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9 23:23:37| 人氣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之影 LA SOMBRA DEL VIENT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未來編織夢想-是他活下去的唯一理由-從未存在過,那是多麼的痛啊!
十七年是一條漫漫不歸路,但事實真相卻在幾分鐘內讓夢想瓦解,比起永遠的不知道,那一個讓人甘心?

我曾多次靜心思考,有沒有人能保證真相可以解除內心的封印,有沒有人有把握釋放出來的真相會否破壞更甚?救贖人的不是真相,而是與真相共同活下去的能力!

星期日,我才將手中的「風之影」閱畢。書中人物的命運交錯,咀嚼書中人物的情緒更要時間經過,其間的溫潤感受,文字的呼吸,書頁的波浪起伏,在在都令我更加不忍一次讀很多,就怕廢寢忘食讀完後,心裡都會開始一段時間的惆悵,就怕以後碰不到這樣的好書,帶給我文字撞擊出來的回音。

然終有盡時,正如書中第二十五頁寫的,『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一次,也茁壯了一次。』像這樣子情緒文字處理的愈精細,引起我的共鳴也會愈來愈強烈。

故事的主角「達尼.森貝雷」,十歲小男孩喪母,父親帶他去遺忘書之墓選擇一本自己喜歡的書,選到了一本絕版小說《風之影》。達尼發覺這部小說的作者「胡立安.卡拉斯」的一切,全都籠罩在一片完全不可解的迷霧當中,於是便展開了一連串對作者的追尋之旅。隨著故事的進展,也平順帶出了廿年前,胡立安在青少年時期所經歷過的各種事蹟。

作者讓年輕的達尼與胡立安生命融和交錯,若有若無地讓讀者信以胡立安一切的交葛,似乎會重演在達尼身上而造成驚悚,最後一場精心動魄的衝突之後完成了達尼與胡立安的救贖。當我讀到《努麗亞.蒙佛特:憶往手札》一段,便將先前所出現過的片斷人物資訊與關係,全都給整合在一起,恍然明白後很過癮。

而這部小說中所包含的元素十分豐富,親情、愛情、友情、冒險與推理,最喜歡的莫過於主角之一,胡立安,其次是達尼。

胡立安,在西班牙與法國間多年逃躲,容貌已被命運折磨而極端扭曲,經由崇拜與追尋他的達尼的經過,讓胡立安重新找回了善良的自我。在最後,胡立安重新執筆創作的《霧中天使》一書,在前面寫上了這一段文字︰「獻給我的朋友達尼,是他讓我重新發聲、再次握筆。獻給碧雅翠詩,是她讓我們兩人重獲新生。」我讀到這裡,回溯整段小說故事的漫長波折,從心中湧出一股滿足的感覺。試想,人唯有在經過心靈的釋放,才能坦然面對未來,否則終將困頓在過去的回憶裡。

說到底,其實他一直以來擁有世界上最珍貴的寶物,深得潘妮蘿珮摯愛和努麗亞的愛戀,又擁有一個慷慨又真正的知己-米蓋的相挺,甚至在緊要關頭生死關頭,達尼為他奮不顧身擋了一槍,讓我一直感受他與各個交錯的生命在對方身上留下的傷痕,讀了很不忍,又相當刻苦銘心。

在閱讀趣味上,從特務轉為流浪漢、再轉為書店雇員的「費爾明」,被安排做達尼的好友,即便不時被傅海洛打壓,他仍不時鼓動他的機智口才與旁人的對話,在尖酸刻薄或固執不化的字面下,不時又露出許多人生的智慧,對一個十七歲少年達尼而言,在平凡規律生活中,這樣特別的角色安插更能帶動活潑冒險性。

書中人物的個性刻劃,以及當初年代的家世差距,而後演生的創傷場景,仍深深格印我在腦海裡。

以胡立安來說,在他身上懷抱的夢想一直無法付諸行動,就像黑暗中默默延燒的一簇火,如遠似近,恍惚迷離,永遠在某個角落溫暖他,帶給他希望,但同時也灼傷他。若我是胡立安,十七年歲月己經足夠讓我學會不要失去希望,但也不要太相信希望,無論我是否讓自己重新出發的意圖。至今,我也好像在學達尼一樣,試著在來來回回的書頁中,建構胡立安的五官無數次。

所幸達尼循著有限的線索去回溯,秉持著比胡立安更堅強無懼的心,所幸一切光明收場,胡立安最後也和那真相一起生存下去,可以重新提筆寫故事,一個他無法回憶的過去,但還能創造故事的未來。

這是一本令我讀了相當滿意的小說,推廌!



台長: Charlene.夏琳
人氣(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