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4 15:12:53|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上班真的不如學生時代,許多辦公室政治因素,許多不良的公司體制,與外行領導內行,同事彼此之間交相賊的事情,讓人每個上班日子,都只是在期待,離週末到底還有幾天。

這讓我想起SONY。

世界級的創新高手SONY公司因為漏失了CMOS的機會窗口,單以電晶體收音機與電晶體電視帶進來的現金流量支撐CCD十年(1973~1982)兩億美金的開發。這項單一關鍵組件的研發花費,十年間在公司總營業額中佔到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嶀貌瘍憭H比率。副社長也是專案實際負責人岩間和夫,經常在每週二董事會後的午餐場合,受到盛田昭夫、大賀典雄的挖苦或批判,而心力交瘁。一九七七年初,CCD專案更淪落到日本人所謂的「刀已斷,箭已盡」的絕望之境。幸賴岩間的毅力,雖然艱苦卓絕,仍然咬牙微笑鼓勵菊池 誠以下的團隊堅持到底。一九八五年一月SONY終於推出世上第一部8mmCCD攝錄影機,攝錄影機也成為SONY公司史上獲利最豐的一項產品。

SONY的領導人從此在許多場合,常常提到:「我們SONY公司…絕不因貧窮而變得遲鈍…」

多麼令人激賞的一句話,面對財務的困難,面對虧損,面對股東的壓力,仍然堅持不一定可以馬上看得到效果的研發,SONY會變成大家眼中如此創新的公司不是沒有道理的。

而我是不是因為工作環境的貧窮,而讓我自己變得遲鈍了呢?

當時在實驗室中,熱衷於電晶體研究的青年西澤潤一回憶道:

「我們實驗室裡什麼設備也沒有。如果下雨,我們就必須撐傘,因為屋頂漏水,雨水直接打在工作檯上。」
「我們的心中之火被點燃了,完全地著魔了,我們沒有一絲保留地投入工作。」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和他們比起來,我絕不缺少資源,工作的不順遂,我想應該不是因為中了的辦公室政治的蠱,讓無謂的鬥爭磨光了創新的熱情,而是我忘記了,屬於我銳氣青春的渴望與狂野。

燃燒起自己心中的火吧!而且這樣還不夠,我更希望我周邊的人,也能群起反抗,絕對不要因為老一輩的成功光環,而失去了青年的銳氣、熱情、渴望與狂野,變得遲鈍、老化而失去最寶貴的靈魂。逝者已矣,我們總不能拿著台灣海峽的航海圖,來前進大西洋,老一輩人的任務,是要利用他們在台灣海峽航行的經驗,幫助我們在大西洋行駛,站上世界的舞台。

在工作不順時,或許你該想想,是工作的錯,還是根本你就是個失去青年銳氣而垂垂老矣的少年人。

台長: 少奶奶友志窗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