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8 09:08:39|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212-感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3年10月8日

  在「男性中年危機」一書中提到「中年男性愈早開始對付他的問題,就能愈快通過這段具傷害力的時期。若他想要成功地渡過這段時期,就必須好好面對『婚姻』及『工作』這兩個生命中的重要領域。」作者將許多婚姻問題的共通之處歸納如下:
------------
(1)專注在維持生活上
(2)缺乏溝通及知心
  夫妻談生活中的「瑣事」,但他們所不談的是對配偶的感覺、自己的人生目標,以及希望有什麼變化,也不再分享自己對配偶有什麼新認識,包括令他們高興或焦慮不安的事。
  當夫妻的溝通及親密關係逐漸消失時,人對配偶的短處及失敗之處就看得更清楚了。此時,即使有什麼深入的談話,也很容易落在批評及相互指責上,這種負面的溝通驅使婚姻關係的發展走向失敗。
(3)個人的需要得不到供應
  當人們說婚姻不美滿,或彼此不再相愛時,其實是說他們的需要沒有得到供應。可悲的是配偶之一或雙方,無法用言語表達他們的需要得不到供應,只好避重就輕地說:「我不再愛你了。」
(4)個人缺乏成長
------------
  在親子關係亦然,「缺乏溝通及知心」與「個人的需要得不到供應」,常是造成關係緊張的重要原因。
  這次的劇本,我們要強調「指導者」的重要,在本劇中,爺爺正是扮演「指導者」和「緩衝者」的角色。而孩子「個人的需要」在指導者的幫助下,如何透過語言做「良性的溝通」,來向父母明確的表達,也是我們嘗試要教導孩子的。
  通常我們學到的東西常侷限在「概念」的層次,但缺乏如何實行的「技術」層次,以至於我們雖然知道要「孝敬父母」,但在技術層面上,我們卻很難真正做到孝敬父母。所以,也許,除了教導「概念」外,我們更要嘗試帶著人如何實際去做。
***********
感恩(中)20031011

