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4 23:29:43| 人氣1,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動輪椅的寬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OS】

黃昏時刻的景色,總會令人聯想到終結的降臨,

但是當愛情已成為一種相互扶持的依賴時,

夕暉的映照;遲暮的餘溫,

往往勝過艷陽當空的熾烈逼人。

【開麥拉】

  傍晚時分,在森林公園的某處入口,出現了一位銀髮冉冉的老先生,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婦人,動作遲緩地進了公園。

  「我足足痛了兩天,才把女兒生下來,但是你竟然沒有在我身邊陪我……」坐輪椅的老婦人,一路上難過地指責著身後的老先生。

  「對不起,我在國外開會趕不回來,真的很對不起啊。」

  老先生邊推著輪椅,邊忙著陪不是。他知道每當黃昏來臨之際,腦袋有點糊塗了的老伴,總會莫名地跌入記憶的混亂時空裡,忽而年輕;忽而蒼老,有幾次,老伴甚至像個娃兒般啼泣了起來。

  「那我交代你買的書包,你買了嗎?兒子明天要上學了啊!」

  「買了;早買好啦!兒子明天會背書包上學的!」

  老先生苦笑著回答,心想都已經當上大學教授的兒子,又被老伴給拉回七歲那年去了。

  公園旁的交通要道上,一盞盞路燈慢慢點著了。老先生推著老伴,來到輝映著夕暉的池塘旁,他記得就在這個位置上,當年有一座「國際學舍」,他和老伴就是在這裡初次相遇的。

  「我那時候穿著打扮一定很土吧?」看著微風輕拂過池水,老婦人忽然悠悠地問了一句。

  「什麼?妳是說哪時候?」老先生狐疑地想著,老婦人是不是已經神遊歸來了呢?

  「就是我們在學舍書展上相遇的那一次啊!你忘了嗎?那時候你剛唸完碩士,看起來就是個書呆子,呵呵……」

  「妳真的還記得啊!」老先生眼眶不自覺地濕潤了起來。

  「當然記得啊!你一定恨死我了!」老婦人嘆了一口長氣,望著池裡的一對天鵝,神智似乎又混亂了。

  「要不是我耽誤了你,你現在應該是個住在波士頓的大學教授了……」老婦人聲音有點啞了。

  「那兒有什麼好啊!我喜歡待在這兒呢!」老先生伸出一雙乾癟的手,越過輪椅握住了老婦人的手。

  「因為在這裡,有妳陪著我呢!」

  老婦人吃力地從輪椅上側著身子,眼眸迷濛地仰望著老先生的臉龐。那些早已流逝的時光,在這個畫面裡彷彿被凝結住了。

  「回去吧,該沖牛奶給女兒喝了!」老婦人慈愛地說著。

  老先生答應著,開始推著輪椅走向最近的出口,看著老婦人滿頭的銀髮,心想女兒都已經快要升級當祖母了,老伴這會兒大概又遊逛到四十幾年前去了吧?他微微笑了笑,突然覺得陪著老伴散步,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
【大嘴巴箴言】

  「老伴」的定義,就是「老來有個伴」。

  當人們事業「如日中天」時,鮮少人會聯想到「日薄西山」的景色,也因此常常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人兒。但是,隨著年華的老去,再如何輝煌的成就,也比不上一個;默默在身後為您持家的老伴來的重要。沒有了老伴的犧牲奉獻,也就沒有了一個完整的家庭,以及一段段耐人尋味的共同回憶。

  或許有一天,當您發現一切的繁華盛景,都只是一場過眼雲眼時,您會以一顆寬容的心,去陪伴您珍愛的人,安詳地共渡餘生。

  能有個牽著手,一起走完人生最後路程的伴侶,應該可以讓您欣慰地說一聲:「此生無憾」!


P.S

不要以為森林公園的池畔只有鱷魚出沒,那裡還存在過擁擠的眷村;以及一段屬於老台北的生命回憶。



-本文被登載於《TOUCH ME!從你愛我的那一刻開始》(檢書堂,2002),頁84~87-

台長: 野馬波波
人氣(1,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愛伊新町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遲到的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牽手的月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