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1 21:39:54| 人氣2,49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錢和自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羨慕每個對自己人生有想法, 又敢實現的人. 這些想法也許不完全正確, 甚至在大人眼裡屬於叛道離經那一類的, 但是敢於追求自己的夢想的人, 哪怕錯到不行, 靈魂也是自由的. 而自由, 才是快樂的根本. 快樂, 才是人生唯一的意義吧?

我從很小就有'三分鐘熱度'的毛病. 三分鐘熱度一上來, 就狂熱一個東西, 沒日沒夜日夜顛倒的執迷, 可是熱度一過, 就拋棄到一邊再也不碰. 最早的三分鐘是樂器吧? 小提琴, 鋼琴, 手風琴, 吉它, 一下子買齊, 媽媽請私教老師, 每天狂練, 六個月就都考到三四級, 開始作曲, 在學校表演, 不到10歲的我被冠上'天才'的稱號, 吹捧上了天, 在朋友同學面前拉風的不得了. 然後熱度一下過了, 突然懶得練琴, 就荒廢至今. 第二個三分鐘是畫畫, 也是一下子執迷到不行, 鉛筆畫紙顏料工具, 一下子全買齊, 先是從素描開始, 每個週末請私教畫啊畫的, 幾個月就掌握了玻璃的瓶瓶罐罐, 老師把作品拿到班上去框, 叫我放下素描和一群高中生學油畫, 水果, 金屬材質都掌握了, 後來高中生開始畫人體, 我未滿13歲被禁止, 放下筆一下子也是到現在.  第三個三分鐘是寫歌詞, 聽音樂填詞, 覺得文字能賦予音樂寫實的感官, 也是一下子著迷, 每天聽廣東歌填國語詞, 聽國語歌填英文詞, 每天都沒在上課就是在填詞. 後來到滾石可樂發表(是的, 我經歷了滾石可樂的年代, 還算元老級人物, 後來不填詞好久才知道滾石已經消失了), 很順利被幾個創作人邀請幫他們的demo填詞, 又很順利的賣出去, 被華納音樂簽約, 印象很深刻是因為正好是我16歲生日過一個禮拜. 後來上課成績太差, 爸媽要求高考分數不能丟臉, 我就把歌詞給丟了, 狂熱學習, 又順利考出全國前0.03%, 全校第7, 雖然沒有達到目標(當時是想進全國0.01%, 想進最高學府的商法雙學位), 但是也算是半個奇跡, 因為之前學習都是在快被當的水平線. 也許是因為太順利了, 一路走來想有什麼就有什麼, 所以小小的挫折才顯得特別巨大吧?

和以前的狂熱不同, 也許做生意的DNA是流在我血液裡面的 - 從小我對那些'傳奇'的生意人都有著一種油然的崇拜. 但也許更是因為從小就太會花錢, 所以內心一直有種不安全感, 怕有一天爸媽不給我錢了, 或者我長大必須自己賺錢來花, 怕生活水準被自己的無能妥協, 所以一直都很注意怎麼賺錢這件事. 我對金錢狂熱過嗎? 仔細想想, 貌似沒有. 但是的確有一陣子狂迷房地產, 怎麼推翻重建這些, 還有股票, options, futures這些, 買了好幾萬塊錢的教科CD和課程學過, 也玩過, 賺了幾萬塊錢, 小打小鬧而已, 但也算是至今我所有'三分鐘'裡面投資回報率最高的一項節目.

記得要開始做生意時, 媽媽有小開玩笑, 說不是又是一個'三分鐘熱度'吧? 我還倍受侮辱, 說我都24歲的人了哪裡還會那麼沒有計劃和毅力. 但其實我這個人從小就是有計劃, 沒毅力, 呵呵. 可是毅力這個東西, 是被磨出來的. 背水一戰的境界, 代表你沒有毅力和恆心, 就必須陣亡. 我什麼都做過, 就是沒有失敗過, 失敗從來就不是一個選擇. 所以現在的我啊, 可有毅力了, 呵呵. 早知道毅力是這麼辛苦練出來的, 真不知道有毅力的人是幸運呢, 還是不幸? 做生意是我自己的選擇, 所以很辛苦的時候, 還是覺得我的人生很自由,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雖然還不太順利, 但是在不順利中, 在面對狂風暴雨前進中, 內心還是有一種虐待的快感. 很變態吧? 但那些被生活逼迫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從而鍛煉出來的毅力, 我真的無法想象這裡面的艱辛和刻苦, 這種毅力, 我佩服, 但不要也罷.

我現在真正開始體會到金錢的好處. 錢, 本身沒有意義, 它唯一的意義取決於你怎麼花它. 我10歲生日那年, 爸爸帶我到銀行開賬號, 解釋銀行是怎麼運作的, 然後在我的賬號裡放了8千8百8十8元澳幣. 那是我人生第一筆屬於自己的錢. 我都已經忘記是何年何月怎麼花掉它的, 它在我的人生沒有留下任何的痕跡. 現在我的銀行有將近10萬的流動資金, 一分都不屬於我, 但是它的每一分都是那麼的重要, 是我生意的脈搏. 金錢啊金錢, 就像我的棋子, 每一筆都要花到關鍵, 每一步都要走的謹慎. 這, 就是生意刺激的地方, 這, 也是金錢有趣的地方.

哪怕以後我自己的銀行賬號擁有很多錢, 我會永遠記得現在的這一刻, 我會記得錢賺來有多不容易, 失去又是多麼的容易. 在生意裡面, 每一分錢都是血液, 是存活的關鍵; 在生活裡面, 每一分錢就代表多一分的自由. 我學會尊重金錢, 它是一個尖銳的工具, 使用不善, 駕馭它的能力不夠, 它會反而傷害到主人.

我知道我又能回到過去自由自在的生活, 是我的收支平衡表裡, 資產部份擁有一定的金錢流動. 我要的生活, 要有很多很多的愛, 很多很多的錢, 和很多很多的選擇.

昨天跟Alex聊過之後, 我更加確定生意的走向, 更加篤定我要發展的方向. 人生很寬闊, 選擇很多, 機會也很多, 我會邁著沉穩的腳步, 緊握我的工具, 帶著內心的輕鬆和領悟, 邁向我追求的自由.

2012.04.01

p.s.突然意識到今天是愚人節, 也是哥哥張國榮的祭日. R.I.P.

 

Damn it! I'm torn between wanting you and wanting to be you. Why so perfect Sunny? Why?

for eye candy

台長: Tempsfuit
人氣(2,49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那些年那些事
此分類上一篇:

Smile
You are a smart girl.
You can do everything you want to do.
2012-04-02 05:21:53
版主回應
thanks smile, i hope you are right ;)
2012-04-09 15:19:58
CAMILLE
妳就是離經叛道的人
也是有夢想會努力的人
加油~!!!!

ps.我來看一下Sunny是誰...所以她到底是誰?哈哈 總之是我們家太妍的好友就是了XD
2012-07-07 16:34:23
版主回應
sunny是我要嫁的人, 太妍是我要娶的人, yuri是躺在我床上的人, 歡迎認識我們一家四口人.
2012-07-07 22:33:19
CAMILLE
想得美(推) 祝妳甜蜜的夢想有天能成真 哈哈
2012-07-08 21:18:34
版主回應
你是說和三個美女同床這件事嗎?
2012-07-09 19:5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