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30 14:51:07|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瑞士遊蹤》No.1─電力迷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說明:身後的萊茵瀑布,提供了瑞士大部分的電力。

《瑞士遊蹤》是要紀錄去年(1999)七月份的純瑞十日遊,那時聽導遊介紹瑞士沒有核電廠(該國多以水力發電),心中不免想到:小小的台灣竟需要四座核電廠!值此提筆為文之時,恰逢核四宣布停建,輿論一片撻伐之聲,葉子不禁也有話要說。

回憶1993年的蘭嶼之行。那次自助旅行中,我們認識了一位雅美族的司機,由他帶領我們行遍環島公路、浮潛、和他的家人飲酒唱歌,而印象最深刻的竟是:那一片藍得異樣的海灣!那便是儲放核廢料的所在地,雅美族人的無奈與憤慨,媒體記者與政府官員視而不見,更遑論短視近利的企業主及"大"眾。

雖說多次去日本體驗搭電車及火車的便利,但在瑞士卻讓人更深刻地感受到火車影響,因為在日本火車大多在平地上跑,而在瑞士無論多高多偏僻的地方,都有火車到達,甚至在徹馬特還不准汽車進入呢!這些電車、火車、登山覽車無一不是靠電力,而瑞士竟沒有核電廠,那他們是如何「不缺電」的呢?

我只是個遊客,無法想得出該國電力供應無虞的秘訣;我的專業知識,不足以幫助我去看懂那些支持或反對核能的數據;我只知道車諾比核電廠的事件,連台灣都被波及;還有雅美人熱愛大海傳統,現在卻有一處海灣是他們不敢再接近的。

我看到有人批判新政府提出的停建核四理由太空洞,那麼難道續建的理由會更充分嗎?那是為了所謂「大眾」「多數人」的利益,而去犧牲少數人的生存空間呀!
竟然還有學者投書說核四沒有環境污染問題,火力發電才是溫室效應的原凶,那麼核廢料萬年無解算不算環保問題呢?
又有擁核人士說核能所須極少,足以在台海戰爭時撐久一點,不像火力發電一下子就耗盡原料了。其實,以台電現有的應變能力,戰爭時根本毋須封鎖能源,只消擊倒一二座電塔,全台即陷入大停電(去年殷鑑不遠),如此的危機處理反應,如何說服我相信核電絕對安全無虞?!

雖然我手中也有一拖拉谷的股票(公司分紅的),而且原本打算靠此維生,遂辭了工作在家帶小孩。
但是看到核四停建的消息,心中仍是為此政策大大喝采。也許我們的經濟條件將不復從前,但是所謂「傳統產業」乃至「高科技產業」,其實都是其他先進國家限制設立的「高污染產業」。重點應在於:沒有了煙囪,我們是不是也能將台灣的好山好水,包裝成「休閒產業」,創造另一個經濟奇蹟?(據說帛琉為了保護他們的觀光資源,嚴禁蓋工廠)

而我也憂心:短視的民眾、金權的政客、私心的企業主,會不會在四年後重蹈覆轍呢?甚至在不到四年的期間倒閣呢?現在媒體一面倒向擁核的報導,我們這些反核的、非貢寮鄉的小老百姓,也該想辦法發出點聲音吧?!

台長: 葉子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1999瑞士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目前核四蓋在你家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