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6 16:35:00|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既得利益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加研習時一定有茶點可以吃,還有免費的便當。準備茶點是為了什麼?老師是來學東西的,而不是來享受的,不是嗎?但我想也沒有老師會為了那些小茶點、便當才來研習,大抵都是為了湊足縣府規定的研習時數才不得不來。

研習應該是讓老師進修,使教學更進步的不是嗎?老師應該是要努力去參加的呀,為何現在變成要縣府規定研習時數,使老師不得不參加呢?老師是不是都不想使教學進步了?還是研習後發現對教學沒任何幫助?這就是辦理研習的學校的過錯了。

有時候會覺得,想當老師的人就是為了圖個安定,老師的福利,實在是太豐厚了。上次聽綜合研習時,講師引用了某位企業出身的主管,到了學校任職之後,有一些想法,大致上的意思是,當老師的福利實在是太好了,外面的企業哪裡可以一張證照用百年,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老師是可以不用換證的,只有台灣,你考到了一張教師證,可以用一輩子。

再者,還有年輕老師一考到正式教職,隔年就留職停薪進修去了,有哪一個私人企業會讓新進員工留職停薪去進修?企業講究的是員工對公司的投資報酬率有多少,那老師對學校、學生的整體發展幫助有多少?所以教師評鑑、分級制度是勢在必行的。

不可諱言,我以前也曾想要過一個正式老師的安逸生活,但當我愈去思考愈覺得這不合道理。既得利益者,能否拒絕自己的不應得利益?

這讓我想到高中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我讀的是為學校拼升學率的班級,班導亦是喊水會結凍的老師,咱班導說只要我們好好讀書,其他事情都不用管。好啦,某次我們班被別班揭穿服裝儀容不整,有同學燙捲、染髮,全班被叫去給教官檢查。教官看了看,指某些同學要做複檢。我們同學向老師反應之後,就也沒去複檢了,反正我們只要讀書,其他事情有老師會解決。

實在不應該這麼做。我們是既得利益者,但班上同學誰又敢跳出來說我們班不能有特權呢?我那時曾跟一個同學提過,但她也只是搖搖頭,沒說什麼。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嗯~~~好好想想,很多事情聖哲早已明言在先。

台長: uxuan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抽屜 |
此分類下一篇:0925 我的一輩子3
此分類上一篇:十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