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9 22:06:41|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慈悲喜捨重新過濾我們的過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整個的八正道有世間的八正道和出世間的八正道,出世間的八正道是有三依一向的才叫出世間的八正道,依遠離、依離欲的,依遠離就是遠離世間的三角關係,不再用我慢來看待世間,不再用我慢來看待過去。

什麼叫「過去心不可得」?我們腦筋記一大堆的過去,要如何來面對我們的過去,記一大堆怎麼辦?怎麼清理過去?依遠離就是要清理整個過去,跟過去劃分界限,真的讓過去的抓取全部砍斷,砍斷的方法不是說全部忘了過去,而是用慈悲喜捨重新過濾過去,這樣的過濾好像在清掃東西一樣,你總是需要做一些清除,就是說我們的過去好像雨水一樣,它已經下來了,這個雨水要不要利用,要利用你需要過濾,不利用也太可惜了,過去我們很多記憶是有用的,很多記憶是沒有用的,怎麼辦?重新面對過去。

如何重新面對過去?用慈悲喜捨來面對,我們有對不起的人、對不起的事情,有我慢的人,有我慢的事情,重新升起慚愧心來面對。談起過去的時候要用慚愧心來談,要用慈悲喜捨的心來看,不要流水帳地來看我五歲的時候怎樣,我七歲的時候怎樣,我十二歲的時候怎樣,我四十歲的時候怎樣,我們要去講,講的時候要用慚愧心來講,要用慈悲喜捨的心來講,因為它已經過去了,我們要來數落它並不會很困難,但是在數落的時候不是用一種自責的心,不是用一種後悔的心,而是用慈悲喜捨的心來看待過去,這樣子我們才能夠完全地接受過去,沒有排斥。

已經發生的就已經發生了,已經發生的就已經不是我。能夠接受,已經發生的就都變成境界,已經發生的都是境界,已經不再是當下這個心了。用慈悲喜捨重新面對,如果這件事情重新發生的話,我會如何面對?用這樣的心,如果這件事情歷史重演的話,我會怎麼用現在學得的法重新面對?用這樣的一種態度、心態、心量重新來面對,這樣才能夠切斷跟過去的關係,不然的話,過去那種影像會不斷地浮現,你該說對不起的沒有說對不起,該說感謝的沒有說感謝,然後對過去我慢的對象沒有覺得慚愧,它會不斷地干擾你,你的過去沒辦法過去,如何讓過去真的過去?過去要真的過去,現在才會生出來,現在才能自在,不然的話我們一直活在過去的陰影下,過去會變成一種陰影,變成一種桎梏,變成一種牢籠、監獄,變成一種束縛,本來可以變成有用的東西,現在變成沒有用的,不但沒有用還變成妨礙!如何讓過去、讓記憶不再變成一種阻礙?如何讓過去、讓記憶變成一種功能,變成增上緣,唯有重新面對過去!

最小的下手處就是把這個禮拜來對不起的人事,放在我們的記憶裡面,放在我們的觀想裡面,面對他的眼睛說對不起,說這個對不起越由衷越有效,越能夠從心底說對不起,它越有效,然後重新用慈悲喜捨的眼神面對對方。能嗎?這樣子的練習,每天練,睡前睡後都能夠練習,它能夠確保你的心變清淨,確保我們不做噩夢。該感謝的沒感謝的,都要在我們的觀想裡,面對他的眼神說感謝,因為不說你會有遺憾,就像我們上一堂課講的,能夠對別人好卻沒有對別人好,能夠不對別人不好卻對別人不好,一旦他死了或者你死了,你都會覺得遺憾,你都會覺得損失,你都會覺得「了去」,那種感覺要抓到。

要清理我們的過去,才能夠正知當下,能夠正知當下才有三依一向,依遠離、依離欲、依滅、向於捨,三依一向就是法次法向,法次法向就是一步一步地走在法上。

依遠離就是完全地接受這個世間的三角關係,不再跟世間爭,完全地從自己來做起,完全地從自己的貪嗔痴慢疑檢討做起。很多人說你這樣管自己的貪嗔痴慢疑,是不是我們社會的改革都不要去做了?不是,你是反觀自己、減少自己的貪嗔痴慢疑,你的事業、你要做什麼樣的義工、做什麼樣的社會運動,照樣可以去做,但是你不再是對別人的要求。譬如說你去從事政治運動,你不是用一種對別人的要求,是一種內在慈悲的流露,對別人也沒有要求,只是做你覺得應該做的事情,這是不一樣的,這是一種接受,沒有抗拒。抗拒是想要改變別人,接受是接受因緣這樣子,再去改善這個因緣。改善因緣不是改善別人,是改善這個環境,是在改善環境不是在改善別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環境的產物,包括我們自己。

**摘要自聖脈生命教育協會http://www.dharmalineage.org/Instruct_f.htm

台長: Y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