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5 03:13:22| 人氣1,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映卷影評 -《野球孩子/Baseball Boy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野球孩子Baseball Boys




片長:86分  上映日期:2009/08/14 

名攝師沈可尚與廖敬堯,以旁觀者身分,紀錄小朋友的童趣和天真;

教練、同學,還有棒球,構築出這段無可回返的珍貴時光。

 

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baseballboys

 

影片相關資料:

影片年份:2008
出品國:Taiwan
出品:前景娛樂
發行商:前景娛樂
語言:Chinese
色彩:Color
電影類型:劇情寫實記錄

*雙導演簡介:



(終於有像特映會的樣子了,那是其中一名導演-沈可尚,另外..)

(是的,你沒錯看,在導演身邊的是郎祖筠(!),她是有造成現場騷動..)

(I mean 鎂光燈 perhaps. (Heheee))



沈可尚

沈可尚,電影、廣告導演,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兼任講師。

99年的作品《與山》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

入圍法國坎城影展短片正式競賽單元,

緊接著《噤聲三角》也獲得金穗獎最佳實驗電影,

以及日本山形影展亞洲焦點單元,台北電影節等諸多影展肯定。

2002年,他開始朝紀錄片領域發展,首部作品《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沉默了》

即參加加拿大HOT DOCS影展,在商業市場中發行亦獲佳績。

03年,他在攝影上的表現也受到肯定,《終身大事》

一片獲得金鐘獎最佳攝影獎的提名,04年擔任電影《神的孩子》攝影指導,

再獲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提名。06年執導由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監製的紀錄片

《賽鴿風雲》,破天荒地在全球160個國家播映,除入圍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

也獲金鐘獎最佳攝影提名,更榮獲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

今年完成的紀錄長片《野球孩子》再次入圍紀錄片雙年展,更獲得台灣獎首獎。

可尚優異且真實的敘事功力,已被國際大導演李安所出資贊助的「推手計畫」相中,

選為重點輔導與合作對象,目前正準備籌拍個人首部劇情長片。

 

廖敬堯

廖敬堯,1976年生,1999年畢業於台灣藝術學院電影學系。

從學生時代起開始參與電影、電視戲劇,及紀錄片等製作,主要擔任攝影、

導演、剪接相關職務,曾參與2008《野球孩子》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2008)、

《光之夏》劇情短片(金馬獎短片入圍,2007)、

《隧道》35mm短片(輔導金補助,2007)、

《賽鴿風雲》(金鐘獎攝影獎入圍,2005)、

《艷光四射歌舞團》(金馬獎年度台灣電影,2003)、

《與山》(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1999)、

《破輪胎》(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1998)

等片的製作工作。近期以紀錄片拍攝居多,目前為自由影像工作者。

 

*主要演員簡介:



(他頗帥,但不是這張)

 

球技No. 1│楊聖偉

球隊隊長,些許青春痘的臉上總是掛著嚴肅的表情。他球技最好,

是球員們的偶像。他要負責球隊大大小小近二十個球員,教練宣佈的事,

全隊沒做好,他就倒楣。也許是不容出錯的壓力,讓他個性寡言,

眼神帶著警覺,卸下隊長的身分,平時又能看到他愛搞笑的一面。單親家庭,

常為他擔心的媽媽,為了不讓他分心,會偷偷躲在角落看他比賽。

 



(他在自責自己的失誤)

 

耍帥No. 1│馬志恩

球隊最好的外野手,皮膚很黑,身材很矮,

罵起學弟來散發著一種兇狠的老大氣勢,常仰著頭對高他一截的學弟臭罵一頓。

愛面子、愛耍帥,不喜歡別人看到他的弱點,聽說有ㄧ本秘密日記,

只給班上的好朋友看。和班上的女同學有著一段糾葛的小學生戀情。

不想讓人看到爸爸在家發酒瘋,對自己家簡陋的樣子感到有點自卑。

 



(這似乎是他們面臨生死存亡的共苦維艱時刻)

 

人氣No. 1│張元華(阿貴)

人小鬼大,球隊的開心果,會唱很多歌,也很會觀察大人。

常冒出一些大人口氣的話,讓人發笑,有種超齡成熟的氣質。幽默的作風下,

其實也有一段適應的過程,他很戀家,每天要跟在桃園工作的媽媽通電話。

阿貴在片中搞笑的表現,是影迷詢問度最高的一位,在部落格上人氣破表!





