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2 09:46:24|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籍】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章 有效溝通:聆聽、學習、影響
溝通時應經常自問:
我的訊息中傳達並教導小孩尊重他人嗎?
我指導小孩切合實際的期待嗎?
我協助小孩學會如何解決問題嗎?
我教導小孩同理心及同情心嗎?
我提升小孩的自律及自制力嗎?
我以一種讓小孩學我、而非討厭我的方式為小孩立規矩嗎?
我真的仔細聆聽並接納小孩小孩所說的話嗎?
我的小孩是否知道我重視他們的意見?
我的小孩知道他們對我意義非凡嗎?
我協助子女瞭解到錯誤也是學習的必經過程嗎?
我能安然承認自己的錯誤並道歉嗎?

成功溝通的障礙
障礙一:讓歷史不斷重演
障礙二:憤怒使溝通失效
障礙三:認定小孩是故意的

有效溝通十步驟
1.從出生時開始
2.主動溝通
3.做個積極的聆聽者
4.記得一定要說:「我聽到你說的話了」
5.設身處地,推己及人
6.不使用批判及指責的溝通方式
7.清楚簡短的溝通
8.立下好榜樣
9.接受重複
10.溝通時融入幽默

第四章 改寫負面腳本
負面腳本如何寫出,為何一再上演?
障礙一:小孩基本上都一樣
障礙二:改變我的教養語言,將會寵壞子女
障礙三: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障礙四:子女應該更感激我們的辛勞與努力
障礙五:我說我的教養目標實際,它就絕對實際
障礙六:背負太多過去的包袱

撰寫正面腳本的五個原則
1.承接改變的責任
2.瞭解問題與目標
3.釐清自己至今做了些什麼,以及為何無法奏效
4.凡「找」過必有收穫
5.如果第一次不成功,再接再勵

第五章 愛的歷程
協助子女自覺被愛、特殊及深受賞識的六個步驟
1.回想幼時的成長經歷
2.訂立慣例及特別時段
3.不要錯過重要的時機與場合
4.讓愛表露出來
5.一點一滴累積愛
6.接受小孩的本性,而不是符合你的期待

第六章 接受小孩的本性
接納子女的四個步驟
1.接受親職教育
2.反省自己的態度
3.做必要的調整
4.與子女通力合作

第七章 感受成功的經驗
培養特長的障礙
障礙一:無法感受成功的喜悅
障礙二:貶低自己
障礙三:將成功歸因於錯誤的理由
障礙四:標準設定過高
障礙五:單由父母界定成功經驗的定義

體驗接納與成功的幾項原則
1.公開稱讚小孩的成就
2.強調小孩在創造成功時的努力
3.營造環境,就此找出並強化小孩的特長
4.給小孩培養特長的時間
5.接受每個小孩獨特的長處和成就

台長: yeachyi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聆聽 |
此分類下一篇:【書籍】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下)
此分類上一篇:【書籍】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