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0 19:18:13| 人氣2,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曼德拉【Goodbye Bafan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簡介:
獄警桂格里是典型的荷裔南非人,認為黑人是低劣人種。因為會說科薩語的關係,他成了看管關在「鎖住自由的監獄島」---羅賓島上的民主鬥士曼德拉的最佳人選。桂格里每天暗中監聽囚犯,卻也漸漸受到曼德拉潛移默化的影響,他開始醒覺到人是可以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思想也漸漸轉變。

終於,他決定幫助曼德拉,共同尋求南非的民主自由人權。本片改編自羅賓島獄警桂格里所著之同名小說《Goodbye Bafana》,描寫兩個不同背景、信念衝突的男人,如何聯手挑戰不可能的真實故事。電影重現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
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過程,當中曼德拉扮演非常重要、鼓舞人心的角色,南非也成為現代社會中民主國家轉型正義的典範。
(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528

關於曼德拉: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B%BC%E5%BE%B7%E6%8B%89&variant=zh-tw


關於南非種族隔離: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D%97%E9%9D%9E%E7%A8%AE%E6%97%8F%E9%9A%94%E9%9B%A2&variant=zh-tw



這部片令我震驚的是,種族隔離政策在1991年才解除。不過是近二十年前的事。我沒想到在世界其他地方,還有如此不人道的種族歧視。我時常想,為何連受過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的人還會有如此不理智的行為。這顯然是傳播的問題。片中獄警的妻子認為黑人是低賤的,因為社會造成的意識形態是貶低黑人的,由少數握有權力的白人不想分散權力,而貶低黑人。和所有殖民地一樣,握有權力的人少,被殖民者多,但卻無法推翻劣勢。後來獄警的妻子從獄警口中漸漸認置曼德拉這麼被囚禁的黑人,才漸漸對真實的(而非媒體虛構的)黑人改觀。

曼德拉想要擁有的不是權力,而是黑人與白人都能擁有的平等與自由。白人越限制黑人,黑人反抗越大,黑白兩方的死傷也越來越多。那不是惡性循環?獄警桂格里說。失去自由時只好要求權力(大略是如此,細節忘記了)。

一直以來我都對種族歧視抱有很多疑問。從產生到消滅,我都覺得不可思議。但老實說,在從小到大所吸收的訊息中,在我尚未有能力分辨那是不是歧視時,觀念已由父母,老師,同學,電視,報紙,媒體等,一點一點的進入我的大腦中,形成了我的思考與觀念。那是潛在的歧視,很小心才可以發現,還不容易消滅。更別說許多對自己沒有自覺的人了。本來我覺得大陸甘願被共黨統治,還有文革十年是匪夷所思的,水深火熱的人民難道都沒有怨言?後來我發現,毛澤東山洞的藝術有多驚人,在人民渴望新生活(經歷了腐敗的清朝、爭權的國民政府軍閥、外國的侵略)時趁勢而入,時間點剛好,實在是難以抗拒的,也不能苛責他們輕易的被迷惑。現在他們抵制奧運,抵制達賴,看著他們,和我們,我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會越來越強大,我們越來越害怕。

縱使他們愚昧,但是他們竟可以如此理直氣壯,可以群起亢奮,但我們卻只能逃避與漠視。也許是還沒到真正的底部吧。

希望種族歧視可以永遠消失。
pic:曼德拉。
pic:獄警桂格里。

台長:
人氣(2,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