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2 01:40:26|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拜網路科技發達之賜,更多人性化的軟體與服務陸續問世,許多事情都能用比以往更節省時間與精力的方式來完成。在人性化的新科技使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時,人性因素的介入,有時卻也讓強調人性化的新科技效果大打折扣。

這幾天,林大頭為了找一首Cia Cia何欣穗所唱的歌曲”分心”,找片了各大號稱自己歌曲最多、最完整的mp3網站,找到眼睛快脫窗,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這首歌。由於這(張)首歌(專輯)實在太難找了,連附近的大唱片行也找不到,轉往CD線上購物的網站,準備上網購買這張專輯。就在這個時後,突然在某線上購物網站上,發現了一個名叫Kuro的mp3線上搜尋軟體,可以同時搜尋並分享線上會員的所有mp3歌曲,我毫不遲疑的就把它download下來,馬上開始找我要的歌,不過並沒有如預期的找到這首”分心”。到了隔天,再度連線去搜尋時,果然給他”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就是那眼睛脫窗的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這首歌並且成功下載,讓我給他”心上一塊石頭落了地”。這時,我深刻的體會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粉有道理的一句話,人性化的科技的確我們解決了一些生活上的問題。

人性化的科技確實為人們帶來了更多便利,然而,許多新興網路服務如電子商務等,由於過程中人性因素的不可避免,在人員作業不夠確實的情況下,不但未能發揮便捷的服務特性,有時更可能適得其反,給顧客留下不良印象。

林大頭於西元2001年1月26日上金石堂網路書店的網站購書,預計交貨日期是2月5日,取貨方式是到書店取貨。到了2月5日,書沒有到,2月6日也沒到,7日還是沒到,8日依然沒到,我等的不耐煩了,就撥客服專線去詢問訂單處理狀況,得到的答案是:「還在找書中」,我進一步詢問確切的交貨日期,客服人員也無法給予肯定的答覆。我覺得很失望,貴為全國規模最大連鎖書店的金石堂,在延遲交貨時並沒有主動向顧客說明原因或是表示歉意,寫E-mail到客服信箱也沒有回應,客服部門又不能告知顧客確實的交貨日期,這樣的服務效率,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說實在,新學友與金石堂就在我家附近,我利用線上購書的方式,一方面是覺得新鮮,更重要的是有折價優惠,但是,如果價格打折扣,服務也要跟著打折扣的話,我想,金石堂失去的不只是一次商機,更讓他們在顧客心中的形象受損。

突然想起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俗話,人性與科技的結合不也是如此,基於人性化的考量而發展的新科技,為我們帶來許多以前想都沒想過的便利服務;但是,如果無法在服務過程中將人性因素有效控管,新科技的功能也會受到人性因素的影響而無法發揮得淋漓盡致。短短幾天內經歷這兩件事,雖然不是什麼大事,卻讓我深刻感受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真是說的一點也沒錯。

台長: 林大頭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