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8 16:26:16 |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10心靈故事(17)愛心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Y88講故事】有一個小男孩常常在蘋果樹下玩,他把樹葉摘下來編成王冠、做成玩具;有時他會爬上樹幹,抓著樹枝盪鞦韆;有時會坐在樹蔭下,吃著蘋果和樹聊天。男孩好愛這棵樹,樹也很愛小男孩,他們每天都很快樂!日子一天天過去,小男孩漸漸長大了,但他很久沒來找樹玩耍,樹覺得很孤單。 
 
      有一天,男孩終於來了,樹對男孩說:「我好想你喔!來,快爬到我的樹幹上,抓著我的樹枝盪鞦韆吧!在我的樹蔭吃蘋果和玩耍,就像以前一樣。」男孩說:「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我不想再爬樹玩耍,我想買玩具來玩,妳可以給我一些錢嗎?」樹說:「對不起!我沒有錢,但是你可以拿我的蘋果到城裡賣。這樣,你就會有錢,就可以買到你要的東西了。」男孩爬到樹上,摘下樹上所有的蘋果,帶著蘋果離開,樹覺得好快樂。

       又過了好久,樹每天都在這裡等著男孩出現。有一天,男孩回來了,樹高興地全身發抖,說:「孩子,你終於來了,快快爬到我的身上,讓我們一起快樂的玩吧!」男孩說:「我現在很忙,沒時間爬樹。我想要蓋一間房子,還想結婚生小孩,妳能給我房子嗎?」樹想了又想,說:「我沒有房子可以給你,不過,你可以砍下我的樹枝去蓋房子,這樣你就能滿足願望了。」當男孩砍下樹枝,拖著所有的樹枝離開時,樹真的好快樂。
 
 
     很久以後,當男孩再度出現時,樹激動地掉下眼淚,幾乎說不出話來。「來啊!孩子!」她輕聲的說:「過來玩啊!」男孩說:「我很傷心,而且我老了,玩不動了。我想要一艘船,到別的地方開創事業,妳可以給我一艘船嗎?」樹想了很久,說:「砍下我的樹幹去造船吧!這樣你就可以遠航開創事業,你就會快樂。」男孩砍下她的樹幹,造了一條船,駕著船走了。樹好快樂,但....

      又過了許多年,男孩已經變成一位老公公,他拄著柺杖來到樹的面前。樹說:「很孩子,很抱歉,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給你了,我的蘋果沒了,樹枝沒了,樹幹也沒了。我真希望能給你些什麼,可是我什麼也沒有,我只剩下一塊老樹墩,我很抱歉……。」男孩說:「我現在要的不多,只要一個安靜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地方,我好累.好累。」「好啊!」樹一邊說,一邊努力挺直她僅有的身子,讓男孩坐在她的身上休息。

    男孩坐了下來,樹好快樂……。 
 
【啟發】想起了一首歌-愛的真諦,蘋果樹所付出的愛是那麼的無私,讓小男孩享受著蘋果樹所給予的愛,他們是讓愛溫暖彼此的內心;其實,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就是故事中的小男孩,接受周遭親朋好友的關懷與照顧;我們也可以是那樂於付出的蘋果樹,付出無價,感恩心要以實際行動來回應,在接受別人付出的同時,一定要記得適時表達我們的感謝。   
 

【省思】愛是真情流露,無悔的付出,想一想,是誰無怨無悔地照顧我們長大成人?是我們的父母親。誰是你生命中的蘋果樹?是我們的家人,是身旁陪伴我們成長的師長朋友們,而我們可能一味地想獲取更多的〝想要〞,卻忽略給予父母或親朋好友們適時的回應或感謝。在510,我們也是彼此的小天使,一個善意的笑容,一句簡單的問候,一個適時的關懷,都可以溫暖彼此的心。12月是510溫馨月,我們進行很多的溫馨活動,其實以後的每一天,也都該是溫馨日,讓我們一起透過善意的言語和行動,適時表達對父母和親朋好友們的溫馨問候和感謝。

 【心靈小語】用心體會溫情,用愛溫暖彼此。  


【我的省思】這次是以投影片的方式來介紹,配上較易感動人心的音樂,有孩子說,聽過這個故事,但我請他靜下心來,再聽聽看,而且要用心體會,應該就會有更不一樣的感覺。過程中,我以非常柔和的語調帶領孩子用心感受這個故事,看著孩子們專注的眼神,我知道,他們是懂得的,只是需要更多的正向增強和機會教育。
     會選這個故事,其實是希望激盪孩子的思維。有時會聽到:現在的孩子比較不懂得感恩。其實大人是有責任引導孩子們,因為我們小時候就是被教育要知足感恩,後來成為價值觀和習慣。
    現在的父母有時像是蘋果樹,一味的付出,卻忽略給孩子的感動教育,孩子就像是故事中的小男孩,一味的索求,卻忽略關心別人的付出,雖然,施比受更有福,但孩子至少要有感恩的態度和回應。
    12月是我定的班級溫馨月,其實就是要透過一連串的感動教育,啟發孩子內心深處最和善的正向力量,關懷周遭的人事物,510孩子是天真善良的,過程中,我常得到很棒的回應,也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我告訴孩子,12月即將結束,但我們的溫馨行動不會結束,以後的每一天,也都是溫馨日,透過善意的言語和行動,可以享受每一天的溫馨感受。 
      

   

 

 

 

 

台長: 振岳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心靈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510心靈故事—(18)201214你還在繞圈子嗎?
此分類上一篇:510心靈故事(16)20111221奇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