36|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owling for Columbin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唸了一個禮拜的書,決定好好犒賞自己一下,走到我家隔壁的電影院,在特價時段看一部電影,就挑了這片不是好萊塢製作的電影來看。

  這部電影的導演兼演員Michael Moore來自密西根,一個崇拜槍械的小鎮,他從小就耳濡目染許多槍械的經驗。影片一開始就是在銀行的畫面,一個地方銀行,竟然以送免費的槍為手段,招攬客戶開戶,還有目錄可以選擇喔!這對觀眾來說應該是一大驚奇吧!(至少在我在的西雅圖是蠻震驚的一件事)

  不同於一般的紀錄片,導演的手法令我驚奇,讓片子這麼流暢,加上音樂,真的讓我沒有絲毫的倦怠感,(我算是相當喜歡看紀錄片的人了,可是有時候還是不免會有沉悶的時候,但我看這片時完全沒有無聊的感覺)他串聯了許多不同地方不同場景的美國,主題環繞在探索為什麼美國每年死在槍口下的比例遠高過世界各國,是相當美國的片子,不過紀錄片常常就是紀錄下你生活中所見所聞,一些讓你覺得值得紀錄的事件,所以以美國為主題,我是一點也不驚訝就是了。

  在美國,一再發生爆炸案(例如奧克拉荷馬州的爆炸案),或是校園集體槍擊案(科羅拉多州的高中生拿槍在學校掃射,死了12人,傷了數十人,然後槍口對著自己,自殺身亡,留下這個大家都不解的疑問,為什麼?),造成無數無辜人民,學童慘死,另外甚至在密西根,導演來自的小鎮,還發生了一起六歲男童偷拿舅舅的手槍上學,槍斃了一個和他同年的小女孩,留下最小年紀的槍擊犯的紀錄。這幾個在美國當時轟動一時的案件,很快被大家遺忘,還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美國有這麼多的槍擊事件。

  導演一再的探索真正的原因,有人說因為美國有太多暴力媒體,可是同樣在日本,可是暴力卡通的祖宗國,他們就沒有這個問題;也有人說是歷史因素,美國人先天有開疆拓土的牛仔精神,用槍解決問題的習慣流傳至今,但德國在納粹時的殘殺行為,日本的南京大屠殺,法國、英國也都有發生過大屠殺事件,為何單單美國如此;還有種族主義份子說因為美國人口種族夠成複雜,有高比率的黑人人口,可是同樣在加拿大,種族構成比率不會比美國單純;也有人說因為美國人持槍比率遠高過其他國,但同樣在加拿大,持槍比率更是居高不下。這些被假設過的理由一一被推翻,那真正的理由是什麼?

  不安,他認為美國人的不安全感極高,只要有人入侵你的領域,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槍對準,家家戶戶門禁森嚴,反觀加拿大人,即使在城市居住的人,也是夜不閉戶,人人活的自自在在。不安來自許多方面,打從美國建國開始前就有了,從英國來,怕英國不讓他們抗稅,於是拿槍來打仗,在美洲怕印地安人攻擊,於是再度拿起槍來先下手為強,然後到非洲「綁架」黑奴來美,百般虐待他們,怕他們報復,再度拿起槍桿。至今,媒體、政府官員,更是不斷灌輸美國人深楚險境的想法,人人自危,大家再度買更多的槍。據統計,在九一一事件後,美國槍枝的銷售率大幅上漲了百分之七十。片中訪問一位被指責宣傳「恨」文化的搖滾樂手,他說的真好,問題不在他,廠商不斷販售不安的訊息,大家也就會用更多的消費來弭平,他的恨文化,只是誠實的描繪這個他所看到的世界而已。而政府更是不斷用炸彈來解決國際問題,諷刺的是,在科羅拉多州的高中生集體槍擊事件發生的當日,美國軍方也在科索沃放下炸彈,真是一大諷刺。這真是諷刺的社會阿,世界上有多少人想像中的美國是個世界強國,人人富足,可是隱藏的不安又是這樣的不堪一擊。

  講太多了,可能讓你們想去看這片的人已經興趣缺缺了,不過紀錄片真的不只是看故事的情節,重點還是要親自去看導演如何詮釋他的想法,加上如我先前說的,他的拍攝、剪接手法真的讓我興味盎然,這部片真的很值得一看,尤其在美國的朋友,或是你有美國朋友,更要叫他去看。我很少這麼強力推薦一部電影,不過這次我例外了,我回來之後就寫e-mail給我所有的美國朋友,要他們去看。希望你們也能看出這部片的意味。

台長: EYCP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