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8 15:51:50|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靈魂的重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部電影說,人類靈魂的重量是21公克,也就是一枚銅板或一條巧克力的重量。

這讓我想到,電視的靈異節目喜歡找一堆有名的沒名的人吹噓他們的「靈異體質」,好像每個特別來賓都有陰陽眼,或者他們的某個朋友親戚同事誰有陰陽眼。對此不知道眼科醫師會怎麼說,聽起來似乎陰陽眼比近視眼還要普遍。

怎麼有這麼多人都撞過鬼,但我卻連一隻都沒看過?

唯一有個合理的解釋——我們就是他們撞見的鬼。這聽起來很扯,不過日常生活中許多謎題卻因此有解答。噢……我不是蓄意攻擊那些大家在路上撞見,兩眼上吊、頭髮凌亂、不修邊幅、樣子像鬼的傢伙。事實上,這樣的傢伙很可能是持續加班二十八小時之後的我,正要穿越馬路,好像是準備去搭車,其實是在找輛倒楣的貨櫃車迎面撞上去,以消除頭痛和耳鳴。

這裡要說的鬼,就是俗稱的「靈魂出竅」。大家聽到這裡,可能會立刻聯想到一個半透明的、霧霧的自己,浮在自己頭頂上。大家靈魂出竅後,第一個從全新角度自我審視的領悟就是:哇!沒想到我的白頭髮還有頭皮屑這麼多呀!

舉個例子,例如我在睡前撥了鬧鐘,但隔天還是睡過頭,看看鬧鐘,已經被人按掉了!哪個喪心病狂的瘋子會幹出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仔細查看四周,門窗關好鎖上,沒有被闖入的跡象,看起來似乎只有我的理智有不在場證明,而我人格的其他部分全都嫌疑深重。但是,我真的不記得曾經爬起來把鬧鐘按掉,這種情況,除了我在靈魂出竅的狀態下會幹這事,實在找不出其他解釋。

還有,收到上個月信用卡帳單時,從上面列出多少筆帳款,就可以知道上個月我靈魂出竅過幾次。五星級餐廳?高級日本料理店?化妝品專櫃?什麼?還有機場免稅店?我怎麼可能去這些地方消費?發卡銀行一定是把許純美的帳單寄給我了。我向銀行質疑這種「靈異現象」,但沒有用,在那些奢華地方的監視錄影帶裡,的確有個樣子像我的人,正在瘋狂地刷卡。我讓魂不守舍的軀殼刷了那筆錢,而且事後毫無印象。

說到這裡,記得我初次靈魂出竅是在小學一年級抄聯絡簿的時候。老師還沒講到第二條功課要寫什麼,我的心早就飛回家,並試著用左心房的瓣膜去按遙控器看卡通。現在我可以理解老師的心情了。因為我每次向客戶講解提案內容時,也總會看到類似的情況——魂飛天外的標準表情三秒內出現在他們臉上:兩眼無神直視對方,每聽完一句,便頻頻點頭痴呆微笑。

所以,各位提案完最好別問客戶意見,只需替他們蓋好毛毯,然後自行離開。隔天再去,還是可以看到他們仍坐在原地,接著忽然一臉恍然大悟:「啊?你講完啦?」事實上,我正費盡心思,防止自己吃小火鍋吃到一半靈魂出竅,鼻子栽進鍋裡而溺斃,但今還想不出好方法。

我還有個最大的困惑:既然大家開會、開車、喝涼水、聽配偶嘮叨以及看電視時,通常會靈魂出竅,那究竟這些不負責任的氣體跑哪去了?

我認為一定有個空中聯誼中心,讓它們跟屁、蚊香、乾冰、汽車廢氣、互訴心事,結為好友。但也說不定他們去混酒吧了,還因為口袋付不出酒錢,被抓去抵帳,所以大家叫他們是「出賣靈魂的人」。這對他們來說應該不是什麼很好的副業,因為靈魂只有21克,就算論斤賣,也值不了幾個錢,連拿來包裝的塑膠袋可能都還重一點。

或是我們常看報紙雜誌報導,某某人是哪個單位、企業、社團、幫會的「靈魂人物」,我想這個說法應該是,那些人一定很會靈魂出竅,講電話的時候,會見訪客的時候,應酬的時候,司機幫他開門的時候,接受採訪的時候,噢,或是接受表揚的時候,他們幾乎什麼事都不用做,只消露出一張臉來,自然而然就什麼事都做好了。這種事除了歸類為靈異現象,實在找不出其他解釋。

所以如果有天你在這慾望橫流的城市裡,瞥見一個廉價的靈魂,徘徊街頭惶惶無主,我猜那應該是我。懇求你為我做件好事,叫它趕快回家。由於神父和廟公常常說,他們的職責是要拯救「迷途的靈魂」,想來,靈魂這東西大概也沒什麼方向感,很可能是路痴。所以你還可以再做件好事,買一份台北市地圖給他們吧……

啊?不行嗎?

台長: 小鐵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