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8 14:26:47|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早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努力的唸了幾年書,習慣用大樹圖來解除問題.

大樹圖代表的是一種邏輯,利於用來分析SWOT,在對人或對事上,還是有其彈性.

憶起小時候常玩的遊戲.一張長條圖,畫著主要的一條路線,通常說明著一個主題任務.比如說:王子救公主(紙頭畫的是一個帶著寶刀的王子,紙尾是一個等待救援的公主);或者是,尋寶遊戲(紙頭畫的是一群海盜,紙尾是一箱箱的珍寶).主要路徑之間,充斥著一些叉路,有的二叉,有時還有三叉;叉路上總是埋伏著一堆陷阱或傷害,企圖阻礙你圓滿成功的達成任務.紙尾向前捲,捲到紙的前端,只留下一條路.參與遊戲的人,用一根手指頭來冒險.走一公分,則紙上任務則退一公分.多退一分都不行!

這條圖,好像人生的路!無法預先看清楚所有危險的可能,總在叉路上徘徊、思考、選擇.你並不打算事先去偷看這條路,因為背不起來,而且,失去好玩的驚險度.

在圖上,我幾次遇到惡犬,心裏知道,掛了!必須重頭再來過.
在現實上,我也幾次遇到惡犬,但我會想盡辦法要穿越牠的身邊,因為捨不得承認之前的那些路白走,即使被牠咬了一口!

在圖上,我幾次遇到大火山,腦子裏清楚,掛了!要是給我重來一次,我絕對記住不再走上此路.
在現實上,我遇上的火山何其多?但我還是蒙著臉,滿身大汗的死命往前走,還慶幸著,還好只是烙下了一些小傷痛.

這遊戲,到底只是遊戲?還是古人的智慧來著?

而人的一生,在叉路上成功的又有多少,真的可以墾荒拓地開創一條不那麼循規蹈距的方向?

那條圖,走了好幾次後地成功,吐了一大口氣苦笑說:「噢!終於...」
那條圖,走了一次就成功的,下次不會再玩了,因為──簡單.

我試著把這二種口吻都拿來玩味...

先達陣的,先享受.爽!
咀嚼過程美妙的人?算了!別再假裝!


P.S. SWOT==>管理學上用來分析決策所用: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威脅(Threats).

台長: 羅小曼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漫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差很大和騙好大..
此分類上一篇:大便不關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