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0 14:08:21|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人單車行不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想到這個標題,是因為聯想到屏風表演班的一齣舞台劇「三人行不行?OH!三岔路口」,內容講的是兩岸三地的華人面對事情的看法。呵呵,這只是單純的聯想,對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連結,也是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

我和國中同學阿玲從七月初開始一起於晚間下班後騎腳踏車,剛開始的目的是想要運動健身,但是隨著幾次的相約之後,騎腳踏車不再只是一個單純運動的活動。我們在過程中,聊著彼此的生活,還有各自朋友所發生的故事,像是一場固定的女人聚會,有說不完的心得可以分享。

阿玲是個國中老師,目前任教的科目是英文;而我從事的社工,所服務的是單親與受刑人家庭相關的族群。我們在工作上各有所長,但同樣面對的都是「人」的問題。在我的觀察中,國中老師某種程度上也是在服務青少年族群,只是她所分工的是「教育」一塊,所面臨的問題,很多類似最近公視所推出的「危險心靈」(註1),到底是成績重要呢?還是孩子的快樂重要?但我也常常想問,那老師快不快樂?

騎腳踏車的過程是快樂的,除了讓汗就這樣暢快地流下外,一邊騎車一邊說話還可以訓練肺活量,最重要的還是可以分享彼此的心情,聽聽不同的意見,就像遇到伯樂一樣,覺得對方很懂自己,那種開心是筆墨難以形容的。而「腳踏車」這個名詞也從一個單純的交通工具,升級為「人與人間的一種默契」(註2)。


註1:「危險心靈」原來是一本書,侯文詠的著作。描述著一群15歲的國中生面對「學習」所發出的自我聲音。我不鼓勵孩子們過於叛逆,但我欣賞有自我意見與思考的孩子。
註2:會有最後一段的感言,源自於朋友阿斌最近開了一家精品腳踏車店。這家腳踏車店的理念在於回到傳統腳踏車帶給人的休閒感。對我來說,我會把它詮釋成「回到工業革命前,人與人間相互信任」的年代。

圖片說明:這是騎腳踏車沿途所拍下的照片。第一張為往關渡宮方向的腳踏車道,第二張是從八里往北投方向的攝影。

台長: 逐草原而居的馬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單車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一人單車也可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