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31 03:35:38| 人氣1,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余愛樂-許美靜的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同事用電腦播放著許美靜與周蕙的歌,由於十幾年前我很喜歡許美靜的歌,所以就和同事聊了兩句.同事A說他很喜歡”城裡的月光",他強調許美靜的歌是”療傷系的”,對他而言沒有任何人的歌聲比許美靜的歌聲更能療癒情傷.接著他就說了段自己的故事.他說曾和一位中文名字是”MOON同義詞”的前女友吵架,吵架過後心情難過到不行,一個人躲在宿舍裡哀傷著,然後不斷的重聽”城裡的月光”,就這樣沉浸於如此的氛圍裡.後來恢復理性,發現這樣子不行,爲了轉移注意力,他只好打開電腦玩起三國志.

  和同事聊完後,我才回想起許美靜的歌和我的關聯.整理起來大致如下:

  1996年,我在金門服役,在山外的唱片行買了許美靜的專輯”遺憾”.在這張專輯曲目裡,喜歡的包括主打歌的”遺憾”,”鐵窗”.最喜歡的是"明知道”.在當時媒體將許美靜包裝成小王菲,軍中同袍有王菲迷的就說許美靜不如王菲,但我記得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喜歡許美靜多於喜歡王菲的.

  1997年,許美靜推出專輯”都是夜歸人”,當時我在三商人壽做保險業務員,一個晚上去找我的國中同學-也是我的保險客戶-”早晨的太陽”.早晨的太陽坐在沙發上,吃著晚餐-自己下廚的炒飯.和我隨意的聊著,這時好像電視娛樂新聞之類的有播到”都是夜歸人”的MV.這時早晨的太陽就對我說,他很喜歡許美靜的歌,尤其是”都是夜歸人”.聊的內容現在已經忘記,只記得還聊的蠻熱烈的.

  1997~1998之間,在當時逢甲的學生之音,聽到許美靜唱的粵語歌”明知故犯”和”傾城”.這印象多年不忘,一是因為歌曲動聽,二是因為阮囊羞澀,當時沒錢購買CD,所以只能將聽到的旋律與歌詞大意記在腦中,在騎車回家的路上有一句沒一句的哼著.

  1999年7月1日,我在太平當社區管理員,當日聯合報有許美靜的報導與照片,我有剪報保存至今.


  

  時間拉回到2010年,和同事聊天隔日,我就找出許美靜的音樂檔來聆聽.恰巧國小同學J來店,同學J一聽是許美靜的音樂,居然也開口說話,他說,放許美靜的音樂,放這個好!

  我稍微解釋一下上面這一段,以免大家看不懂.所謂”居然也開口說話”是因為在放許美靜的音樂之前的多年歲月,J是對我們放的任何音樂是完全”無感”的.無論是貝多芬,馬勒,歌劇魅影,悲慘世界,西城故事,旋轉木馬,三大男高音,GREEEEN,絢香,大塚愛,各種電視電影原聲帶,張清芳,許景淳,陳綺貞,趙之璧,戴姵妮,羅大佑,周治平...等.J都是完全聽不入耳的.只要我們一放以上所述音樂,他不是立即開啟一個話題用聲量蓋過音樂,不然就是出門抽煙.所以當J對許美靜的音樂表示認可時,我是還蠻驚訝的.

  J接著說:可不可以放"邊界1999"這一首.我心想,還能點歌就代表J對於許美靜的音樂有一定的瞭解.真是難得,許美靜的歌曲竟是我和同事A,早晨的太陽,同學J的公約數.算是難得的喜好一同.

    J聽完邊界1999之後,才幽幽的吐出一段話.我才明瞭原來他的上一段戀情就是結束於1999年的跨年夜.



  隔天,我和同事B聊天,他居然不記得有許美靜這個歌手.我覺得不可思議,畢竟同事B和我和上述三位都是同歲數的人,於是我放”城裡的月光”給他聽,他也說沒聽過.我問他覺得好聽嗎?B回答說這個人的聲音聽起來”要死要死(台語)”,他搖頭表示不喜歡.

  不過我也不管他們喜歡還是不喜歡,這幾天我總是常放著許美靜的音樂,同事B雖然說不喜歡,但聽著聽著也會開始跟著哼了.

     這幾天聽下來,我最喜愛的是”蔓延”這首歌曲.

  很喜歡陳佳明的詞曲,許美靜的聲線,尤其是副歌部分:


  沒有你的世界荒蕪一片 思念靜靜蔓延

  任再狂的風雪也不能熄滅 曾經如火的纏綿

  失去你的世界荒蕪一片 悔恨靜靜蔓延

  那回憶如風雪可不能夠冷卻 對你如火的愛戀

    
  
  記於思念靜靜蔓延的夜




相關連結:


一:想起MOON的同事A喜歡的城裡的月光

二:遺憾

三:鐵窗

四:明知道和明知故犯(同曲不同詞)

五:傾城

六:早晨的太陽喜歡的都是夜歸人

七:國小同學J喜歡的邊界1999

八:許美靜的WIKI










台長: X
人氣(1,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