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1 18:17:43| 人氣62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老的滋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歲月洗濯年華,生命有了白髮與皺紋的結晶。年老不是風中殘燭,而是要面對人生出其不意的轉折:如何睿智地當一名瀟灑的老人?一步一景,又是另一番滋味。
【撰文/莉許(Denise Lallich-Domenach);翻譯/楊麗貞】

中學時,我在法文筆記本封面題了一句拉丁文座右銘:「成長之路何時了?」沈浸在少女情懷的我,萬萬沒想到六十多年後,喃喃自語的詞句卻變成:「下坡之途何日盡?」──什麼拉丁文也別提了。

我從不認為自己青春時有多美,即使母親也深有同感,在我面前只誇妹妹:「她長得才美…」但那時我的情人總是讚嘆我的一雙美腿和「捲上頸梢」的秀髮;連美髮師也仰慕我的髮絲「浪似馬鬃」。如今,活了七十七歲又半載,雙腿得藏在長褲裡,稀疏的銀髮很快地寥寥可數。在別人眼中,這種種失落或許不值一提,然而對我而言,頭髮卻是我的女性表徵。

還有更令人震撼的:一個四歲的姪孫被媽媽喚來擁抱我這位曾祖母時,小男孩一見到滿臉老人斑的我,嚇得後退哭喊:「她發霉了耶!」

時光流逝,一切漸遠

活下去就得不斷地學習與冒險,如同老樹萌發嫩芽。
在櫥窗的倒影裡,我以為看見母親朝我走過來。我意識到,是自己老了,也明白等在後面的是什麼。雖然有時不自知,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依戀自己外形的某些特徵。我的形貌時有變化,現在我卻驚覺它正在衰頹,,我感覺它會一路耗敗下去,直到死亡為止。我甚至一度自忖,這一身朽軀會不會只是幻覺而已。為了給自己打氣,我想起里昂木偶劇有句台詞:「別猶豫了,要不早死,要不就得當老人。」

度假時,所有問題都來了。當大家四處閒逛,我因為跟不上而被拋在後頭;第二年只好找藉口不去。與家人聚餐雖然快樂,但是聽力越來越差,又不敢叫他們重複一遍,以免惹來心愛兒孫的不耐。即使兒女突然注意到我的狀況,令我感到欣慰,但那只是突顯了我的老況。冬天近了。這個身軀不再聽從使喚;它在造反,處處掣肘我。

不迴避世間變動不居

像我這樣的老人,腦中充滿過去的事,沒有多少餘地可以記住今天發生的事。一旦事情把我攪迷糊了,周圍的人一發現就會憂心忡忡。人們總認定,人老了必然「老番癲」!他們因為擔心,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便留意錯誤的發生,並誇大這些錯誤,結果使得情況更嚴重。

現在阿茲海默症還沒有攻下我的腦子,但它已經入侵了。不錯,我說話越來越慢,想個詞兒要老半天。有一天,「蕃茄燉菜」這個字眼在我腦中打轉很久,一直等到我把菜吞下肚後,才終於叫出它的名字來。

科技和人們的習慣變化是那麼大!還依稀記得昨日祖母才教我良家婦女的應對,今日卻輪到孫女教我如何使用便利的家電。有的老人害怕種種令人困擾的改變;有的老人則不耐單調,不惜代價追求新奇。其實,一成不變和躁動不安都在否定歲月的流逝,同時力抗死亡的焦慮,我認為應該試著建立穩建的自我,來適應瞬息萬變的日子。

面對死亡的依靠

很奇怪,我個人感覺越來越自由,因為我逐漸不受俗套或他人評價的束縛,好像我已經走出了門外,把褒貶拋在後頭。我很快樂地使用錄影機,也在電腦前敲鍵盤,即使它們很難學會,也不減興致。

老人所擁有的是社會中極稀少的某種富足:那就是充裕的時間!老人有時間沉思冥想,而不只是老想著日暮西山。這種富足讓我無拘無束。譬如我訂了《世界報》,幫好幾個大學生整理資料,他們都非常感激我。但事實上,我卻從中獲得閱讀的好處。在這個年老的階段,我勤於學習,並不像以前的人一樣想升到令人羨慕的地位,而是在死之前得到一份依靠。

死亡和依靠,常是我和同輩聊天、閱讀時熱烈討論的主題。老人怕造成孩子的負擔,但也不喜歡養老院,因為那裡被認為是擁擠、孤單、規定繁多、消毒氣味折磨人的地方。說得好聽些, 那是個無所期待卻得無盡等待的處所,一個沒有願望的住處。對老人來說,死亡反而顯得較符合期待。雖說老人不害怕死這回事,卻畏懼死亡的過程,因為怕受到痛楚。

【詳細內容請見《人籟論辨月刊》2009年元月號──老年入門;訂閱人籟論辨月刊電子版

台長: 敏媽
人氣(625)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轉載 |
此分類下一篇:你我正在變老
此分類上一篇:姊妹淘的力量

Anne
有默契我,我也轉載了一文
2009-01-12 09:47:28
版主回應
賓果!^-^
2009-01-12 15:43:38
大雨
所以,是要開始學習接受自己的老化嗎?
最近偶爾會為了想不起某個人名而想打破自己的頭...

當年,二十歲左右還是三十歲上下?
曾發願”老了時要當一個可愛的老人”
這文,提醒我這誓只能盡量,太多事唯有順其自然才是正道
當然,還是希望自己老了時不會連自己都討厭
2009-01-19 15:03:06
版主回應
我相信,大雨不管幾歲,都是最受大家歡迎的開心果!
前兩天,我做夢的時候竟然夢見妳呢!夢裡舉辦一場盛大的星光宴會,來了好多可親可愛的人,最棒的是有一大片美麗的夜空,而主辦人就是大雨妳呢!不過,在夢裡,我卻沒有見到妳,只知道是妳辦了這場美麗盛宴。
哎,肯定是被妳一場又一場聚會所吸引,日思夜想,終於做了這一場夢吧?^-^
2009-02-19 15:13:33
讀.冊.人
敏媽 您好:

我是閱讀人生筆記台長,
一句西洋情人節快樂,祝福朋友與摯愛,一生幸福。

人生就像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人意表。
人生無常,緣分的線一旦斷了,只能無奈,無奈再無奈。

永遠;
簡單兩個字,卻沒有人,也沒有文字可以說的完全 。
真正的永遠,是珍藏在心裡。儘管天會變,人會老,有生之年,請珍惜你的愛人以及愛你之人 。

百年修得共枕眠 ,一世夫妻百世恩。
夫妻就要像一雙筷子,誰也離不開誰,離開了就失去價值與意義。
不分貧富貴賤,什麼酸甜苦辣,都能在一起品嘗,才是真正的福氣。

幸福並非與生俱來,
是知足和珍惜的堅持,成就了這樣的圓滿。
健康是幸,平安是福。
緣訂今生,真愛無悔。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願天下眷屬皆是有情人!
2009-02-13 16:43:16
版主回應
謝謝讀.冊.人的祝福~~^-^~~
今年因為景氣不好,所以不敢像往年一樣暗示另一半,可是另一半卻仍很有心且意外地買了一朵玫瑰花應景送給我。雖然只有一朵玫瑰花,可是因為包裝,竟要價五十元,實在超昂貴,難得的是另一半的用心。...結婚十多年了,漸漸開始體悟另一半的意義,誠願如您所說的:願天下眷屬皆是有情人!
2009-02-19 15:21: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