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1 10:19:21 |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0222一年四班生活課程~玩石樂之選美大會






  石頭,隨處可見,也很容易成為孩子們觀察時最好的對象,於是在進行完寒假生活影像分享之後,便希望每個同學下次帶石頭來。

  但這是另一種挑戰!因為學校也沒有一處通通是石頭可以撿拾,於是便希望學生們回去找石頭,當然,有些孩子覺得很容易,因為他們家樓下就有了,有些卻很難撿拾得到,這個問題的確考驗著在都市學校的孩子們。

  這期間孩子們一直都在問說:老師!我們要做甚麼?(我不想告訴他們,所以就說這是個祕密!)



  一周後,大多數都帶來了石頭,聽說不少家長問小孩說這到底要做甚麼,甚至也有寫親師手冊來問班導真老師,我也沒跟他說,他也不知道的回應了家長。於是孩子們與家長私底下的答案就有彩繪石頭、雕刻、堆積木......。真的很有趣!

  孩子們回去準備的東西有:跟自己拳頭大小的石頭2-3顆、黑色簽字筆(水性)、10條橡皮筋

  這些讓學生準備的東西,如果你是家長,你會怎麼想呢?

一、看個究竟~

  課程開始了!

  一如所預想的一樣,他們一上課就迫不及待的將石頭拿出來,一直問說:老師!我們今天是不是要彩繪石頭啊!可是橡皮筋到底要做甚麼啊?是不是要裝飾的啊?

  首先,我問他們說:「要怎樣才能夠真正感覺到你們手中的石頭啊?」

  「用眼睛看啊!也可以聞聞看啊!」沒想到一個學期下來針對觀察物件的培養概念,已經似乎開始有了新芽。



  「沒錯啊!那還有沒有呢?」

  「老師!我知道,是不是用聞的啊?」

  我說:「這個建議不錯耶!你們要不要試試看呢?」



  在與他們討論的過程中,我也同步的將他們認為應該要怎麼親近、了解手中的石頭,寫在黑板上,讓他們覺得老師是很重視他們的答案,也因此給予他們比較深刻的體驗並且學習!

二、看到了甚麼,把它記錄下來~

  觀察之後,接下來便讓孩子們學習紀錄下來。

  紀錄就是讓孩子們以最直接的方式表達觀察到了甚麼,也可以藉此了解孩子們對於觀察程度多寡,算是一種評量的項目,他們很認真的將看到、聞到的石頭以他們熟知的文字寫下來,當然也包含了描繪的部分。

  孩子們很在意自己看到的石頭特殊性,也希望別人也能看到他們發現到的優點,於是我提醒他們,也可以寫下關於這石頭的優點在哪裡,於是各種方法都出現了,有些描述了其中的特徵,也些也更在上面標了價錢,對於自己的石頭都保有一份珍貴的感受。

  後來,我提議希望為這些石頭辦個選美大會,孩子們也相當認同,於是他們在後來的幾節課都非常努力的想要讓自己的石頭當選。

  有個目標,孩子就會有動力來努力,當然也要有個故事的來源支撐。那故事呢?就等孩子們來一同經歷囉!
  

台長: 小仲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生活課程 |
此分類下一篇:20110215一年四班生活課程之寒假生活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20110308一年四班生活課程~玩石樂之選美大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