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3 10:06:01| 人氣1,6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繪畫筆記(22):臙脂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臙脂樹(2009 油彩  53×65cm

也許是受到大乘佛教菩薩道的感召吧?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我總是深惡痛絕,也對弱勢族群有著很深的同情。戒嚴時期之所以同情「黨外」運動,為他們寫文章、站台演說,乃至主持非法的「地下」民主電台──寶島新聲(TNT)的節目等等,都是基於這樣的理念。

解嚴後,一些原先無法讀到、看到的書籍和電影,也都陸續進到台灣來。Ernesto Che Guevara1928-1967譯為:切格瓦拉)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Latinoamericana: Un Diario Per Un Viaggio in Motocicletta),以及根據這本札記拍攝的同名電影,乃至好幾片以”Che”為名的傳記性電影,就是其中的例子。


 
臙脂樹(2009 臘筆  17×24cm

Che 南美洲人士對 Ernesto Che Guevara暱稱。他出生於阿根廷一個中產家庭,大學時攻讀醫學系,準備將來濟世救人。1951年,他24歲,與友人共騎一部摩托車,環繞南美洲旅行。這趟旅行讓他看到拉丁美洲各國貧窮而且不平等的社會現實,導致日後參與卡斯楚推翻古巴獨裁政權的革命運動。旅途中,他以扎記方式寫下令世人既震驚又尊敬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Latinoamericana: Un Diario Per Un Viaggio in Motocicletta)。革命成功後,因與卡斯楚理念不合,逃離古巴,在南美洲各地建立游擊隊,繼續過著亡命的革命生活。1967被捕,旋即處決。


 
Che2009 碳筆 16×20cm

目前, Che已成了全世界年輕人的偶像,他的肖像常被印在年輕人所穿的T恤上。我的許多作品當中,也有 Che 的顯著身影;例如短篇小說〈三水街少年〉(收錄在我的小說集《那年秋天》,台北:唐山出版社,2010,就曾引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當中的句子。而目前的這五幅畫,也是為了 Che 而畫。


 
被逮捕的Che2009 碳筆  17×21cm

第一幅是油彩畫。第二幅是臘筆畫,也是到目前為止,我的畫作當中,唯一的臘筆畫。這兩幅,畫的是一種名為臙脂樹的花和果,因此取名為〈脂臙樹〉。第三幅,畫的是 Che 的知名肖像,就取名為〈Che〉。上述許多年輕人所穿T恤上的圖案,就是這幅肖像。我從網路下載了這幅肖像,然後用碳筆把它畫了出來。而第四幅畫的則是Che被捕時的情形,也是從網路下載,然後用碳筆畫出。也許太過悲哀了吧?到目前為止,我還不知怎麼為它命名?姑且把它取名為〈被逮捕的che〉吧!而最後的第五幅,則是模仿《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當中的情節而畫。

事實上,我還畫了另外五幅和Che有關的畫作。一幅畫碳筆畫,畫的也是Che和他的好友,騎著摩托車奔馳在南美洲的大草原。第二幅畫的是游擊隊裝扮的肖像畫,第三幅畫的則是他被捕時的情形。另外兩幅畫的都是臙脂樹的果實。這五幅因為不夠成熟,因此暫時保留。

臙脂樹是一種半落葉小喬木,原產熱帶美洲。由於樹枝受傷時會流出紅色樹汁,因此民間又稱為流血樹。這和Che的革命情操和悲劇性格非常相似,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用〈臙脂樹〉的畫作,來緬懷Che的原因。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2009) 布 油彩 53×65cm

我還寫了一首同名的詩作,詩作的開頭,還引了《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當中的幾句話。這首詩作,除了貼在我的部落格【紫菀•薄雪•薊草香】(http://www.wretch.cc/blog/yallen33 )之外,也收錄在我的台灣花草詩集-《花之隨想》(台北:唐山出版社,2011)。而《笠》詩刊272期,闢有專欄「詩人色彩學」,這首充滿紅色的詩作,也刊登在其中。

附: 臙脂樹 20051022

*在這些沒有明天的人身上,我們可以具體而微地窺見
全世界無產者所遭受的深重苦難
摘自Ernesto Che Guevara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抹上紅臙脂
熱帶美洲的熱情少女
扭腰擺臀
唱起拉丁情歌
來到台灣

許是情人Che已騎上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
離她遠去
於是她以革命之血
染紅那襲低胸的衣裳

201135


*本文同步貼在楊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fong.yang.5?sk=wall

台長: 楊風
人氣(1,6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繪畫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繪畫筆記(23):老師
此分類上一篇:繪畫筆記(21):九份夕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