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3 00:06:25| 人氣55| 回應1 | 上一篇

十三、生命的不等價 2007/07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想寫很久,卻又怕寫出來太酸。
這個問題的起源,應該是來自某市長夫人吧!
然後接著某知名藝人,某運動選手,到富豪之弟,
最後到今日的澎湖巴掌仙子事件。

「生命是無價的」這句話對我而言,只是一句華而不實的口號。
首先談到某市長夫人,她能康復救回一命當然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不過經由電子及平面媒體每日的強力撥送,
我和家人及朋友談過,得到一種相同的感觸。
若今日出此嚴重車禍的,不是知名的市長的夫人,
那麼該醫療團隊是否會仍如此盡心盡力,用最好的設備搶救?
很抱歉,也許我的家人朋友都是看透現實的人,我們皆認為「不會」。

再論某知名藝人和運動選手,
在某知名藝人因車禍而昏迷不醒的期間,
一個著名的運動選手也往生了,
不過相較兩者的報導篇幅來說,
一個成名已久的運動選手竟不敵一個著名藝人,
為何?
因為媒體及閱聽人心中替兩者的生命做出了評價。
是為媒體報導才有人看?又或有人看媒體才報導,
這個互為因果的問題。無解。
不過捫心自問,我們也確確實實用收視率及點閱率替兩者分出高下。

澎湖的巴掌仙子事件,
身為一個澎湖人,土生土長的澎湖人,
的的確確感受到長年來被政府的忽視甚至是輕視。
尤其是醫療方面,不是光靠一棟看似龐大的建築,
實則缺少好的醫療設備及優良的醫生。

很現實的問題,
為什麼巴掌仙子會要求送到台北的三軍總院?
當然是因為澎湖的醫療設備、人才是不夠健全的,
不止是澎湖,相信外島地區皆是如此。

澎湖人都知道,澎湖三軍很多醫生都是年輕的,剛畢業的。
如果是大病在澎湖看醫生就猶如實驗室的白老鼠。
拿我娘為例,當初因為心臟病產生腹水問題,
澎湖的醫生是直接用抽的,
一次由我娘的腹中抽出一千至一千五百cc的腹水。
後來到台南成大,成大的醫師卻說用抽腹水的方式對病人身體傷害很大,
因為腹部積了一兩千cc的水,一下子抽出來反而導致體內不平衡,
所以在成大採用的方式是控制飲食及利尿的方式。
也就是說,澎湖三軍一直用會傷害,甚至是加重我娘病情的方式處理。

或許今日總統處理巴掌仙子的方式,是開了一個特例,
往後不能沿用的特例。
對於國家的醫療系統或許是錯誤的,
但對於曾經是病患的家屬,卻令人欣慰。
如同我之前提到,生命並非無價,而是不等價。

想當初我娘因為在澎湖一直治不好而要到台灣本島治療時,
立榮航空看著我娘挺著滿是腹水的肚子,
一度是拒絕我娘上飛機的,理由當然是機上設備不足,怕有危險。
後來還是我爹簽下切結書,
保證就算真的不幸發生意外也不關航空公司的事才能上機。

澎湖屬南區,或許按法理應該送到南區的三軍。
巴掌仙子的母親在北部有親友,想送到台北三軍。
雙方皆有所考量。
不過我想,如真要拯救一個生命,不光是現在讓她活下去,
也要讓照顧她的人能活下去。
如果照顧她的人活不下去了,那誰來照顧她呢?
說是實在也行,現實也行,一個不得不考量的因素,
就是錢。

有親友的地方比沒親友的地方好的好處,
一是人手,當照顧病患的親人有急事時,好有個人接手。
二就是錢,當臨時需要用到健保不給付的藥時,也有人可以應急。

雖然有錢,也捨得花錢,不一定能救回一命,
但至少可以買到,那一點小小的,曾經存在卻又急速消失的希望。

台長: 寸草
人氣(5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輕吐衷情 |
此分類上一篇:十二、信仰 2006/06

泊樓
1.是疏影?

我看了這裡的文章,想說的是:「生命」中,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是「要讓自己常保快樂」。

人應該要活得快樂,這不僅是人的一種願望,更應該是人的一種義務。

快樂有很多個層次。最淺的層次,是當下情緒上的小小滿足、喜悅;

最深的層次,是對宇宙生命的徹底領悟,洞察本源智慧,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妄想,體會到終極真理、終極的快樂。

感情,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總是生命中最大的學習課題之一。在這當中,不僅要讓自己快樂,也要讓周遭的人快樂。

每個人都難免經歷人生的八大考驗: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沒有哪一個人的命運能完全不曾經歷過這些。

而「學習快樂」的過程,就是要讓人在面對這些考驗的同時,還能保有一顆快樂的心。

簡而言之,就是要讓「樂」成為無所障礙,連「苦」都障礙不了的巨大心靈力量。

這是個體驗與實踐的功夫,當一個人有能力經常保持在「樂」的時候,所有的「苦」在其眼中,就顯得不怎麼苦了。
2010-11-14 19:29: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