(畫面中看似最高、褲腰最高的那個即是他)

 

天真No. 1│李啟文

球隊的先發投手。個性溫吞單純,最沒有學長威嚴的學長。由於口才不佳,

反應較慢,在球隊與人爭執常理虧而感到無辜。有閱讀障礙,

在學校每週兩節國語課,要向特教老師報到,接受一對一的語文輔導。

從小父母離他而去,由阿公阿媽撫養長大,感情很好。

阿公希望孫子在球隊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建立多一點自信。





(大概就是那個唯一面像鏡頭的那一個)

 

嚴格No. 1│張茂三

身兼許多角色,除了擔任富源國小、壽豐國中棒球隊教練,

也是富源惟一的體育老師,還有兩個小孩的爸爸。台師大碩士畢業,

曾經是冬季奧運會國家代表隊雪車項目國手。

在球員眼中,他無疑是個權威、嚴謹的教練,常對他們說:

「你們要把教練的話,當做聖旨來聽」。很重視球隊紀律、生活教育,

認為原住民小孩藉著打棒球這條路發展,能跳脫原住民難以突破的宿命,

較差的生活環境,較狹隘的人生觀等。除了平常兩個球隊來回奔波,

周末更將國中、國小共三十幾個球員帶到家裡住、練球、過團體生活。

未來想繼續出國深造,然後當大學教師,「因為帶球隊實在太累了!」

 

劇情簡介:

 
輸贏沒有關係 只要我們在一起

童年結束前,最後一段美好無比的時光
 
 
本片於2008台北電影節首映播放,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
導演沈可尚、廖敬堯以旁觀者身分,紀錄了小朋友的童趣和天真;教練、同學,
還有棒球,構築出這段無可回返的珍貴時光。

一個單純的棒球築夢故事。

影片簡單、質樸,用鏡頭記錄花蓮富源國小棒球隊平日練習、參加比賽的過程。
電影開始不久,鏡頭進入富源國小的教室,老師上健康教育。好奇的孩子哈哈大笑,
明亮的眼睛倒映俏皮的心。另一堂數學課,原住民小朋友馬志恩吃力地算數...。
無論小孩躺在產業道路上唬爛未來夢想,在河裡無憂慮地游泳,
對著自己畫的九宮格投球,和鄰居暢談洋基隊的打擊,
在浴室用蓮蓬頭互噴水...許多畫面,讓筆者想到《童年》這首歌。
「夢想」對於12歲的孩子而言,是無所畏懼、近在咫尺的,而棒球,是世界的全部。
《野球孩子》記錄了花蓮富源國小棒球隊參加全國少棒賽前後的努力過程。
比賽來臨,在家鄉長老的祈福下,棒球隊往冠軍的夢想前進。

鏡頭下的孩子忘我地研究淘汰賽流程,偶而也因為壓力火藥味十足。
鏡頭特別帶到父母對孩子打棒球的看法,觀眾也見識原著民的樂天知命和善良。
比賽時豪邁地唱著原住民之歌激勵士氣,觀眾也隨著澎湃的情緒和輸贏起伏,
贏了歡喜,輸了難過。教練嚴格指導下和棒球隊的互動,讓人感動。
相信《野球孩子》這部紀錄片,將會是孩子們長大後最難忘懷的《童年記趣》。
夢想奮鬥的故事,傳遞無比的愛和希望。《野球孩子》不僅鼓勵大家勇敢築夢,
也勉勵大家踏實築夢。

《野球孩子》中有一段小小運動員集體全裸入鏡、「露鳥」洗澡的情節,
新聞局審片委員一直對影片分級存有顧慮,但經過製作團隊積極爭取與溝通,
最後新聞局終於同意影片以「普級」放行。

 

相關閱讀:


(在那一次顯著地戰役之後,他們相約去戲水後的場景)

 

這是一段關於成長的故事

《野球孩子》以一個靜靜的旁觀者身分,記錄著小朋友的童趣和天真,

以及一段告別童年、邁向成熟的生命必經歷程。童年的記憶可能是甜美,

可能是酸澀,可能有挫折,可能有驕傲,這群「野球孩子」學習著過團體生活、

學習著承擔責任、學習著領導與服從,在學校、家庭、棒球隊之間,

找尋生命的重心,學習著如何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導演表示每進行一部紀錄片的拍攝工作,

