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1 11:24:54| 人氣1,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必要之惡是如何產生的?---談電影《軍火之王》(Lord of Wa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http://www.lordofwarthemovie.com/

Guns Are Evil. Everybody Should Have One.-------MANOHLA DARGIS
鎗是邪惡的。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把。

◎沒看過電影的朋友,想看劇情簡介,請至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384
這只是我對這部電影的延伸討論。

不準備討論電影美學,所以你若想看到導演意念、演員表現、剪接技巧、畫面意象等等的討論,你將會失望。因此此專欄名之為「電影之外」。
---------------------------------
軍火之王是一部講故事不慍不火的政治諷刺電影,而這是一個關於台灣觀眾相對不熟悉,但是實際上介入甚深的國際軍火市場(因為主流傳媒不會、不能、不敢報導,非主流傳媒要趕著報導弱勢族群,所以只好靠BLOGGER了)。請想想,因動搖國本必定永不見天日的拉法葉案,以及6108億軍購案。台灣絕對與全球軍火市場有所關聯,至少,購買軍火帶給賣方國家的經濟利益,一直是本國藉以交換外交、軍事空間的籌碼之一,而且不分黨派顏色。
好了,請相信這部從頭到尾沒有出現中國、台灣甚至任何東方面孔的電影,它所處理的題材與呈現的議題,與我們是息息相關的。但,它處理得好或不好,那將會另一個問題。(在此容我牢騷一句:好萊塢許多電影即使出現許多東方面孔,但是卻遠離我們生;而出現東方面孔的原因,當然看中崛起的亞洲經濟體的成長實力,討好這些握著鈔票的觀眾。譬如:《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裡飾演張秋的梁凱蒂)
還是回到電影本身。
觀眾津津樂道的開場:「子彈的一生」—從子彈在工廠中被製造出來,在輸送帶上,在出口的碼頭上,在非洲公路的卡車上—一連串的子彈主觀鏡頭,帶出軍火的貿易途徑,以及它宿命的終點—殺人。子彈最後穿透一個非洲男孩的頭顱。對了,他是被處決的。
這個開場不僅僅是炫目而已,像我又愛又恨的007系列電影。它像是序言一樣,穿透整部電影,也提出了問題。
它點醒我們事物背後的運作過程。現代產、學均高度專業化,人被凸顯的,往往是功能性。我們被綁在無形的生產線的某一定點,注定無法綜觀全局,無法理清許多事件的因果關係,以致於是非不明。即使擁有多項核心能力,跳出框架來看,我們還是被固定不同生產階層裡的某些定點。再繼續擴展功能性的觀點,我們可以發現,官僚體系之所以可以運作也是依賴各部門發揮其功能,例如:三權分立與權力制衡。或者,具體一點,以BUFFET自助餐的運作為例:廚師躲在開放廚房裡做菜讓我們變胖、外場櫃臺人員與經理盯著螢幕控制著進出場人數、穿梭的送菜的外場人員與收拾的人、分牛排、板鴨、烤乳豬的人……他們各有所屬,各司其職,越低階越難過問其他位置上的事情。所以,從個人到國家體制,若別上功能的說明的標籤,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瞭解我們自己的「位置」,但,對於其他人在做什麼,我們瞭解嗎?或者,有意願去瞭解嗎?
這和這部電影有關係嗎?有的。
「我只要管好我部分的事情就好了。」這是我為這部電影所擬核心台詞。
(這讓我覺得很耳熟。老師、父母對學生說:你只要讀好你的書就好了)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演尤瑞‧歐洛夫(Yuri Orlov),是一位走私軍火的國際掮客,他的守則是「絕不介入他經手的武器的戰爭」。
剛開始還不成氣候時,他與弟弟走過進行處決的牆面後。一群黑人士兵正在槍決一群手無寸鐵的青少年。他的弟弟維特力‧歐瑞夫(Vitali Orlov)見此景象激憤不已,就要舉槍涉入—尤瑞沉穩按著他的肩膀,說:「這不是我們的戰爭。」接著,這位自號天生擅長軍火貿易的掮客,即是以此堅守生產階層崗位的立場,眨也不眨眼地駁斥所有的質疑他作法的說詞。

「即使我不賣,馬上就有人會接替我的位置。」

「世界上每12人就有一人擁有槍,我的問題是:如何讓其餘11人也買我的槍。」

「我也很希望我的槍都瞄不準,這樣我就可以接到源源不絕的訂單啊!」

「你說我賣的武器殺人?請注意:我只賣武器,但我沒有逼那個人扣下扳機。汽車與香菸害死的人比槍更多,至少槍還有保險拴!」



他是一個服膺資本主義,並以此為邏輯,靠準確判斷各地供需,藉貿易取得財富。
哪一位商人不是如此?哪一間跨國企業沒有這部分?
若是如此,我們能反駁、苛責他嗎?

