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4 23:40:08| 人氣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紀-不知天也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午騎偉士牌載貨行經惠中路時,腦海突然冒出"乾一杯"的最後兩句歌詞:

 

酒醉不知天也地,看開人生的一切。

 

對乾一杯的初始印象是留在1984年的夏天,那年虛歲10歲,唸小四下學期。隔壁的隔壁鄰居姓黃,鄰居小孩是兒時玩伴之一,他父親每天開著一輛藍色貨車早出晚歸,車上最常放的音樂就是葉啟田唱的乾一杯-或者說是讓我唯一有留下印象的歌。

 

會留下印象我想是好奇歌詞裡的"儘量來飲乎伊馬西馬西"這一句,因為當時搞不懂是什麼意思。

 

那時母親嚴肅寡言,父親因票據法在獄中。沒人可問或是問了也沒人可回答,所以每次鄰居開車回家我總是仔細去聽歌詞的涵義,接著進步成不聽也以"樂自心中來"。就這樣,它成了一首難忘的歌。

 

不知何時才發現最喜歡的是"酒醉不知天也地"這句詞,但肯定是在成人之後。原因是童年的成長經驗讓我習慣以"客體"自居,總是在觀察別人,順帶觀察自己。直到有了深刻愛戀,為工作勞形,被不能解決問題圍繞而不可拔時,以身為"主體"被折磨時,才深切感受到"不知天也地"是多難得的人生時光。

 

可惜我不好酒,馬西馬西的經驗屈指可數。幸運的是我擁有不少嗜好,嗜好代酒讓我不知天也地。

 

至於歌詞最後一句"看開人生的一切。"反到沒那麼喜歡,我的人生哲學較傾向看不開而非看開,我對"執著"是欣賞而非批判。我偏好"We Shall Overcome"和"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的美學。所以不知天也地的逃避不是因為看開人生,而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是康貝特的廣告詞-喝了再上。

 

就是這樣的人生啊!

 

記於等洗衣的空檔。

 

YouTube連結:葉啟田的乾一杯。https://youtu.be/gXK6jqWCHqw

台長: X
人氣(3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