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9 23:55:50| 人氣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1月9日這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凌晨1點多,我看了2008年的國片"渺渺".可能是因為本來預期會很悶,所以真的看的時候反而覺得好看.片中許多象徵與隱喻都讓我覺得驚喜,個人覺得最妙的一段是用高中國文課帶過畫面的其中一幕.提到"曹兵突至,劉備敗走當陽..云云".神來之筆令人捧腹.

 

片中用陳綺貞的知名曲目"旅行的意義"當作主題曲.個人對此是毀譽參半,譽的是片中引用部分歌詞十分貼近劇中情節,卻又和歌詞原意不同,算是成功的"再創造";毀的是這首歌重複出現太多次且密集,原本電影風格像是較為輕鬆的劇情片,到後來搭配這首曲子並端出一盤盤的商業老梗,讓整體性因此顯得虎頭神尾,殊為可惜.

 

另外在片中不經意聽到一句話-現在是二十一世紀.這也讓我想了又想.邁入二十一世紀彷彿才在這幾年,但實際上已是十年以上的事了.時間消逝在這幾年快速地讓人覺得可怕.到底是因為生命忙碌充實而讓人覺得時間飛快?還是過得茫茫渺渺,缺乏建樹,時間也是一樣的不等人?

 

快樂的一分鐘真的等長於痛苦的一分鐘嗎? 如果許多重要事情再也已經"來不及",人又要如何抉擇為了那些"來得及"而努力? 那些來得及的事是有意義的?

 

就像是歌詞裏面提到的: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人是靠累積這些"意義"的事情來過活?還是就如但丁說的:

 

從學習產生的知識將永存,而其他的事不會有結果。

 

如果真如但丁所言"其他的事不會有結果。"那也難怪身邊許多人一到中年,若不是保守封建的過著"流水線式"生活,就是過得"茫茫渺渺",三不五時抱怨兼哀嚎了.

 

19凌晨3點,我在FB上看到時隔25年以上不曾看見的國小四年級女孩,她已經是個孩子的媽.雖然是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但近照裡的神韻確仍凍結在25年前,彷彿未曾改變.

 

當夜終於結束,時間來到早上10點,我在上班時聽到同事放的第二首歌,非常巧又是這首"旅行的意義".(巧合有無意義?)

 

 

當時間來到下午1點,一位老友兼訪客J突然對著我說:

 

過年要不要一起出去走走?我感覺龍年過得很鬱卒.

 

而我的回答大概是:

 

就因為過得很鬱卒,所以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時間到了晚上7點,一位認識訪客J的朋友訪客T可能是為了等人的空檔殺時間才問我,語句的意思大概是這樣子的:

 

你覺得最近有什麼事情是可以好好的來殺時間的?

 

我回答T說:

 

你可以找J,他覺得很鬱卒.

 

結果T回答我的意思如下:

 

如果問J的話,得到的答案可能是"找不到事情來殺時間的".

 

 

 

時間到了晚上11點,我記下當天發生的點滴並試著整理其中的意義.

 

 

記於即將迎向110日的夜.

 

連結: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的youtube

http://youtu.be/LPDlHyt1RBo

 

 圖片:電影渺渺

 




 

 

 

 

台長: X
人氣(2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