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3 17:30:53| 人氣7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哀悼二號台胞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常在經過了愉快的耶誕節後,馬上就要迎接新年,原本應該是快快樂樂的迎新送舊,但是誰知在這歲末年終之時,還是讓我不能好好的平靜過完最後幾天,那就是我的呆胞證又再一次跳洗衣機自殺;就在梅艷芳離開人世前四天!

說到台胞證這種東西,就要說到很久很久以前,那時候由於台灣海峽兩岸之間彼此的關係不太好,一個要解放對方,一個要光復對方,彼此互不往來了好一陣子,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又覺得一直互不往來又不太好,所以決定彼此間互相走動走動,但是人來人往總要有個身分證明之類的,而國際間大家都在用的護照兩邊又互不承認,總不能就隨意進出吧!所以乾脆就搞了一個所謂的「通行證」來代替比較敏感的護照,台灣人就拿類似綠色台灣護照的草綠色「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前進大陸,簡稱呆胞證!啊!不是…是「台胞證」;而大陸居民就拿個類似紅色中國護照的粉紅色「大陸居民來往台灣通行證」進出台灣,不知道簡稱是什麼,我就姑且叫它「陸胞證」;兩個證照的名稱字數一樣,字也一樣,就是排列組合不一樣,而這類似雙胞胎的兩種證照,還有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一個寫繁體字、一個寫簡體字,至於哪個是繁體?哪個是簡體?猜猜看!很多人會直覺反應台胞證是繁體字,其實是錯的,台胞證是簡體字,陸胞證才是繁體字,想想就知道,台胞證是中國政府發的,當然是寫簡體字,陸胞證是台灣政府發的,所以寫繁體字!

所以自從有了這個所謂的呆胞證這種東西後,不知道是誰規定的,要跟身分證一樣隨身攜帶,不過也是,路上隨便就有公安要攔檢,查看看你是不是五證齊備,至於什麼叫五證齊備,請見之前的文章;而這台胞證剛好可以代替五證的部分功能,所以自認自己長的比較像大陸同胞的,最好還是把台胞證隨身攜帶;雖然我自認還有台灣人的味道,但是為求心安,還是隨身攜帶,畢竟被抓去蹲公安局可不是什麼好事,何況萬一來不及籌措保金被押去做苦工更是不敢想像,所以還是把台胞證當護身符帶在身上還是比較心安,但是偏偏那呆胞證的大小長的跟護照大小差不多,要大不大、要小不小,質地也不防水,放在皮包裡嫌太大,放在口袋又不方便,最後是放在褲子後口袋還差不多,所以經過長時間的整形,很多人的台胞證長的都跟他的左邊屁股一樣,所以機智問答題目來了:台商的左邊屁股長的像什麼?答案是:他的台胞證!

再說到我的台胞證,已經是我的第二本台胞證了!其實要看是第幾本台胞證,只要看台胞證最後一碼就知道了!不是說我拿了很久台胞證,畢竟一本台胞證正常可以用五年,事實上我的編號第一號的台胞證也是跳洗衣機自殺的,而且比這次更慘,這次還可以看到相片跟簽證,上一本幾乎是血肉模糊;不過說台胞證是自殺好像有點不對,畢竟是因為我剛好忘了把他拿出來,洗衣服的大娘又剛好忘了查查看我的口袋有沒有留下錢,然後台胞證就這樣送入洗衣機的虎口,所以算一算,應該是被謀殺的,嗚!我可憐的台胞證,我一定會找出殺了你的兇手,將他繩之以法……!好像我是主嫌,那報仇的事就算了吧!要怪就只能怪台胞證設計不良啦!

不過節哀順變,後事總是要辦的,強忍住悲傷的淚水,開始一連串的補辦手續,在此告訴大家一個小常識,如果在大陸發生跟我一樣的悲劇,不管是台胞證損毀或是遺失,要做的手續:

首先,準備(1)三張兩吋照片、(2)台灣護照複印件(有照片那一頁,不是封面喔)、(3)台胞證的複印件(含有照片的那頁、簽證那頁、第八頁),當然如果遺失或被偷被搶就不用了,但是要先豋報三天聲明作廢、(4)公司證明證明有你這個人,然後真的遺失了,參加旅行團可請旅行團出示,然後到當地派出所蓋章證明;

接下來把這些資料帶到當地市公安局出入境單位辦理臨時的台胞證,有了這份證件你才可以離開大陸,到了市公安局去填寫一份申請表,特別注意一定要使用他們所謂的「水筆」填寫,不可以用原子筆,然後連同那些資料一併交給承辦人員,承辦人員受理後,會丟出一張繳款單給你,絕對是用丟的喔!然後你再乖乖的去排隊等交錢,還要一邊排一邊擋那些要插隊的人,等繳了50元人民幣拿到推出來的那份收據後,再拿那張收據到原承辦人員那裡,他拿走收據後,會再丟出一張通知單,然後你三個工作天後再憑這張通知單領臨時台胞證,前後作業不用10分鐘,因為都電腦化了,真是方便,但是我花了一個小時,因為排隊、還有等承辦人員輸入電腦的作業時間比較久!

你也可以請台灣的旅行社開始補辦你的正式台胞證,一樣是準備(1)三張兩吋照片、(2)護照及身分證的複印件,請他幫你補辦,因為是補辦,所以要10個工作天,請耐心等候!

以上就是我的經驗談,希望對需要的人有點幫助。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來大陸,兩吋照片還是多準備一點,不能只帶底片,因為很多地方不會沖洗我們哪種底片,你只能當場拍,可是拍的又很難看,相信我,真的很難看,因為我拍過,只比成功嶺結訓證書上的光頭照好一點;至於我的第二號台胞證壯烈犧牲後,就只能等晾乾後收起來了!

台長: cyc
人氣(7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