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0 15:52:19|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頭一遭下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頭一遭下海 ---------- 1999/07/30海洋潛水實習記錄


  雖然已在游泳池操練過許多次,但第一次真的要下到海裡潛水,還是非常緊張的!所幸在進行正式重裝潛水前教練還先讓我們先浮潛了一下,練習立泳,並且要求我們下到三米深的海底撿了一塊石頭上來,好適應一下耳壓平衡。

  接著就是重裝潛水,我趕在前幾名入水,讓自己有一些時間適應在水中僅用嘴巴呼吸的動作。其實今天天氣很好風平浪靜,所以漂在水面上感覺還不錯,把BC充滿氣之後,腳不用怎麼踢也浮得好好的。分組後終於要正式下潛了,舉起充氣管洩氣,緩緩地沈入水中,然後將身體轉平往深處潛去,才到三米深左右,我就覺得自己無法將耳壓平衡作好,略往上浮後再潛下去,才稍有改善,但還是不太舒服。

  在水中的感覺是與陸地上截然不同的,此時每一口呼吸都變得更清晰可感,讓人覺得空氣是真實存在且對生命有無比的意義;水底的事物對長期生活於陸地上的我們來說是新奇的,有機會像條魚,在水中悠游,在近似無重力的環境中漂浮,真是很棒的一種享受。不過對初次下水的我而言,緊張恐懼還是遠大於初次體驗的感動,所幸除了耳壓平衡不是很順之外,一切都在掌握中,跟著教練們潛下去,看到許多藍色的熱帶魚、小片分布的珊瑚及一些海膽,教練還用潛水刀趕起兩隻石狗公,後來我還餵了一隻小隻的薯鰻,潛著潛著只是納悶為何深度表一直指著3至4米之間,感覺應是不止才對(後來上岸才知我的那個深度表壞了,實際潛了約11米深)。由於面鏡除霧做得蠻好的,一點都沒有起霧的情況發生,不過偶而還是會進水,做面鏡排水時我總是小心翼翼地操作以免會不小心嗆到。

  在第一餵魚區停留一會兒之後,教練就帶我們慢慢往岸邊游回去。習慣了水中無重力的感覺,上岸的當兒一下子還爬不上去,因為裝備實在太重了。扛著空氣瓶回到休息區,才發現好像有點流鼻血的症狀,大概是壓力平衡時捏鼻子太用力了。

  在岸上休息了約45分鐘,在14:00左右,我們準備下今天的第二支氣瓶。

  扛著新氣瓶在大太陽底下走著,實在是件苦差事,幸好距離不遠。這次下水後,教練直接帶著我們貼著海底往120度方向游去,經過第一餵魚區,教練抓了一隻螃蟹丟給我,我還沒抓好,牠就游走了。這次潛得較深,而我們這些中性浮力控制的不是很好的新手,常常不是蛙鞋踢到石頭就是手去壓到東西,搞得水也有些渾濁,能見度不是很好,我想東北角海底的珊瑚大概有一部份也是因為我們這些生手練習的關係給破壞掉了,真是慚愧。之後愈潛愈深,我發覺在吸氣時,我的二級頭似乎出氣很大,讓我跟著也得吐出大口的氣,也可能是緊張之故,才入水10分鐘左右,我的氣瓶只剩100 bars,趕緊比手勢讓教練知道。

  游著游著,我赫然發現大家的臉在水中都變成可怕的蒼白顏色,實在有些恐怖,這應該是因為海水吸收光線的關係所致。同行有幾個人游得非常快,愈到後來我有一點跟不上,在碰到一顆大石頭時,因為視線的關係,我往左游,接著就與大夥兒分開了,一下子還搞不清楚方向,趕緊四處找人,還好另有兩名伙伴在後面,而有位教練也還在附近,這時我的氣只剩50 bars了,不敢離他們太遠,最後是跟教練一起共生上浮的,浮出水面還離岸邊約200公尺,踢回去又是一件累人的事。好不容易才踢回岸邊,結束了今天第二支氣瓶的潛水,也完成了生平第一次的海洋潛水實習!



P.S.原文完成於1999/08/04,此貼文已略作修改。

台長: WoodWords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