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0 21:00:00| 人氣1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堂之養育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三十歲結婚,三十一歲生下我,三十二歲生下妹妹。她向父親說:「夠了,不必生兒子。」因大媽血癌驟逝後,留下四個兒子。所以我ㄧ生下來,排行就是老五。

媽媽一出生,外婆就病逝,媽媽就出養到古坑市場豆腐嬤當養女。寡居的豆腐嬤有著壯碩的身材喜吃檳榔,就靠做豆腐買賣為生,領養了兩個女兒做伴,也想在村里招贅個半婿。不知是豆腐嬤太兇悍或是當時已沒窮苦男子願意被招贅。

一晃我媽就成了當時的老新娘,也被設定婚姻對象是鰥夫。年輕時的老爸還真是帥氣,相親後就成了冤家。

嫁雞隨雞飛!

嫁鰥夫賺了四個兒子,二老五小姑三小叔一圈豬雞鴨。

我常想我媽是什麼勇氣敢嫁入這樣的家庭?

大半生都為了一大家子的溫飽奔忙。而我可能是被我媽的後半生嚇到了!年輕時常問她:「一定要結婚嗎?」因為我看到的是一大家子張口的大鍋菜大鍋飯,從早忙到晚的辛苦歲月。

 

而母親五十歲前的罷工從一連串的頭暈臉紅中風,之後過的人生大不相同,右手右腳的無力讓她成了困居家裡的人,凡事都需爸爸照料。

二十五年的照料醫藥,放棄了尊嚴,當外勞衝著爸爸笑,天生的女人嫉妒如火燒山。當時我還怪著她,七十多歲竟還情感熾盛燃燒;而母親走的那一晚,爸爸出來接媽媽時哽咽叫著媽媽的偏名:「秀蘭!」從此,餵養全家大小的人消失在現實界,結束了苦命女人的一生。

養一家子,不斷地煎煮炒炸,三餐連續,時間管控著肚子餓的頻率,如果一生都須如此餵養著一家人,我真的看不到婚姻帶給我母親的幸福,當然我也不會以為自己可以跟媽媽不同。對於生活中的粗糙煩躁,我是無法接納且認同的。

「操勞」是每個母親臉上的風霜,當我想著母親的一生,就想到天下女人的宿命,因「愛」之名而辛酸、牽腸掛肚,不捨又奈何?

食堂的養育,在秋天常常讓我想起暖暖的滋味,大鍋鏟的煎炒聲在腦海迴繞。

台長:
人氣(141)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事 |
此分類下一篇: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此分類上一篇:惜落花.....寄離人

御神主
偉大的母親,包容真是母愛最大的註記。

˙˙˙御神主˙˙˙祝 天下的母親們,各個安康幸福。
謹祝 版主˙晚 安安
2013-10-22 22:30:11
版主回應
天下的媽媽都有同樣的辛勞與愛心
若無母親的存在
相信世界是冰冷ㄉ

謝謝您的祝福
2013-10-22 23:48: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