都像又一次開啟了與世界學習互動的體驗,《野球孩子》便是如此,

雖然早已脫離童年許久,但因這次長時間與孩子們共同生活的體驗,

重新燃起當個小孩這種簡單又幸福的樂趣,非常想要跟觀眾們分享,

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觀眾能藉由片中「別人」的故事,

重新反思自己童年時光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段關於夢想的故事

當大部分的孩子還在放暑假,

富源國小棒球隊的野球員們已經進入一段艱苦的備戰狀態,孩子們的夢想很單純,

全心盼望著高舉全國少棒大賽的冠軍盃,希望能夠出國比賽,

夢想有一天能成為像王建民一樣優秀的球員。孩子們有孩子們的夢想,

成年人也有著大人的夢想,教練希望可以出國深造,

將國外先進的知識與制度帶回台灣,讓台灣的小孩可以與世界競爭;

家長充滿著對下一代、對部落、對未來生活的期許,

希望小孩出人頭地,希望一家人可以過更好的日子……無論在《練習曲》

或《海角七號》裡,我們都看到了台灣人民擁抱夢想的熱情與勇氣,

不怕輸、不放棄,你一定也有你的夢想,

看到影片中的孩子們用力燃燒他們的熱情、朝著理想狂奔,

是否也會喚醒你曾經洩氣、漸漸淡忘的夢想?

 

 




這是一段關於棒球的故事

在電影,棒球是孩子們生活的重心,整天的生活都環繞著棒球,

王建民、曹錦輝、陳金鋒是他們心目中永遠的英雄;在台灣,

棒球是令全民瘋狂的運動,牽引著無數顆炙熱的心。但曾幾何時,

這項讓台灣人民熱血沸騰的全民運動,漸漸背負了不少沉重包袱,

中華職棒回歸原點只剩下四隊,只要再有一隊退出就要「Game Over」;

看著電影中孩子們為了棒球的義無反顧,大人們怎能不努力、不動容?

《野球孩子》絕不是部單純描繪棒球對決的電影,

卻莫名地細膩牽動你我對於棒球的執迷,這是我們共同的語言。

 




這是一段關於台灣美好土地的故事

《野球孩子》全片在山明水秀的花蓮縣拍攝,花東縱谷豐富的自然景觀,

美麗的如同一張張風景明信片,讓觀者的雙眼無法從螢幕中挪開片刻。

不僅美麗的景緻,《野球孩子》更希望捕捉到更生活、

更能產生意象鏈結的景象作為影片的關鍵元素,

影片中的畫面不僅是明信片上的風景,更是對這片美麗寶島最真實的記錄,

記錄著這片美麗的大地,更記錄著在這土地上生活著、

發生著且存在著的「人」、「事」、「物」。

 

 




這是一段描繪台灣社會現況的故事

除了純真的小小球員、熱血的棒球夢、美麗的花東風光,

《野球孩子》也忠實不造作的呈現出當代台灣社會中「教育」、「原住民」、

「城鄉差距」等議題,拋開主流媒體「政治正確地」關懷少數族群的宿命典型,

《野球孩子》的使命在對一個相對弱勢的文化,穩定、平和地進行斷代性的觀察。

當片中這群孩子畢業升上國中,又將有另一群野球孩子繼續著他們的夢想,

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冠軍會易主,教練會更替、球員會換上新血,

但社會問題卻不斷地存續著,需要我們去正視、去體會。

【電影 野球孩子 資料由前景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華南金控邀你觀賞今年夏天最熱血的電影《野球孩子》

 

*相關資料參考來源:

PCHome影城頻道:

http://movie.pchome.com.tw/movie_new/movie_info.htm?mid=866

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w&film_id=fbtw49706201

 

 

影評:

呼,弄了這麼久,終於輪到我來說說心得了。

其實這部電影是也給了我些許的感想,大概就像《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

的感觸那樣,但沒那麼強烈。

except沒有愛情,同樣都是在談棒球,談畢業後該面對的,尚未畢業的又如何等。

不對,應該是說兩者是比較不同面向卻又些許相似的,所以應該是同樣強烈。

 

但到底我對棒球..,或你說的各類運動是缺乏興趣的,

所以我也無法給你多深刻的感受..大概是這樣。



(他是人氣王阿貴,音色沙啞,啊?我沒跟你說他很愛唱歌)



劇情有些地方頗感人噢!你也知道透過家屬現身說法是如何震撼。

人物角色也不需要刻劃什麼的,因為這就是真實的紀錄片,

只是剛好每個要角的分線壁壘分明,所以特別鮮活,

大概也是因為這是真實人生的關係。

 

 

 

那我們就來胡亂瞎拼湊吧!