每一個人都處在某一階層的每一位置上,看不清楚因果關係。
他美麗的MODEL妻子需要虛榮與拜物的生活,她一開始對於自己的丈夫的生意不過問;她不去問她所穿的衣服「如何」來的,不去問她所住紐約中央公園旁的豪宅,她所坐的名車,還有她所花的錢是「怎麼」來的。
看不見因果關係就可以自欺地心安理得。
當她被告知真相,她的丈夫非法走私武器,她全裸地坐在主臥房勸自己的丈夫,說:「所有的物品都染滿血腥」,因為道德的譴責,所以她都「無法使用」了。
她看見位置的因果關係,也因此覺醒了。

台北市與台北縣的資源回收真的有落實嗎?綠色工業的利潤是多麼誘人。
回收者特別愛收保特瓶,保特瓶可以重新回收,石化產業特別愛,所以下游產商特別勤。玻璃瓶回收成本過高,又因難以焚燬造成處理成本高,所以乏人問津。所以,我們不會對玻璃瓶的去向有所疑問嗎?
比玻璃瓶更遭的就是乾電池了。它對土壤的危害大於許多垃圾,但是台灣乾電池回收率極度不佳,因為毫無利潤可言。
但是乾電池好方便啊,我們日常生活怎麼能沒有它?
還有,垃圾分類後,真的照著分類的法則與初衷處理了嗎?還是垃圾車載一載,最後殊途同歸呢?
若干年前,我親眼所見,某間學校所做的垃圾分類,通通絞進同一輛壓縮車內。我向學校反應,當然毫無下文。

誰清楚垃圾處裡的流程,一如「子彈的一生」呢?
不妨如此做,坐在麥當勞裡,追蹤所有東西的來源與去向—小至包含吸管、包裝紙盒;大至麥當勞跨國公司的運作。
我保證你的生命會有某部分的覺醒,一如軍火之王 尤瑞的太太。但我們仍可以選擇不過問,這樣我們仍可以享有心安理得的自欺。
但能持續多久呢?

回頭看看公權力吧。
公權力的運作也是在各個階層裡攀爬著固定的階梯上上下下。
在本片是由伊森‧霍克飾演的國際警探瓦倫亭為代表;他已經非常超現實的盡忠職守、依法行事,而且毫不貪瀆。
他追緝尤瑞不留餘力,但尤瑞總是以如蛇般的狡猾鑽法律的漏洞,使他在法律的地位上,即使搖擺,但始終不墜。
瓦倫亭他就算回到1919年的德國慕尼黑街頭遇到退伍失業的希特勒,他還是會想辦法逮捕他,依法起訴他,至於審判,那不是他的「位置」所負責的了。
電影中他們有四次接觸。
第一次在海上,尤瑞整船貨櫃都是軍火,他以臭掉的馬鈴薯與聲東擊西的謊報情資,躲過一劫。
第二次,在烏克蘭,尤瑞非法走私軍用直昇機,但他將飛彈等攻擊性武器拆下,二者分開出口,並宣稱這架直昇機將用於和平用途—
誰不知道到了目的地,直昇機與飛彈就會「化零為整」。但瓦倫亭依法動不了他。
第三次,尤瑞在獅子山空運軍火,被瓦倫亭攔截。尤瑞迫降在公路,打開機艙,將所有的武器送給當地的貧民—所有的證據就這樣消失了。
瓦倫亭只能拘禁他24小時,沒有證據,只能無罪推論。並且說出令人悲憤的慷慨陳詞:
「我不能告你,但我能阻止你24小時,延誤你交貨的時間,我就能拯救無辜的人命24小時。」
瓦倫亭簡直墨子再世,但他能看出他在整個權力架構的位置嗎?當他看出來後,他所持續對抗非法的基本信念會不會動搖?
當尤瑞因為自己弟弟胸口的子彈而被起訴時,尤瑞毫無懼色且對一切了然於胸,他告訴瓦倫亭關於「位置」與「因果關係」。
他是軍火貿易的必要之惡,他在灰色地帶的角色可以幫最大的軍火出口國—美國,替她進行許多檯面下的交易,賺進更多的錢,減少預算赤字。在這樣的權力架構下,他暫時會被赦免,即使尤瑞被拔掉了,不代表這種人的消失,只是一次政治版圖的異動後的結果,這種軍火掮客還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的」。
這也是就是為什麼拉法葉有可能「破案」,但不可能水落石出。
物件的位置與處在位置上的因果關係,若完完全全清楚,我們能夠接受嗎?

有一首民謠,是這樣唱的:

缺根馬蹄釘,馬蹄鐵掉了;
馬蹄鐵掉了,馬就逃跑了;
馬兒逃跑了,騎士溜走了;
騎士溜走了,仗就打輸了;
戰爭打輸了,國家也亡了!

有時候,一連串的事件中有一刻契機會扭轉全局,而在「混論理論」中,到處都是契機。

Does the Flap of a Butterfly Wings in Brazil set off a Tornado in Texas?
一隻在巴西的蝴蝶振翅會引起德州的颶風嗎?
這是混沌理論的發明人勞倫茲說的。

誰能像上帝一樣撥弄手中的水晶地球儀呢?
自大狂通常認為自己辦得到。

台長: Thomas
人氣(1,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之外 |
此分類下一篇:值得一談的2009奧斯卡頒獎典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