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8 01:07:47|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版權交易(一) / 面對版權時的正確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出版市場的激烈競爭與<轉數魔咒>(出版業基於陋規的無奈)的日益狂烈,越來越多的人可以輕易地一圓<作家夢>。姑且不論被出版的書籍品質如何,但已可確定的是將有更多的<作家新鮮人>或<準作家>,必須在隨之而來的流程當中,觸及到所謂的<出版合約>或<版權合約>這一擾人的問題。

不知是因為民族性的遺傳,抑或是從小被長輩耳濡目染的結果,<法律>一向都是大家能避就避、能閃就閃的部分。進而,在面對要與<出版端>交稿簽約的時候,很多朋友不是極端的拿著合約問遍眾家親朋好友,不然就是因為擔心言多生變,乾脆抱著反正只要出版公司願意幫我出書就好,其餘的都一切好商量,一付任憑宰割的模樣。

其實,就如同我在另一篇文章所曾經提到的,寫書的跟出書的只是一種<合夥>關係,決沒有任何的你尊我卑或我高你低的說法。對於<作者端>而言,只要先將相關的<合約術語>、<出版行規>、<帳務模式>與<版權區分>搞清楚,再把已接近<定型化契約>模式(商業化量產的出版業,大多數的合約都是非常制式化的內容,只是針對不同的出版品,改改書名、作者名、版税數字...等等罷了。)的<出版合約>或<版權合約>仔仔細細看個清楚。基本上,簽署版權約並不是那麼恐怖的事情。甚至,正因為你懂得做法與了解運作模式,反而可以贏得<出版端>對於你的敬重。

舉例而言,曾有位醉心於撰寫<言情小說>的朋友,日前才剛因她在歷經無數次的投稿失敗之後,終於有家出版公司願意幫她出書而電賀她、恭喜她之後。沒兩天就見她氣呼呼的拿著<出版端>給她的版權合約來找我。一問之下才知道,由於我的鼓勵她便非常勇於向出版公司爭取各種應有的<權利>。

可是...,當我看完<出版端>所提供的<制式合約>內容,又看到她自己在筆記本上<狂列>的各種<主動要求權利>時,不禁猛搖頭的跟她說沒有人做這樣子的要求啦!

在她<認真>的筆記本上,大概至少列了約二十幾條的<合約條款>。我只舉出一項來談談<作者端>應有的<專業認知>。她在她自己所謂的<合約條款>中提出一條,她要求在合約裡頭的<版稅>計算方式,是以<鋪貨點>的多少來計算應付給作者的費用。她表示,她認為貨鋪的越廣,表示她將越受歡迎。所以,在無法實際掌握<印刷量>的情況下,她覺得應該以<鋪貨點>的數字,來決定作者應得版稅的多寡。畢竟,在她的認知當中,至少鋪貨點是她可以有能力去了解的部分。

然後,我想懂出版的朋友大概都已經無奈的猛搖頭了吧!

上述只是個小例子,目的是想藉由<專業認知>這個切入點,提醒大家在面對有機會成為<作家>的時候,能夠先有一些事前的準備與正確的態度,才不至於慌了手腳甚至貽笑大方。

講實在話,<寫書>並不難,簽<版權>更不難。只要先做好功課,待自己對<版權>作業有了正確的認知之後,你便可以輕鬆的面對一切<簽約>的流程。


(還有很多<練功專用>的好文章,請點本頁上方<當代智囊>進入選閱。)




台長: 小維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