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6 16:08:17| 人氣1,4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監獄中的一線亮光 ~面對自己走出悲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監獄中的一線亮光
~面對自己走出悲傷

夜半人靜,面對著,失去自由的生活,讓我漸漸醒悟到過去的路,只是錯誤的延續,只是茫然無知的行為。過去拜金;崇尚高物質享受,不喜歡身上背負責任,只想拋開道德束縛,我一直深陷其中,並樂在其中。殊不知自己中毒太深,把正確的價值觀、是非觀,完完全全的扭曲了!註定我這一生,都必須在監獄裡進進出出。
入獄的這些日子,對自我的要求非常高,又很在意別人的感受,所以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無形的壓力,造成心情煩躁,同房的難友總告訴我說:「承受不了時,就好好去睡一覺吧!睡著了,就可以忘掉一切的煩惱,睡著就不算被關了!」
睡覺雖然好,最怕睡不著。記得在初陷囹圄時,留戀著外面的世界,思念故鄉親友,導致情緒無法穩定,以致兩、三個月無法好好入眠。現在雖然睡著了,但醒來時,所必須面對的事,依然逃避不了。漸漸的,我發覺睡覺只是讓人暫時忘掉一切,並不能解決問題。
一個人不管怎麼好睡,或有多美好的夢,現實終究是現實,睡眠及美夢,根本無法幫人解決問題,就算能,充其量也只能騙自己滿足一時;人活到最後,回頭看鏡花水月的人生,會發現夢只是飄過頭頂上的浮雲,而唯一最珍貴、值得回味的,是清醒時所面對的現實人生。不論悲傷或快樂,生命中所做的事,如果問心無愧,心中自有一片錦繡天地。否則,再怎麼好睡,做多美好的夢,也會覺得自己是孤寂的。
心靈成長後的我,已不再靠睡眠來逃避現實了。雖踏錯人生的腳步而身陷囹圄,這個永遠無法從記憶中抹去的教訓,永遠牢記心頭。其實,人的一生總是苦多於樂,但是心中不必有悲情,因為你愈是可憐,命運愈是悲慘。只有走出悲傷,面對現實,生活才可能重新復甦,生命才會有光亮。先走出自己的侷限,再重新面對自己,這才是走出悲傷的好方法。

作者簡介 一九七九年生於台北
在獄中有很多事是自己無法決定的,生活作息中,最難忍受的,便是思念親友的痛苦,盼望在監獄中成長

台長: yaung
人氣(1,4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監獄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浪蕩→坐牢→寫詩
此分類上一篇:監獄文學 望 高 寮 吳養春

訪客
加油,有看見有體會有成長
你可以做好你自己
2007-01-28 09:53: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