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7 03:55:22| 人氣2,4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述~夜半歌聲三~憶王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這幾年很少會回頭去聽王傑的歌,雖然他的歌佔據了我生命中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

  在我聽的音樂裡面,有三個人的音樂曾經讓我對其他人的音樂產生嚴重的”排他性”,意思就是只聽他們三人的歌而對於其餘的音樂一律抱持著”不屑”的態度。這三個人是貝多芬,王傑和中島美雪。

  那是段年少輕狂的歲月!有太多的感動在其中,不過也因此讓我對於其他的好音樂”盲目”,尤其是西洋音樂,我的瞭解到目前還算是在”幼稚園”階段,能夠熟悉的歌加起來恐怕還不到20首。可是光是”王傑”的歌,我熟到幾乎可以朗朗上口的起碼就有36首。

  在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坐在遊覽車上的我聽的是同學的”忘了你,忘了我”專輯,這是王傑的第二張國語專輯,也是王傑的所有專輯裡我最喜歡的。而且幾乎是每一首歌都喜歡,不過這只是當時的感覺。

  在中華路的夜市,我要求父親讓我買王傑當時的最新專輯”孤星”,父親答應了。所以孤星是我有生以來買的第一塊流行音樂錄音帶。(而第一塊錄音帶則是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

  如果要現在的我,選出王傑所有歌曲裡面最喜歡的歌﹔我會選在孤星專輯裡面的”是你是你是你”。

  是你是你是你是由王傑自己做詞作曲,風格是很抒情的。當年也有拍成MTV,女主角是當時歌唱團體”星星,月亮,太陽”裡的太陽金玉嵐。我當年正值青春期,而金玉嵐在MTV裡面有一段穿著泳裝在游泳池裡游泳的畫面真是美的過火,所以金玉嵐就成了我當年午夜夢迴,難以忘懷的”夢中情人”。

  還有當年打破台灣錄影帶店出租率最高的港劇”義不容情”,裡面的插曲也是由王傑所演唱的”故事的角色”。

  故事的角色有國語版和廣東版,我比較喜歡廣東版,我在金門當兵時有買了這塊錄音帶,可惜後來被偷。因此現在歌詞也是忘了大半,只依稀記得第一句的歌詞:

  我竟毅然毅然別了妳~

  唉!吟詠間,浪子的感覺又回來了。




  高中時候,幾個大男生跑去KTV鬼吼鬼叫,點播率最高的,不用說了─還是王傑。

  當時都沒有女朋友的我們,最常唱的就是”她的背影”,而且每當這首歌從螢幕上跑出來的時候,大家還要搶麥克風唱﹔至於沒搶到麥克風的就乾脆扯開喉嚨大家一起合唱,那種場面真是瘋狂,有些”大風起兮雲飛揚”的味道在。大家在鬼哭神號間,可以完全的宣洩青春期沒有女友的苦悶。

  她的背影的歌詞以現在看來,完全是”灑狗血”式的煽情,難怪可以感動當時我們這群”熱血滔滔”的青少年。

  在我當時的朋友裡面,郁算是音域比較高的,印象最深的是他總喜歡唱王傑的”別讓明天的太陽離開我”,這首歌後面真是很高的,而歌詞也是大灑狗血到不行。每當他唱到”消瘦的我,雨中穿梭,找尋你影蹤”這幾句詞時,大夥就會亢奮的一同唱合起來(不過這三句音並不高),然後邊唱邊笑,像是瘋了一樣。

  後來蒼在高三暑假那年交了初戀女友,大夥邀去唱歌,蒼就會點在當時MTV質感頗佳,於九份取景的”紅塵有你”。每當蒼深情款款的對女友唱起紅塵有你時,我們其他人就會很煞風景的唱起王傑的其他歌曲,像是”來生再續緣”,或是”無悔無憾”或是”回家”。總之在那種場合,男子之間情義的激越總是和男女私情相衝突。不過無論是什麼立場,怎麼唱也都還是唱王傑。

  而紅塵有你這首歌我也很喜歡,現在幾乎也是每唱必點。

  我心的空間~~是你走過以後的深淵....

  還是覺得歌詞美呆了!

  當年也有一部很紅的港劇名叫”今生無悔”,同名的主題曲也是由王傑所唱,不過這是粵語版,國語版的歌名則叫做”永遠相信愛情”。

  這部戲也讓我們這群無聊男子產生許多”認同”,比如說戲裡面的男主角黎明有一幕是騎著NSR的機車飆過中正紀念堂門前,那一幕真是酷呀!所以當時我們天天就在”嘯想”(台語)能擁有一部NSR﹔可是這夢想實在太遙遠,所以就只好找”野狼125”來代替。有一個朋友就拿自己的迪爵125和另一個朋友交換為野狼125,然後在半夜學著黎明飆著野狼從台中南下高雄,可是就在快到高雄的時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因此我們就暫時失去了這個朋友,時間長達半個月﹔而這半個月他都在高雄的醫院修養。

  去唱歌時難免也會喝點啤酒,我們在唱今生無悔這首歌時大家一定會站起來”碰杯”,原因是有句詞是這樣子的:

  來吧!你乾了吧!

  唱到這句時,你說能不乾嗎?

  總的來說我們最瘋王傑的時段應該就是在我們的青春期,在我們的青春期,王傑為我們凝聚了一種”次文化的認同”,而這種認同最主要還是在”比慘”!大家總是一副不慘就不是浪子的模樣。而浪子是”酷”的。不像浪子就幾乎不是男子漢,我們當時似乎是這麼想的。

  今夜重聽王傑,真是往事歷歷在目。不管是萎靡在椅背上聲嘶力竭的狂吼”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還是正眼不瞧螢幕,頭往右上歪30度角,冷冷的唱著”你是你,我是我”﹔不然就是佯裝成深情模樣,低低的唱著”讓我永遠愛你”,或是大家high過了頭,全都站了起來,然後以各式各樣像是向前衝的古怪姿態,對著螢幕大合唱”永遠不回頭”。這些記憶,永遠都有王傑伴隨著我們。

  王傑伴隨著我們走過了屬於我們自己的”精神至上”的時代。那時候,我們沒有什麼,可是我們有著強烈的愛憎,我們有”精神”﹔如今這個”精神”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消逝瓦解,在心靈上曾經為王傑所佔據的角落,如今成了真空。

  但我決定讓它永遠的真空,好紀念那時候我們心裡的王傑,好紀念我的青春期。

  就像是日本人所說的”永久欠番”一樣。這些過往,無人能再取代。


  2002/6/27/2時25分

  PS:插圖取自王傑官方網站



  
  










台長: X
人氣(2,4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