【演員:旁白、媽媽、志鵬、爺爺】
【道具:碗盤、桌椅、筆、作業簿】

旁白:星期天的晚上,志鵬的媽媽準備好豐盛的晚餐。
(媽媽在擺碗筷,桌椅擺在舞台的一個角落。)
媽媽:志鵬,趕快去洗手,跟爺爺一起過來吃飯了!
(志鵬和爺爺出來,坐在椅子上)
媽媽:志鵬,這是媽媽特別為你煮的紅蘿蔔,要照顧你的眼睛,來,多吃一點。
志鵬:我不喜歡紅蘿蔔,我只喜歡香腸!
媽媽:(生氣的說)你這孩子不要這麼挑嘴,這都是為了你的健康著想。
志鵬:哼!我又不是兔子,我才不吃紅蘿蔔!(把碗筷放下)我先去寫作業了!你們慢慢吃。(說完就離開往辦公室去)
媽媽:(傷心地哭著)這小孩真不懂事,老是要吃油炸的東西,我完全是為他的身體著想,他卻常常讓我覺得很傷心。
爺爺:美玉啊,妳不要傷心,讓我去勸勸他。
(爺爺往辦公室去,媽媽則到觀眾席坐著)
(志鵬從辦公室出來,趴在地上寫作業。)
志鵬:(自言自語)今天晚餐沒吃,肚子好餓哦!
爺爺:(從辦公室走出來)志鵬啊,你作業寫得怎樣啊!
志鵬:是爺爺啊,我快寫完了。
爺爺:剛剛的氣氛好像有點不對哦。
志鵬:都是媽媽,不炸香腸,老是要我吃紅蘿蔔,紅蘿蔔又不好吃,我寧可餓肚子也不要吃。
爺爺:聖經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志鵬啊,你知道嗎,有些人就連紅蘿蔔都吃不到耶!
志鵬:怎麼可能。
爺爺:志鵬,來,爺爺放一個影片給你看。
(放飢餓30的影片)
(影片結束)
志鵬:他們真的都沒東西可以吃嗎?
爺爺:是啊,這是真的,爺爺小時候也過過這樣的日子,在戰爭、在旱災的時候,真的有些人因為沒東西可以吃就餓死了。
志鵬:好可怕喔!
爺爺:對啊,志鵬,你真的很幸福,每天都可以吃到媽媽為你準備的晚餐,你應該要謝謝媽媽,可是你卻不知道要珍惜,反而讓媽媽覺得很傷心。
志鵬:爺爺,我知道是我不對,我不應該用那樣的態度對待媽媽,我總是以為媽媽煮飯給我吃是理所當然的,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感謝媽媽。
爺爺:志鵬,你知道嗎,感恩是要有行動的!
志鵬:感恩是要有行動的?不是我自己知道就好了嗎?
爺爺:爺爺年輕的時候,為了感謝上帝讓我有工作可以賺錢養家,所以每個月都拿出一天的薪水,捐給世界展望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志鵬:爺爺,這跟感恩有什麼關係啊!
爺爺:上帝希望我們能盡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所以當我們幫助有需要的人就是向上帝獻上感謝。
志鵬:這樣啊。那媽媽很希望我吃她煮的紅蘿蔔,那我把紅蘿蔔吃完,就是向她表達感謝了?
爺爺:對啊,志鵬,你很聰明喔!
志鵬:可是我真的不喜歡吃紅蘿蔔啊!要是我把紅蘿蔔吃完,媽媽會不會以為我喜歡吃,就每天都煮我不喜歡吃紅蘿蔔要我吃呢?
爺爺:對啊,如果不喜歡,也是要適當的表達出來。讓爺爺幫你想想看要怎樣跟媽媽講,你用筆抄下來,讓我們學習王羲之的精神,加強練習,這樣一定可以解決現在的僵局。
(志鵬和爺爺練習怎樣對媽媽表達感恩。)
爺爺:志鵬,你先照著你寫的念一次。
志鵬:(唸得很不順)「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用剛才那樣的態度對待妳,妳可以原諒我嗎?」
爺爺:志鵬,爺爺唸一次給你聽,你跟著學。(唸得很順)「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用剛才那樣的態度對待妳,妳可以原諒我嗎?」好,志鵬,你講講看。
志鵬:(講得很順)「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用剛才那樣的態度對待妳,妳可以原諒我嗎?」
爺爺:(代替媽媽)沒關係,我原諒你。
志鵬:(看著稿唸)「媽媽,謝謝你願意原諒我。也謝謝妳為了我身體的健康,特別煮了紅蘿蔔給我吃,雖然我不太喜歡吃紅蘿蔔,但是為了感謝媽媽您為了我的身體健康著想,我願意把紅蘿蔔吃完。」
爺爺:志鵬,你講得很好,讓我們再多練習幾次,就去飯廳跟媽媽講。
(無聲地演出在練習的場面)
爺爺:志鵬,你已經練得很順了,走吧,我們一起去跟媽媽講。
(媽媽先坐到飯桌前吃飯,接著爺爺和志鵬也到飯桌前)
爺爺:美玉啊,志鵬有話要跟你說。
(媽媽抬起頭來)
志鵬:「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用剛才那樣的態度對待妳,妳可以原諒我嗎?」
媽媽:「好啦,好啦,過去就算了!」
志鵬:「媽媽,謝謝你願意原諒我。也謝謝妳為了我身體的健康,特別煮了紅蘿蔔給我吃,雖然我不太喜歡吃紅蘿蔔,但是為了感謝媽媽您為了我的身體健康著想,我願意把紅蘿蔔吃完。」
媽媽:「志鵬,你能這麼懂事,媽媽為你覺得很高興,以後媽媽也會儘量問問你的意見,如果你很不喜歡吃紅蘿蔔,媽媽也會儘量找其他的。」趕快一起坐下來吃飯吧!
(吃飯的動作)
志鵬:「媽媽,我吃飽了,讓我們一起先把桌椅收拾乾淨,我再去作作業。」
媽媽:好啊。
(兩人收拾桌椅,爺爺則出來放投影片,講聖經名言錄。)
爺爺:在聖經中說,我們要「凡事謝恩」。也就是說,不管東西我們喜不喜歡吃、事情合不合我們的意,我們都要用我們的言語或行動,對別人的好意表示感謝。
(教導聖經名言錄)

台長: Sam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