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3 05:05:15| 人氣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無眠的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靜的夜,躺著翻來覆去,過了四十分鐘仍不成眠.破碎紛雜的念頭像是一艘艘快艇在腦海裡急掠而過,船過而無痕,沒有歡喜,沒有憤怒,想要哀怨也不成篇,只有一整片的死寂.

 

我試著去回想過往誠摯的情感,想藉由曾有的熱情來熨燙此刻空盪的心.我想到了宮崎八郎的詩句-讀民約論.

 

天下朦朧皆夢魂 

危言獨欲貫乾坤

誰知淒月悲風底

泣讀盧騷民約論

 

這首詩我是在兩年前的大年初二讀到,讀完的那一刻百感交集,掩卷哭了好一陣子.兩年後的今夜重溫,才明瞭這首詩能打動我的部分和我喜歡電影"為愛朗讀"和"贖罪",有很大部分是系出同源.

 

想到這裡,雖然心微溫熱,卻也更難入眠.此刻突然感覺地面稍稍震動,起身側耳傾聽,才明瞭是因為屋外的機車急馳而過.它也因此打破了持續的寂靜,起身的我聽到了屋外的雨聲.

 

下雨,低溫,失眠,休假日.這些念頭雜在一塊.我開窗看到了濕漉黝黑的柏油.此刻,李商隱的文字就幽幽的浮現眼前.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過往的一切黑暗,簡單,卻有如繽紛.眼前的道路清晰,多展,卻是匠氣到一個厭煩的地步,可是踩在如此安穩的文明裡,辛巴達卻不再出海.當夢想已成過往,也難怪餘下的人生只能過得"無題":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行文至此,我也才發覺,會想到李商隱,或許和聽了兩日的粵語歌-無夢的詩.也是系出同源吧.

 

若我哭 ,只得秋風秋雨,沉鬱呼應

 

可有呼叫聲,盪進風中裡

 

結果依然留下我,念一個舊名字,

 

並記下這無夢的詩.(摘自小美.無夢的詩)

 

 

 

記於憶詩與無眠的夜.

 

影片連結:1993年由蔣志光與彭家麗所合唱的粵語歌-無夢的詩

http://youtu.be/JVoBkhgv-FE

 

 

封面圖片:為歌手彭家麗在港劇金蛇郎君裡的扮相.

 





台長: X
人氣(4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