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5 14:40:36| 人氣3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想集】生命何其脆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我養貓之後,我家那位先生態度由"勉強接受",到現在自己也愛上貓的心路歷程真是讓人驚訝。先是對著貓咪說話,在我懷孕把家裡的貓寄養妹妹那兒後,他老兄居然在學校撿回一隻不滿三個禮拜的虎斑貓﹔等小貓長大了,我們家的寶寶也出生了,沒想到,上禮拜他又撿到一隻金吉拉!

還記得小虎斑貓撿回來時連喝牛奶都不會,走路東歪西斜,我們還擔心會養不活呢,所幸牠的求生慾望強烈,平安長大。只是,這隻金吉拉沒有小虎斑好運,遇到牠時,牠已經是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頸項的毛落了一大圈,在寒冷的天裡,危顫顫的走到機車排氣管旁取暖。要帶牠到獸醫院前,我們家的先生只不過把紙箱放在牠面前,輕輕推一下,牠便自己進去了。電話裡聽到牠的狀況已經夠讓人不忍,等我親眼看到牠時,更是不捨。

在獸醫師檢查的同時,我仔細端詳牠的模樣:扁臉,圓圓的眼睛,凌亂的毛髮並不妨礙人回想牠曾經美麗的容貌。牠低頭溫順的讓護士小姐剃去打結的毛,不知是沒了力氣,還是牠真的這樣好脾氣,一般的貓聽到剃毛機轉動的聲音早要歇斯底里的掙扎,牠卻一動也不動,頂多低鳴幾聲,似乎知道大家的動作都是為了牠好。只是,讓人心酸的,營養不良的牠,有些地方毛一剃,連皮都掉了。好幾次我只能別過頭,那場景太怵目驚心。

放到體重機上,老天,瘦骨嶙峋的牠居然只剩1.5公斤!我不免開始揣想,牠究竟是經歷多久的流浪?曾經遇到什麼人、或一樣流浪在外的動物的刁難嗎?餓了許久吧。是讓人棄養的嗎?我說服自己打消這樣的念頭。不會的,生命都一樣珍貴,且難得,誰會這樣狠心讓牠惶惶無所依?想來應該是走失的,貓兒就是這樣,往往好奇的害了自己!就像我家的笨貓老愛蹲在窗台,一有機會就想往外鑽,哪天真也走失了,就是這模樣吧?想到這兒就更難過了,牠的主人會多擔心、多焦急啊?換做是我,那心痛的程度讓我不敢想像。

醫師試著餵牠食物,罐頭的香味飄出,牠一下機敏的跳上前,吃了幾口又停了,或許是太久沒吃東西,連最基本的求生能力都退化。再餵牠喝水,狀況一樣。醫師只好試著打營養針,遍尋不到下針處,因為全身僅剩皮包骨!我在一旁眉頭緊皺,如果不是醫師叮嚀,真想抱起牠,摸摸牠的頭,替牠打氣,──牠是多需要人憐惜的小傢伙啊!

醫師要我們有心理準備,牠的狀況不太好。看牠孤單而虛弱的蹲在診療台上,我們決定讓牠住院,希望有天牠能跟我們回家,和小虎斑成為好朋友。我們家的先生比我還捨不得踏出醫院,「不知道還能不能見到牠」,他說。我瞪了他一眼,即使很有可能沒機會再見,我依然覺得不該說這樣的話觸楣頭。

過幾天我們繞去看牠,醫師樂觀的說牠慢慢的會進食了,體重也增加500公克,我開始興奮的描繪牠痊癒後和我們一起生活的未來。

再過幾天,我家那位先生在上班時間打來電話,「牠死了」。我聽完,整天的心情都是陰天。

生命何其脆弱!我還想著要再去看看,牠已經倉促的離去。腦海裡不斷浮現牠的楚楚可憐,牠那有些不知所措的眼神,還有狼狽的模樣。如果一切順利,牠應該會回復原來的美麗吧,我知道,牠是一隻引人注目的貓。「是折耳貓喔」,醫師說。唉,牠尊貴的血統,看來並沒有為牠帶來尊貴的好運。

失落的心情也許旁人不解,「不過是一隻貓嘛!」但,不知是不是有了小孩後感情氾濫,自從體會到生命這麼得來不易,便覺得所有的生命──包含動物──都該好好被尊敬、疼惜。小金吉拉曾經奮力的想活下來,但終究力不從心,牠的死去,只是更讓我肯定生命可以剛強如鐵,但也同時脆弱如一莖蘆管,它的消逝更可以在彈指。

這樣脆弱!





ps.照片裡的是小虎,現在已經是隻雄赳赳的成貓了。

台長: 被魚豢養的貓
人氣(3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想集 |
此分類下一篇:【隨想集】我欲無言
此分類上一篇:【隨想集】那腳印鋪排而出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