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2 15:22:15|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整理房間翻到以前的畢業紀念冊,看到一些那時流行的用語,什麼一帆風順、百事可樂之類的,好些還是捨不得丟,從國小到現在也好些年了,早已失聯,或者遺忘,那些什麼我們是永遠的朋友,都已經不復見,也不知道在哪了。倒是國中有個金牛座的女同學,寫了一段: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唯有靠自己最好,讓我印象很深刻,談交情並不是說很深刻,但是,同個學區,又住在斜對面,難免有時會遇到,有時看到她媽媽撿資源回收,到她家都是瓶瓶罐罐,後來有一陣子,阿姨也讓我撿,要我裝個大袋子,告訴我哪些比較值錢,不過積了半天也不到百元,可想見拾荒的艱辛,反是爸爸先受不了家中那些瓶瓶罐罐,要我們拿去回收,少了賺零錢的機會。

 就連高職因為住校比較親密些的,也有些不知道下落,有的嫁人,為人婦後隨著丈夫離我更加遙遠,更難碰面,工作關係,大家各忙各的,也有自己的情感家庭要維繫,不是當初什麼都不管的孩子了。

 不禁低低的吟起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東窗裏,想淵明,停雲詩就,此詩風味。江左沈酣求名著,豈識濁識濁醪妙理?回首叫、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其實,若當真人生有能知己,哪怕只有一個也已經夠了,那不是要不時經營的心靈相犀,而能在你需要時給予你所需要的,你能真正的相信他託付他,想一想,現在的我們,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嗎?

 杜甫有,在他飢病交加時,有懂他給予他餐飯的王欹;在他失意時有給予他安慰的鄭廣文,在他要被皇帝砍頭時,有替他說話的人,雖然他始終沒法達到像祖父般立功治君的理想,甚至有留得一錢看的形象,但是,從詩中可以看得出,他的人緣是不錯的。

 人間萬事,毫髮常重泰山輕。悲莫悲,生離別,樂莫樂,新相知,兒女古今情。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我們常常被環境所影響,一直汲汲努力的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到頭來,自己真的用的到嗎?

 那些情,那些人,好些東西都已經不復見了,有的因為歲月的無情,有的因為人物的改變,也許我們該真正珍惜的是心中真正的自己。

 前些日子打給老師,接連的噩耗令我難過不已,生命的無常,朋友,我翻開手機竟然數不到十個,有點淒涼,但是,我覺得朋友是很嚴格的定義的,那不是同事同學鄰居那些泛泛,而是真的可以交心可以放心可以互助的,這樣在天涯的有幾個呢,到現在的社會好像愈來愈難了。

 如果你有這樣的朋友請珍惜他吧!

 

~刊於青年副刊~

 

台長: sea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