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8 23:07:00| 人氣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銘華訪談錄之一  ◎非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非非:《新大陸》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的?何時開始同仁制?在海外辦華文刊物本來就不易,何況是最受冷落的民辦詩刊,是什麼因素促使你們創辦一份純詩刊?又是什麼動力使你堅持了十三年?
 陳銘華:1989年後,我在業餘時間與朋友們合辦的一份政論性刊物《我們月刊》,因種種原因宣告停刊。在那份刊物裡,我雖掛名為總編輯,但除了社論外,其他時事、評論都由別的同仁們負責,倒是其中佔篇幅頗重的文藝版則仍由我兼顧。《我們》停刊後的一年裡,我常有戚戚然的感覺,很想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再來辦一份不那麼複雜、同仁們能妥善掌控的純文學刊物。我這個意見,雖然一直與西雅圖的原《我們》同仁千瀑有所交流,但直到1990年歲末在洛杉磯一個聚會裡巧遇剛移民來美的詩人陳本銘,情況才告落實。那時候,中文電腦剛開始普及,打字、編輯、排版等等以前要交給別人完成而費用不菲的事情,都可以由自己用一部電腦來解決
,而這些工作多少都和我個人的專業有關,容易上手。我們三人皆是寫詩和性格衝動的,一經決定,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在同年的十二月正式推出了自編
、自印和自行裝訂的《新大陸詩刊》第一期。
 詩刊一向受冷落是我們早已知曉的事實,但在所謂發揚中華文化的前提下,對海外華文詩人存在的那種漠視更令我們憂慮,作品無適當園地可發的情形直到今天仍然持續。要特別強調的一點是
,當時(其實現在仍是)所謂的海外華文詩人,指的皆不外是台灣、大陸旅外的早已成名的詩人。對於像我們創刊三人──在海外成長和受教育的創作者,是鮮有人理會的!鑒於過去越南戰亂以及其他東南亞各國華人的情況和經驗,我們知道再沒有固定的園地與有系統的整理和出版,就算在美國這個民主自由的社會裡,這種海外華文的文學類型雖已掙扎了好幾個世代,但最終亦免不了會灰飛煙滅的命運。所以當時我們除了創辦《新大陸詩刊》,也同時決定了《
新大陸叢書》的出版計劃。
 新大陸詩刊於1992年初進行改組,來自大陸的兩位詩人達文和遠方正式進入編委會,而來自台灣的三位詩人紀弦、非馬和秦松也接受我們的邀請成為詩刊顧問。同一時間,為了詩刊的長期生存計,又開始吸收各地的詩人和愛詩者為同仁。
 《新大陸》之所以能堅持出版十多年
、而仍然“朝氣蓬勃”的原因,說穿了只有一個:我們都是愛詩的人!我個人每每在低潮時,都得到來自詩刊內外的詩友的鼓勵。這兩種動力的巨大,有時甚至令我吃驚:莫非真的要“至死方休
”?
 
 非非:常聽說要害一個人就讓他去辦刊物,一旦陷進去之後便欲罷不能、痛苦不堪。你是否常碰到這種境況?創刊十多年以來,《新大陸》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麼?你打過退堂鼓沒有?
 陳銘華:說起來難以置信,你說的境況在以前辦《我們月刊》的時候確是常有的!但這麼多年的《新大陸》編輯生涯,過得倒是淡淡然、坦坦然的。1997年底陳本銘因故退出,以及有時候家庭和詩刊不能兼顧之際,“疲倦感”倒有過,幸而都是一閃而逝。
 《新大陸》目前面臨的最大阻力,在表面上看來當然是經濟問題,要定期出版一份刊物,就算是像《新大陸》這樣簡陋的詩刊,所費仍然不菲。但詩刊同仁若能維持現時的數目不減的話,則以這樣的形式出版下去仍然是可能的。我比較擔心的是人力資源和核心人物接替的問題,我個人雖然暫時沒有“倦勤”的意思,但也不排除隨時有別的因素使我不得不放棄的時刻。而我擔心愛詩人雖多,寫詩、讀詩雖然可能是一輩子的事,但辦詩刊對大多數人來說則不必是那麼須要堅持的。有沒有人願意付出更多,目前看來是不樂觀的!

 非非:這麼多年來你的長期付出是有目共睹的。你提到“放棄”,是指“放棄”紙刊嗎?如果只保留網刊則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和精力,但那樣一來《新大陸》就和眾多的網絡詩刊無所區別了,當然《新大陸》的特質也許不會“網”洋大海中被淹沒或取代吧。
 陳銘華:《新大陸》最初是傳統形式的平面刊物,從1996年開始同時發行網路版和印刷版。剛開始主要是將印刷版的電腦檔案送上國際網絡而已,在大量的編輯、打字和排版工作之後,這項工作於我而言變得是舉手之勞。後來增設的詩庫等項目,則要感謝詩刊的編委達文在工餘和課餘的付出。雖然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出網路版似乎是可以接受的事;雖然網絡之於我是更容易掌握的
,但我個人一向認為網絡只是一個傳播工具,而目前很多有水準、有作為、有成就的詩人仍然沒有接觸到電腦,況且網絡上排山倒海難以過濾的作品,很可能會把一份純詩刊淹沒掉。如果印刷版不能繼續下去的話,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堅持網路版的必要?

 非非:嗯,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反問
。你擔任《新大陸》主編十幾年了,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辦詩刊對你的個人寫作、家庭生活及工作有無負面影響?
 陳銘華:成就感?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個!不過,看到電腦裡新朋舊友的來稿如雪片雲集,而每期詩刊出版後,回想到自己剛起步時作品獲得發表的那種感覺,卻真的是喜悅莫名!
 從越南到大陸、再從香港到美國,這些年來我無論有沒有作品發表,詩創作好像或多或少從未間斷過,多的時候,一天或得數首;少的時候,曾經試過一年、甚至兩年才成一首。辦詩刊不但強迫我去讀不同風格的好詩,也強迫我去讀壞詩以及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不一定是壞詩的詩。從這些閱讀過程中,我當然得到了不少益處,就個人創作這點而言
,視界和胸怀都增廣了,忍受和接納的程度都增加了,處理詩的素材比以前得心應手,越忙碌時好像越能剌激創作。不好的一點是:因為看別人的東西多了
,下筆比以前謹慎,得常常提醒自己用字遣句不能太“世故”,有失詩人的“
灑脫”。
 對於家庭生活和工作來說,我只希望時間分配得宜,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不過我想這畢竟是不可能的,幸而妻很能諒解,作為一種嗜好,如果要我放棄詩,那可能會使我染上另一種更“可怕
”的嗜好,所以家事方面她都獨當一面
,處理得非常好;工作方面,我想我算得上是個稱職的僱員吧,我常常會從一份藍圖或一個設計中悟出一首詩的結構
,也常常從詩的“異想天開”中得到設計上的一些新構思,我覺得我的工作和愛好一直是相輔相成的。
 當然,我也希望有人在北美辦好一份海外華文詩刊,而我光是創作、投稿,時不時樂助一點也行。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