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9 22:13:56| 人氣1,2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針鋒相對之悲劇奧賽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得不智,卻又太深。(One that loved not wisely, but too well.)

這是奧賽羅(Othello)自伐前所留下的話語,在嫉妒的怒火燃燒下,他終究殺了結髮之妻苔斯狄夢娜(Desdemona)。這是果陀劇場二十週年的劇作「針鋒相對」,以莎士比亞的奧賽羅為本,修改成符合觀眾的華語舞台劇。整齣戲由劇場大師金士傑與李立群獨挑大樑,前者飾演貫穿全場的邪惡伊阿苟(Iago),後者則為軍紀嚴明但生存於愛情荒漠的奧塞羅。

奧賽羅是個黑色的摩爾人,而苔斯狄夢娜則是白色的貴族之家,二人在美麗的水都威尼斯相遇。奧賽羅是個戰無不克的統帥,而苔斯狄夢娜則是公爵家的千金之女,原本二人八竿子打不著,但因公爵看重著奧賽羅,所以常邀奧賽羅到家中漫談,而苔斯狄夢娜就在一次又一次戰役的描述下,深深為奧賽羅著迷。由於苔斯狄夢娜未能總是聽聞完整的敘述,因此私下要求奧賽羅找時間詳細地描述他的生活,包括他年幼時因種族而遭受歧視的過往。

美麗而又善良的苔斯狄夢娜聽到奧賽羅所遭遇的一切,除了愛慕之外,憐憫的心油然而生,她決定用她的一生愛護這個曾經遭受委屈的靈魂,就在一個晚上,他們互許終身,雖未能得到公爵太多的祝福,但終究還是成為彼此的另一半。新婚沒多久,奧賽羅接獲命令,必須出發到塞普勒斯島迎戰,苔斯狄夢娜為了不與丈夫分離,亦跟隨而去。

伊阿苟自始至終串起整場,他是奧賽羅的掌旗官,但他不滿足於這小小的官職,他認為可以勝任副將,甚至取代奧賽羅統帥的位子,然而事與願違,他只能拿著大旗揮呀揮,對於軍隊毫無影響力。他感到鬱悶,除了鬱鬱不得志外,他更懷疑奧賽羅與自己的妻子有染,他想要報復、他想要復仇,他想好了一套完美的計畫,就讓嫉妒之火燃燒奧賽羅的整片天空。

他煽動愛慕苔斯狄夢娜的羅德列哥,使他與奧賽羅的副將凱西歐產生嫌隙,進而在戰區相互毆打,奧賽羅為了軍紀的考量,不得不撤換凱西歐。此時伊阿苟又促使凱西歐向苔斯狄夢娜求情,請她與奧賽羅說項,希望可以復職。而伊阿笱開始在奧賽羅耳內灌毒藥,不斷述說苔斯狄夢娜與凱西歐有著超越友誼的關係,讓不明是非、鮮少嘗試愛情的奧賽羅開始懷疑,伊阿茍又製造許多似是而非的證據,使奧賽羅在未求證的狀態下,一步步進入伊阿苟所設計的陷阱內,然而並沒有人拿著槍、指著奧賽羅的頭,要他相信這不是真實的一切,奧賽羅迷失於自卑之中,他開始不相信苔斯狄夢娜會喜歡上他這個黑人,他不信任那些在戰場上的豐功偉業可以吸引這位佳人一輩子,他畏於自我悲慘的過去。

毫不知情奧賽羅內心變化的苔斯狄夢娜,僅能被動地接受奧賽羅無理的羞辱,卻仍然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在一個夜晚,奧賽羅掩蓋不住內心的怒火與嫉妒,他聽不下任何一句髮妻辯駁的話語,仍舊親手悶死了摯愛的妻子,那美麗又善良的苔斯狄夢娜。

伊阿苟的妻子愛米莉亞衝進奧賽羅與苔斯狄夢娜的閨房,她聽聞苔斯狄夢娜最後的遺言「我愛奧賽羅」後嚎啕大哭,在揭穿伊阿苟的陰謀,也死在伊阿苟慌亂的揮刀下。奧賽羅此時方恍然大悟,他錯愕、他憤怒、他難過、他心痛……他殺害了今生摯愛的苔斯狄夢娜。他的哭猶如狼嗥、他的淚宛如血漬,他悔恨不已的心再也無法挽救已然犧牲的苔斯狄夢娜。最後,他拿起刀自吻而亡。

我很記得他自刎前說「我在敘利亞曾經聽到一個土耳其人批評威尼斯,於是我就這樣……(接下來的動作就是自刎)」,從節目手冊中,說明了奧賽羅想要成為一個真正威尼斯人的心境,但我和朋友的詮釋,則是奧賽羅愛威尼斯,因此不准任何人批評他的威尼斯;相同的,奧賽羅深愛著苔斯狄夢娜,因此不准任何人傷害苔斯狄夢娜,只要有人傷害了以上二者,他會毫不猶豫地殺了他們,於是奧賽羅殺了自己。

奧賽羅的愛、奧賽羅的恨,在看完戲的兩天後,仍讓我唏噓不已。

這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馬克白),雖然中間穿插著一些笑點,但整齣戲看完仍舊感覺沉重無比,甚至有一對情侶在下半場剛開始即離席,我猜測是不是他們無法接受嫉妒的現實?李立群把奧賽羅的愛詮釋得很棒,雖然他是一個施暴者,可是他的愛讓我心疼,當他哭泣的同時,我也不自覺地心痛,那種痛彷彿在心裡有著斑斑的血痕,於是我的淚也跟著奧賽羅一起落下。

「多疑的人不需要什麼理由,只是為了嫉妒而嫉妒,嫉妒是一個憑空而來、自生自長的怪物。」在談感情的當下,雖然難免會有想要佔有與控制的慾望,但是留給對方一個解釋與尊重的空間吧!這是我得提醒自己的。

後記:
果陀的戲我看了很多年,近幾年來覺得有品質下降的趨勢,不知道是不是我越看越挑剔了,總認為不夠精采。在這次針鋒相對的演出後,雖然是個成立二十週年、值得歡慶的日子,但果陀卻毅然決然選擇了這齣悲劇當做紀念,我突然想起最近學塔羅牌的感覺,彷彿抽到一張死神牌,但它卻代表著重生的意義,願日後有更多果陀的好戲等著我。


圖片來源:果陀劇場http://www.godot.org.tw/

台長: 逐草原而居的馬
人氣(1,2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閱聽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囧男孩
此分類上一篇:穿越時空。地下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