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8 09:56:34| 人氣88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芙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驚見你的冷豔
一種荒山的狂野之美
在去年海拔一千公尺高的春天


對你才有的
一種連根帶葉拔起的欲念
將你迎娶回來
以紅地磚舖成庭院
用白檻杆圍成家園
你卻哭著鬧著
擺出凋花萎葉枯枝的姿態
訴說沒有
藍藍澗水和啁啁鳥鳴的哀傷


於是
我用贖罪的虔敬
灌以夏之水
施以秋之肥
嚐試著解化你
整整一季寒冬的鄉愁


而如今
春雷乍響
梅雨浸透了
三百六十五日的辛酸
終見你翠綠的枝頭
開滿了紫紅色的春天


啊!山芙蓉!
人們這樣稱呼你
我卻涔著淚水
以悸動的心輕輕喚你一聲
愛人!

(原刊於:《自由時報.自由副刊》,1997年12月6日。)

台長: 楊風
人氣(88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雜集 |
此分類下一篇:雪地痴漢
此分類上一篇:觀世音──遙寄母親

【秋染‧丹山】

幸福在人心中,只要心中充滿喜悅,天天都會是幸福日。

每年初秋,最愛上陽明山觀賞並拍攝滿山遍野的芒花。看大遍大遍芒草將原本翠綠的山頭轉化蒼白,是很讓人心動的景象。當東北季風吹強靜默五節芒的時候,一波一波的芒浪,滲透熾紅的夕陽,輝映成趣,金穗搖曳。尤其是小油坑硫磺噴氣孔附近的芒花,因為受到硫氣薰陶而呈現特殊金紅色。由小油坑沿著山谷往下散佈到陽金公路,一整片紅色的芒草原,總讓我看得發呆、驚嘆。

『丹山草欲燃』是清代詩人郁永河草山描景的妙句,時至今日仍切切適用。許多草山上的樹葉,逢冬天就轉成紅色,例如:杜英、樟樹、紅楠、青楓、楓香。

在平常的日子裡,可以縱情於山水之間,是很幸福的。常言道:名山如高人,豈可久不見。總喜歡不時投身山光水湄,浸淫在清鮮空氣之中,與花草樹林為伍,多認識原本不熟悉的植物,聽聽飛鳥的清唱,足以洗滌身心的紛擾。

時近暮秋青剛栗樹結果累累,熟透的堅果掉落地上,活像是戴著草帽的人頭,喜歡檢拾一顆回家欣賞。秋冬的山林有股淒涼肅殺之美,落葉繽紛,彷彿在為這一季做最完美的告別演奏。還有適時怒放的山芙蓉,白天掀開白色花朵,黃昏時期變成粉紅色彩,是當令最美的花。

水冬瓜已經成熟結果,每次遭逢,都會摘些漿果往嘴裡送,甜美可口,它可是白頭翁最愛吃的果實。至於茄苳的果實,總愛帶回家讓媽醃漬,品嚐古老野味。許多蕨類植物,都吸引我趨前觀賞,猜測苞子藏匿的方向,好想帶回家栽種,可惜缺乏綠手指。

這些都是我假日最愛的休閒活動。一位詩友常說我天生擁有美學特質,更能落實生活,雖然知道他言過了,但仍希望能真如其說。那麼等我日後將來退休的時候,我願望是能投身山野,做一個快樂的步道解說志工,不停的向喜歡山林的人們講解山林的訊息,讓更多人喜歡山,認識山,鍾愛山林。

(霜‧2006-12-26)
2006-12-30 08:33:13
詩皇,
山芙蓉,白天掀開白色花朵,黃昏時期變成粉紅色彩,對嗎?我也寫它耶
無意中被我發現你這首詩,真棒。

這篇文和您換詩~~
2006-12-30 08:37:27
楊風
霜霜:
謝謝妳這篇文情並茂的散文【秋染‧丹山】,沒想到妳的古詩,新詩寫得那麼好,散文也寫得一級捧.
芒花是我最愛的花之一.可惜一片芒花已不可多見了.多年前,我也曾寫過一篇”菅芒花”,收錄在陳冷主編的”我最喜愛的一首詩(一)”當中.(河畔出版社 1993)文長,等有空,就讓我把它貼在”文化CaDen’Za”(http://www.yallen25.tw/ )吧.
2006-12-30 10:3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