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6 17:26:37|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蘇西的世界裡,我想念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過世的那天晚上,是六點以後吧,我想起我應該打個電話給男友,男友並不在家,我在電話筒裡對著他的母親交代了一聲:「我媽媽往生了,請告訴他一聲。」當時我在房間裡,外頭客廳玄關已經揚起了不曾停斷的南摩觀世音菩薩的助念聲,我交代完了,把電話掛上,沒有任何感覺地,我回到了那個暫時擺放母親遺體的玄關。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挑了一個現在看來,並不需要通知的人去通知。助念進行了一整夜,母親過世的隔天早上,才睡了一點點的我決定起來洗個澡,水花啦花啦流下,抹著肥皂,肥皂圈起了愈來愈多的泡沫,有點累了,我坐在浴盆裡,突然間,我的眼淚就如同蓮澎頭流出的水一樣,我放然地大哭起來。

我還沒有止住哭泣,突地,我聽見了一個聲音,是我母親的聲音,她叫我的名字。

你問我有沒有天堂,從那一刻起,我知道是有天堂的。是我的母親在她的天堂呼喚著我。

最近我閱讀這本蘇西的世界,當情節走道蘇西圍繞在家人身邊,企圖從玻璃片現身時,我想到了多年前那天洗澡的一刻,我知道親人離開了我們,但他們並沒有馬上走,他們還是在我們的身旁守候著,直到有一天我們真的能接受這個世界已經不再有她的這樣事實時。

可是我不知道,媽媽是不是可以像蘇西一樣,心平氣和地留在天堂裡,看著我們一家人的一舉一動,弟弟的叛逆,姊姊的傷心,我的不知所措,哥哥掩蓋的冷漠,以及父親的離開,她是不是可以如同書中的蘇西一樣,用一個已經是天堂之眼的眼睛,看著這一家大小發生的所有事情呢?

可是我寧可她是這樣的,用她到了天堂所領受的淡漠之眼,看著我們就好,我不希望她太傷心,也不希望她再擁有這種世俗凡人的七情六慾,我希望的媽媽已經是超脫了,這樣子,她會比較開心一些。

賽門一家人因為蘇西的離開有了不一樣的方向,蘇西的父親企圖盡一切力量找出殺害蘇西的兇手,蘇西的母親無法面對選擇逃避而外遇,蘇西的妹妹則必須從傷痛中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而蘇西的弟弟,則用兒童的眼光看待死亡的陰影。

有人是比較勇敢的嗎?沒有,面對死亡,我們只能不斷地學習。
但死亡之後,還好上天給了我們一個去處,那便是天堂。

死的人上天堂,活著的人,花了許多時間,終究會找到自己自己的天堂。
我們這一家人也是一樣,一路上,跌跌撞撞,各個鼻青臉腫,我們傷心,我們放棄,我們也冷漠,彼此傷害,但最後的人生長河,還是會把我們帶往生命最充滿智慧的地方。

這本很普通卻有智慧的蘇西的世界,照亮了我這一路來的小小心情。

台長: Jasmine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