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5 17:22:06| 人氣1,1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乘著音樂的時光機

 


  

 

  這些年來,每當我無聊,寂寞,難過甚至是悲傷時,聽歌是我的排遣方式之一。想聽的歌曲即使手邊沒有,網路也很方便,我可以藉由youtube及其他網站觀看影音。

 

透過音樂的時光機,我回到8090年代的華語歌壇裡,聽羅大佑唱著〈鹿港小鎮〉、〈愛人同志〉、〈亞細亞的孤兒〉,聽蘇芮的〈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嘸〉,也聽薛岳、趙傳、陳淑樺、萬芳、王菲、許美靜、張惠妹、齊秦,等等。

 

最令我懷念的歌手是張雨生,他詮譯或創作的歌曲,我總是百聽不厭,諸如〈大海〉、〈我期待〉、〈玫瑰的名字〉、〈沒有菸抽的日子〉、〈口是心非〉、〈一天到晚游泳的魚〉、〈河〉、〈我學會飛翔〉、〈蝴蝶結〉,他演唱的每一字一句,我都喜愛。我也反覆觀看他的視頻,溫習每一個會心與感人的時刻:當雨生朗誦歌詞、充當低音時;當他「say goodbye」迂迴曲折的高音令歐巴桑傻眼時;當他爽朗的笑著時;當他侃侃而談自己的創作理念時;當他演唱著令人動容的〈月琴〉時;當他與姚可傑、邰正宵相互搭肩、融洽地合唱〈烈火青春〉時;當1998年金曲獎最佳專輯公佈,響起〈口是心非〉的前奏時,以及張爸爸說著「今天很抱歉,張雨生不能來了」時……我的心中湧現了許多傷感與不捨的情緒,但彷彿也從觀看的過程裡獲得了莫名的力量,現在的我還找不到適當的語言形容,但我知道,在這世間上必定也會有人與我相同,仍有感於張雨生的歌曲和故事,且獲得了動力。

 

  前些日子,當我聽到雨生唱〈還是朋友〉時,我借用了兩句歌詞,想對天上的雨生說:

 

「就算緣份到了盡頭,無力再挽留」,我仍在多年以後聆聽你的歌聲,懷念著逝去的純粹。

 

  當然,不只是張雨生,其他的歌手,其它的音樂也曾帶給我心靈上的饗宴,只是無法一一詳述。聆聽好的音樂,猶如閱讀好的小說,可以暫時洗滌我的悲傷,淨化我的心靈,讓我對世間感到眷戀,讓我正視悲傷、接受現實,也試著成長。

 

 

台長: tourist
人氣(1,11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音樂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引領我回家,鄉間路

(悄悄話)
2010-06-17 10:28: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