(yeah,他就是我所提及的帥隊長-楊聖偉)

(動態影片配上靜態字幕訴說他跟另名隊友目前就讀於花蓮縣瑞穗國中..)

(有點感傷對我來說,雖然是那樣歡樂..)


我真的發自內心覺得隊長好帥!(羞赧)

但這樣不就變成我在老金牛嚐嫩青草了(!)

可是我總覺得那個小孩心智能凌會比我要成熟許多欸!

可能也是因為如此他才會吸引我吧(?)

而且阿影片最後還有播放一段包括他和另外一位隊友(因為同樣是六年級),

所以一起畢業了,然後一起人工急流泛舟sort of,大概也是劇情簡介所說的

「揮別童年前的夢想時光」。

 

 

唉,說到這,我會一直這樣下去嗎?

我是說十年後,我30歲,也是繼續這樣年輕或是這樣落魄潦倒嗎?

我不知道欸,可能不予置評,我沒什麼想法..

 

喔,然後最後電影當中一幕是在告訴我們..

嗯真的有點難過欸,就是類似「長江後浪推前浪」..

六年級生是最後一年可以打少棒隊..

超過六年級就是青少棒隊(?)(還是是顛倒過來兩個),

大概是這個意思影片有說I guess..



(影片真實的記錄影像是這樣..)

(那大概就是少棒隊跟青少棒隊的分野與區別..)

(那是六年級生已經褪去童年的色彩.. 而剩下的人接受新血報到的事實..)





(而我感受到的畫面與感觀知覺延伸卻是like this..)



所以這群朋友(?)兼隊友兼同學(學長學弟)是最後一次機會再在一起合力打擊,

我不敢說他們格外珍惜,因為你也知道男人嘛~ 而且年紀也還這麼小

哪懂什麼叫別離之際,但是對長有在畢業典禮大哭喔(也太感人)。

是男人欸,而且他也擔任畢業典禮類似司儀的角色喔。

 

 



(他們正在幫彼此理光頭兒,唉呀~ 好多內搭褲(羞羞臉))


而且他們好像有一幕是一起合唱光良與成名前的曹格

共同合唱的作品-《童年》噢!

可能有點刻意,卻又還好我想是矛盾。

 

 



(教練言:「這兩個星期我不准你們任何人有感冒的症狀出現,

你們要為球隊的前途著想,這不是個人,還有隊長要給我負責好喔!」)

 

我想這些是在教導他們如何過著團體生活,並且要守望相助發揮,

還有,相信你也能想像的到,我這並沒有影片當中那麼原汁原味辛辣,

一定會經過再次潤飾加工綴飾,嗯大概是這樣。


還有一幕是他們(棒球校隊)還尚未畢業的仍然還留在學校的那些人,

在教練接送新血的車上,舊隊員們兼彼此的嘻鬧熟稔跟新人間的面面相覷

顯得十分鮮明的對比,對我個人來說,也有些許的諷刺與惆悵..

但小孩子就是小孩,他們就是一群單純到天塌下來也不會驚慌失措的初生之犢。

唉,感慨很多拉,無法細說戲數,請自行體會。

 

總結:

嗯,這部就是可以去戲院支持一"夏"的算是還頗好看的紀錄片類型了!

如果你手頭有閒錢,卻又不知道如何選擇消遣的話,

而且想嘗試或挑戰看看記錄片類型的話,我想我可以推薦你去觀賞一下。

 

而且,我相信你將得到的感觸絕對不會比我還要少喔!

 

 



(是的,就是躺在地上的前一幕action)





(教練總說:「你總是都講不聽。)





(this picture's colour頗飽和的,我喜歡)

(教練又有話要發表了:「你再怕球嘛,小心等下我往你臉投擲。」)

 

是的,那就是我常覺得當男人或身為男人是件頗艱難的原因之一了。

 

 

對同樣是PChome影城頻道抽中的

不過 我可都是很用心在做排版的應該吧哈哈

我可能想走編輯之道路


一定是要有壓力的壓迫之下你才能成些大器(度)(?)


 





(唉呀~ 好不清楚,獻醜了,只是想近些)




(發言後的擁抱,他們似乎也很關心南部水災,導演數度哽咽..)





(嗯)


 

 

 

 

 

 

 

*觀影日期:2009/08/11(二) PM07:30 in真善美theatre.

with 媽咪

 

*涵蓋類型:sport

 

台長: hand wii
人氣(1,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documentary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