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9 10:39:52| 人氣3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明節-市場小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中國人重孝道,講求慎終追遠,表現於行動上的便是祭拜祖先,
清明節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之一,
一早家家戶戶都忙著祭拜祖先的供品,
而這天的市場更是擠得水洩不通,
除了原有的市場攤販,
清明節更多了不同的應節食品,
最普遍的應該就是墓粿以及潤餅了吧!!
清明一早,我就陪媽媽去市場採買許多東西,
在後街有對新面孔的父子小販,
兒子負責叫賣帶有卵的海鮮小管,父親則是一直從大水箱中撈出更多的小管,
那個小販的生意很好,兒子一直叫賣著...:「一斤150元的新鮮小管
現在只賣一斤100元喔....」
來來往往有很多人都圍上去觀看購買,
趁媽媽也在人群中挑選小管的時候,我無意識的觀察,
我發現那個兒子一直把一條濕抹布放在電子秤上頭,只要有人挑好,
他就把抹布擦一下秤子,可能是要把秤子上多餘的水擦掉,
然後才立刻快速的把小管放上去秤子,等收完錢,
再把抹布又馬上放到秤子上抹一抹,整個動作都很流利順暢,
等媽媽挑好了,小販也是快速把抹布拿走,就立刻又放上小管秤重,
媽媽的小管110元,所以應該是一斤多一點點囉!!
我心裡這樣想著..........,
買完了小管,我們又往下一攤逛下去,這時候,
我突然想跟媽媽說說我的觀察跟想法,
媽媽聽完後覺得也許真的有問題,但是又不能隨便懷疑別人,
而這傳統市場又沒有公秤,
所以我們就近買了一些大陸妹蔬菜,順便請賣菜阿桑幫我們秤秤小管的重量,
賣菜阿桑人也很好,幫我們秤了一下,
她看著秤子的指針說:「不到一斤喔」,
果真...
我們遇到了偷斤減兩的小販,
媽媽很生氣立刻掉頭回去要找小販理論,
媽媽把小管放在電子秤上跟小販說...:「老闆,你根本秤不到一斤,
還跟我們收110元 」,
小販的父親立刻上前來教訓他兒子,說這個秤子摔過,要注意水平,
輕輕調一下,秤子上頭的螢幕顯示的確只有96元,他爸爸說不好意思,
多抓了幾條小管秤到110元給我們,他兒子也一直說不好意思ㄟ...
等我們走後,媽媽還一直誇我觀察細微...多了好幾條有卵小管ㄋ!!
其實我喜歡觀察,觀察週遭每個人的動作表情,
在我身邊的每個人,我都會靜靜觀察,但是我通常都不會說,
哪個人做了多少事??做了些什麼事??
我心中其實都有答案...只是我不會去點破,
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自以為毫無破綻的點子,卻還是會被人看到,
人就是這樣,總要學習圓滑的處世態度,
有些事明講就傷感情,而不講,卻又讓那些自以為是的人們沾沾自喜,
真的很奇妙吧!!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曾經讀過曾子的這句話:「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我想要效法曾子「日省吾身」的習慣,因此養成寫日記的習慣,讓它來承擔「日省吾身」的神聖使命吧!!....

台長: 小婉兒
人氣(3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 個人分類: 胡言亂語 |
此分類下一篇:一輩子一定要做一件勇敢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環保風輕薄雪白機--Asus U5F U56T55DD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