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0 10:41:33|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籃球轉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有機會看了一場中國CBA籃球比賽的電視實況轉撥,轉撥的是CCTV5也就是中央電視台第五套節目(中央舞台),是中央電視台的體育台,轉撥的應該是兩位體育記者,因為我是從開賽後兩分鐘看起,再加上全場轉撥應該是只有一攝影機(因為只有一個角度),也從頭到尾沒有帶到記者,也沒有打字幕,我也沒辦法聽聲辨人,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是誰在轉撥。
比賽的兩方是目前CBA排名第一的廣東宏遠隊跟排名第三的吉林一汽,據說是場勢均力敵的比賽,比賽不是我看的重點,因為更吸引我的是轉撥的方式;在中國的轉撥方式,跟在台灣感覺上有很大的不同,台灣的轉撥大部分都是一位記者加上一位球評,記者負責轉撥跟帶動氣氛,傅達仁就是帶動氣氛的箇中翹楚,觀眾的氣氛常被帶著走;
「XXX自己帶球過中場,一個假動作騙過防守的XXX,轉身飛身上籃,進了,目前比數XX比XX,XX隊領先。」
我們大概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轉撥方式,把情緒整個融入到比賽中,隨著記者的語氣時而興奮,時而難過,時而憤怒,真佩服記者這種球到口到的功力,即使場面有點冷,記者也會馬上補充一些球員的資料或本場記錄,或來個精采慢動作回顧,這時球評就要適時的補充一些資料,跟一點戰術分析,反正全場絕無冷場;遇到功力較深的記者,甚至於用聽的也可以知道比賽到怎樣的程度;而廣播轉播球賽就更精采了,那些記者都已經到舌燦蓮花的地步了;以前唸書,每到球季就常常可以看到一群人帶著耳機,時而沉思、時而興奮,甚至還會歡呼起來,情緒都整個被帶走了,在台灣看轉撥也是一種享受,只是遺憾廣告有點多。
再說到昨天那場比賽,他是這樣轉撥的:「廣東宏遠昨天輸了20幾分,今天不知能不能恢復水準,不過宏遠隊的優點就是年輕有速度,……剛剛宏遠隊又進了一球,現在收到手機138XXXXXXXX的觀眾傳來的簡訊,他認為XXX表現不錯,宏遠隊…….,兩隊今天應該勢均力敵,我覺得…….」。這時候我眼中看到的是兩隊已經來回三波攻防,一波5比4的攻勢,中間還有一球大號的三分球空心,外加一記妙傳上籃…….;「兩隊比分已經愈來愈大,差距已經將近50分,這時候吉林隊的主將都以下場休息,不過廣東隊為表示對地主的尊重大部分還是主要的球員在場上,…..兩隊現在防守都比較鬆散,剛剛 XXX一個扣籃真是精彩……,CBA的球員已經愈來愈有職業的觀念了…..」,扣籃不是已經是三秒鐘前的事了?勝差那麼大的球隊竟然還把主將留在場上,是職業的觀念?這…….我真的不太能習慣他們的轉撥方式,難怪我看旁邊一旁的中國同胞都不聽,只顧著看……最後比分是120幾比70幾分,廣東宏遠贏45分,至於詳細分數我不清楚,不是我忘了,而是字幕太小我看不到,而且轉撥員只說贏了45 分,然後就說「現在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來看在烏魯木齊的這場比賽…….」。
這讓我想到,去年斧山亞運,我坐在車上聽著轉撥男籃決賽,那場是中國隊對韓國隊,中國隊由姚明領軍,全場據說打的奇差無比,為何是據說呢?因為你一直聽到轉撥員在罵,罵中國隊員打球不專心,罵韓國裁判搞小動作,至於怎樣得分?誰得分?有沒有犯規?韓國怎樣搞小動作?因維沒有描述,我就沒有慧根,實在無法了解,最後中國隊輸了,至於怎麼輸我就不知道,因為我睡著了…….,聽到睡著了…….。
我想還是聽中國轉撥員轉撥足球比較習慣,因為哪個節奏剛剛好,籃球比賽還是自己看就好了 …..。

台長: cyc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